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权威专家推荐饮食控糖方案

来源:齐鲁网

作者:马训伟

2018-04-23 10:16:04

得了糖尿病不可怕,可怕的是控制不好血糖。要想控制血糖,就一定要管住嘴!每天贪嘴多吃两口,真的可能让你少活好几年!吃得小心翼翼,确实让糖尿病患者苦不堪言,有一些“神奇”的食物,在朋友圈中被赋予了降低血糖的功效,这些信誓旦旦的说法,医生知道吗?

专家澄清:糖尿病患者尤其需要注重饮食这部分,饮食控糖的确是非常重要的一步,但是它完全不可代替药物降低血糖!

亲爱的“糖友”们,吃只是控糖道路上的一个小环节,帮助你在尽量满足嘴和胃的要求的同时,尽量不让血糖升高,让控糖过程更愉悦舒心而已。为了大家的胃,今天我们就来帮糖尿病患者优化一下饮食控糖方案。

微信图片_20180423095154

那些控制血糖的理想食材

控糖1号:南瓜

南瓜甘温无毒,有补中益气功效。南瓜含有能抑制葡萄糖吸收的果糖,能与人体内多余的胆固醇结合,有防止胆固醇过高,预防动脉硬化的功效。南瓜中还含有腺嘌呤、戊聚糖、甘露醇等许多对人体有益的物质,并有促进胰岛素分泌的作用,可以帮助控制血糖。

但是,南瓜的血糖生成指数(GI)为75,属于高GI食物,绝不能用来当主食。如果把南瓜当饭吃,不仅不会降血糖,甚至会导致血糖快速升高。

专家提醒:糖尿病患者平日吃南瓜,需要注意食用量,同时,主食的量就要相应减少一些。

微信图片_20180423095310

控糖2号:秋葵

秋葵是糖尿病患者蔬菜中不错的选择之一。秋葵的含糖量为6.2%,含糖量较低,且为低聚糖和多糖。秋葵中它富含水溶性膳食纤维,可以起到一定的控制血糖的作用。

专家提醒: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我们血液中的葡萄糖含量仍然是高的,要想降低血糖水平,仍然离不开胰岛素和降糖药物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180423095352

控糖3号:苦瓜

说到控糖食物,最广为人知的要数苦瓜。它确实有控制血糖的作用,而且还有刺激胰岛素释放的功能。传说如果每天服用一根苦瓜,可以有效治疗2型糖尿病,达到控制血糖的效果。

专家提醒:苦瓜素有控糖的功效,但是一根苦瓜中苦瓜素的含量微乎其微。而且苦瓜素只能起到辅助的效果,作为日常的菜品,比较合适。切不能用它代替药物,耽误治疗。

微信图片_20180423095421

控糖4号:玉米须

用玉米须降糖的方法在民间广为流传,这本身就说明玉米须有一定的控糖效果,可能是玉米须中的皂甙类物质发挥了控糖作用。但目前对于玉米须降血糖的科学研究并不多。

专家提醒:绝不可用玉米须替代降糖药物,如果在服用降糖药物的同时,饮用玉米须水进行辅助治疗,会有不错的效果。

微信图片_20180423095848

有的人认为喝点小酒可以控制血糖,每天“喝一杯”真的能控糖吗?糖尿病患者到底该如何科学控制血糖?请点击上方视频,观看山东电视台《身体健康》,济南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逄曙光主任带你正确认识“神奇”的降糖食物。

想了解更多健康资讯,获取更多栏目内容,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身体健康》微信公众号。

二维码新

 

[责任编辑:杨凡、薛力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任性的牙结石,单单靠刷牙可刷不掉!

任性的牙结石,单单靠刷牙可刷不掉!

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只是在保护牙齿的道路上前进了一小步。当牙齿上堆积了厚厚的牙结石,刷牙对它可一点作用也没有。保证口腔健康的各种“神...[详细]
齐鲁网 2018-04-20
说了一辈子的“老掉牙”,原来是个骗局!

说了一辈子的“老掉牙”,原来是个骗局!

一颗牙齿引发的争论,老人掉牙到底算不算正常?平时以为干净利落的刷牙方式,殊不知会给自己带来牙齿脱落的风险。专家为你详解牙齿的那些事...[详细]
齐鲁网 2018-04-19
治疗宝宝便秘,这些小妙招爸妈要知道

治疗宝宝便秘,这些小妙招爸妈要知道

你是不是正在为宝宝便秘的事而焦虑呢?是不是尝试了N种方法,可是根本没用呀?解决宝宝便秘问题,妈咪们需要更专业的指导,专家为治疗宝宝...[详细]
齐鲁网 2018-04-18
眼睛干涩又无神,90%的人都不知道的眼药水选择原则

眼睛干涩又无神,90%的人都不知道的眼药水选择原则

鏖战网游疯狂追剧,眼睛频频亮红灯。干眼症患病人群广泛,电子产品的广泛使用是一大诱因。眼睛干涩不舒服,滴眼液并不能包治百病,及时就诊...[详细]
齐鲁网 2018-04-16
老年人看病没那么简单,专家告诉你老年病要这样防治

老年人看病没那么简单,专家告诉你老年病要这样防治

操劳大半生本该安享晚年,老人却因病屡屡自杀。我们可以怎样帮助老年人?老年病到底该如何治疗,才能最大程度地减少患者的痛苦?专家教你防...[详细]
齐鲁网 2018-04-13
得了老年病就去这个科室看病,等老了再了解就晚了!

得了老年病就去这个科室看病,等老了再了解就晚了!

当衰老和疾病如期而至,面对健康,我们如何做主?中国已经加速进入老年社会,多数老年人长期饱受老年疾病地折磨,到底什么是老年病?老年病...[详细]
齐鲁网 2018-04-12
益生菌治疗便秘没用?专家带你走出宝宝便秘误区

益生菌治疗便秘没用?专家带你走出宝宝便秘误区

你正在为宝宝便秘的事而焦虑吗?民间治疗偏方到底可不可取?开塞露治疗便秘效果立竿见影,但是也要谨防使用不当。专家支妙招,轻松解决宝宝...[详细]
齐鲁网 2018-04-09
学会这些,突发心梗能保命!

学会这些,突发心梗能保命!

突发心梗,你知道该如何急救吗?心脏按压、掐人中、做人工呼吸,心梗急救到底该怎么做?什么药是心梗病人的救命药?专家教你如何与死神赛跑...[详细]
齐鲁网 2018-04-03
早癌筛查,保命就靠它!

早癌筛查,保命就靠它!

癌症的发生不是一朝一夕,如何才能阻断胃癌的发生?什么样的胃炎该引起足够重视?胃镜检查到底可不可拍?专家普及胃癌筛查的基本知识,带你...[详细]
齐鲁网 2018-04-02
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真的会导致胃癌吗?

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真的会导致胃癌吗?

幽门螺旋杆菌横行霸道于大半个中国,它到底为何会如此嚣张?全球每年新发胃癌一百多万,如何预防胃癌的发生?幽门螺旋杆菌究竟该不该杀,它...[详细]
齐鲁网 2018-04-02

宝宝是便秘还是攒肚,你搞清楚了吗?

宝宝几天不排便是便秘还是攒肚?大部分妈妈们攒肚和便秘傻傻分不清楚?专家为束手无策的妈妈们总结应对宝宝便秘的办法,教给宝妈们如何分别...[详细]
齐鲁网 2018-04-02
专家提醒:做好健康体检,预防早期肾癌

专家提醒:做好健康体检,预防早期肾癌

肾癌早期症状有哪些?得了肾癌必须切掉整个肾脏吗?保留肾单位的手术切除,手术时间为什么严格限时?长进心房的肾癌,专家详解早期肾癌的排...[详细]
齐鲁网 2018-03-30
肾癌、瘤栓、冠心病......困难重重,手术该如何进行?

肾癌、瘤栓、冠心病......困难重重,手术该如何进行?

六旬老汉突然消瘦,到底身患何病?医生检查大惊失色,为什么这个病随时可能要命?肾癌顺着血管长进了心房,还伴有严重冠心病,病情罕见,六...[详细]
齐鲁网 2018-03-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