全部

坏情绪会引发胃溃疡,这些你必须知道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飞

2018-05-14 18:47:05

紧张、焦虑让人没有食欲,吃不下饭;生气、发怒、情绪过激导致被气吐血;临到考试前、演出前就想上厕所或拉肚子......委屈、气愤等等,这些藏在我们的胃里这些坏情绪,深深地伤害了它。

别以为很夸张,坏情绪对胃的影响真的很大!早在《伤寒杂病论》中就有记载“见肝之病,知肝传脾,当先实脾”,说的就是心情对脾胃的影响。

小小的胃就怕心情不好。心情不好,导致肝气郁滞,就伤脾胃。所以当我们觉得委屈的时候,心里就会“堵得慌”,不想吃饭,这就是引起了脾胃系统的不适。

在心情大起大落时,不良情绪会影响植物神经系统功能,直接导致胃肠分泌过多的胃酸和胃蛋白酶,使胃血管收缩、幽门痉挛,胃酸的腐蚀性会使胃黏膜保护层受损,长期的刺激最终形成溃疡。

微信图片_20180514182228

坏情绪引发胃溃疡

23岁的女孩方言,大学毕业的她两年前进入一家移动设备公司上班,她每天上班时间超过11小时,忙碌的工作和不规律的作息让她的身体不堪重负。一天,她忍着胃疼去上班,没想到急性胃溃疡发作,很快导致失血性休克,永远离开了人世。

微信图片_20180514182836

溃疡病是一种多种因素相关的复杂疾病。中国约92.6%的溃疡病患者有幽门螺杆菌感染,药物引起的溃疡病也呈逐渐上升的趋势,但也有研究表明约30%-65%的溃疡病是由精神压力引起的。

引起胃溃疡因素有哪些?

1. 精神压力。情绪不良、精神紧张都可通过神经内分泌系统增加胃酸的分泌,又影响胃肠道黏膜的血液营养供应,引起溃疡病。临床上经常遇到一些青年在过度劳累、终日处于紧张状态时出现消化道溃疡甚至出血。

2. 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幽门螺旋杆菌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胃溃疡,消化性溃疡的致病因素。但并不是每个人感染了都会导致消化性溃疡或者胃癌。

3.非甾体抗炎药的服用。非甾体抗炎药是一类不含有甾体结构的抗炎药该类药物具有抗炎、抗风湿、止痛、退热和抗凝血等作用,在临床上广泛用于骨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多种发热和各种疼痛症状的缓解。长期服用非甾体类抗炎药的人群是胃溃疡、胃炎等胃病的高发人群。

微信图片_20180514182947

为什么一个小小的胃溃疡会要人命?胃溃疡发作起来有什么感觉?哪些征兆帮你及时发现胃溃疡?点击上方视频,观看山东电视台《身体健康》,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消化内科郭建强主任为你详解。

想了解更多健康知识,获取更多栏目动态,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身体健康》微信公众号。

二维码新

[责任编辑:杨凡、薛力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这双手为何变了形?

这双手为何变了形?

主持人为何被五花大绑?关节病变会给我们带来哪些困扰?到底是什么原因让一双手扭曲变形?专家为你解读类风湿性关节炎。[详细]
齐鲁网 2018-05-11
真相!心跳越快越短命!

真相!心跳越快越短命!

心跳次数和寿命有着什么关系?人的一生心跳次数大约为30亿次,心跳多少下才是最健康的心率呢?心跳过快或者过慢有什么危害?权威专家揭开心...[详细]
齐鲁网 2018-05-09
槐花分两种,你喜欢哪种?

槐花分两种,你喜欢哪种?

摇曳在枝头的那些花还有叶不光能看,有的还能吃。你能分清国槐和洋槐吗,两种槐花用法大不同。榆钱不管能忆苦思甜,营养也十分丰富。香椿吃...[详细]
齐鲁网 2018-05-08
难缠的强直性脊柱炎

难缠的强直性脊柱炎

周杰伦、张嘉译等活跃在大家视线里的明星,也在承受着强直性脊柱炎带来的痛苦和不便。强直性脊柱炎会埋伏在哪些人周围?为何它难以被发现?...[详细]
齐鲁网 2018-05-02
为何有人叫它“不死的癌症”?

为何有人叫它“不死的癌症”?

有人驼背,有人关节变形,有人身高缩短,原来都是因为一种疾病——强直性脊柱炎。它究竟是一种什么病?为何被称为“不死的癌症”?省立医院...[详细]
齐鲁网 2018-05-02
盘点野菜的食疗作用,你知道多少?

盘点野菜的食疗作用,你知道多少?

带点甜滋味的面条菜居然还是一个食疗方,能辅助治疗某种疾病;麦地里最烦人的野草也可以被搬上餐桌;有一种野菜居然在不同的月份有不同的名...[详细]
齐鲁网 2018-04-28
五一假期干啥去?不如一起挖野菜!

五一假期干啥去?不如一起挖野菜!

那些年你吃过的野菜还都记得吗?哪种野菜最能勾起你的回忆,又是哪种野菜最美味呢?吃到嘴里的野菜究竟藏着哪些秘密?一场“野菜盛会”正在...[详细]
齐鲁网 2018-04-27
学会这些,突发心梗能保命!

学会这些,突发心梗能保命!

都说牙疼不是病,可有的牙疼真的会要人命,有哪些疼痛会和冠心病有关系呢?心梗急救到底该怎么做?专家教你如何与心梗赛跑,急救心梗病人。[详细]
齐鲁网 2018-04-26
这些食疗方帮你“扫除”眼疾障碍

这些食疗方帮你“扫除”眼疾障碍

白内障已成为威胁人们眼睛健康的第一大疾病,为了避免患白内障给生活带来困扰,平时我们还应该如何预防、延缓白内障的发展呢?山东省中医院...[详细]
齐鲁网 2018-04-25
胸部摸到这样的乳房肿块,要当心!

胸部摸到这样的乳房肿块,要当心!

不是所有的乳房肿块都预示着乳腺癌。触诊帮你判断肿块性质。如何自我检查乳房健康?去医院检查乳房哪种检查更适合你?跟专家一起开始乳房检...[详细]
齐鲁网 2018-04-24
直面这些“胸险”,警惕乳腺癌

直面这些“胸险”,警惕乳腺癌

乳房对于每位女性来说是美丽又脆弱的存在,面对乳房疼痛是置之不理还是选择就诊?乳房出现什么样的疼痛需要处理?哪种乳房疼痛需要看医生?...[详细]
齐鲁网 2018-04-23
数个12345,轻松解放控糖枷锁

数个12345,轻松解放控糖枷锁

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一定要管住嘴,每次吃饭都要称重,糖尿病患者吃饭真的必须这么辛苦吗?专家带你数个12345,轻松“管住嘴”,解放控糖枷...[详细]
齐鲁网 2018-04-23
权威专家推荐饮食控糖方案

权威专家推荐饮食控糖方案

得了糖尿病吃放就得小心翼翼,苦不堪言。吃了某某食物就能降血糖,网上疯传的“降糖”食物到底靠不靠谱?吃,只是控糖道路上的一个小环节,...[详细]
齐鲁网 2018-04-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