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这双手为何变了形?

来源:齐鲁网

作者:翟丽

2018-05-11 17:44:05

50岁的韩阿姨在两年前感觉关节酸痛,以为是普通感冒引起,所以也没有在意,靠吃消炎药和止疼药硬抗了2年。2年后她逐渐发现,自己的双手好像和以前不一样了,手指头朝右侧歪斜,再也回不到原来的样子了。后来经过一番正规检查,才得知自己得的是竟然是类风湿关节炎。

微信图片_20180511170835

什么是类风湿性关节炎

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自身免疫病,是免疫系统攻击关节的一种长期慢性炎症。会造成关节变形以致残废,也会因痛楚和磨损而使关节失去部分活动能力。患者以女性居多,常发年龄是40岁左右,不过,近几年年龄较大的女病人也增加了。

关于类风湿性关节炎,医学上还不能确定病因,只能说是多种因素互相影响的结果。它与遗传因素有关,也和环境、气候及情绪相关连。

类风湿性关节炎有哪些症状

类风湿关节炎的关节肿痛有以下特点:

1. 多发生于四肢小关节:尤其是近端指间(趾间)关节和掌指(足趾)关节。但是,也可侵犯四肢大关节,如腕关节、踝关节、肘关节、膝关节及 肩关节、髋关节等,甚至包括颈椎关节和胸锁关节,即能够活动且存在滑膜的关节都有可能被侵犯

2. 多关节受累:一般可累及5个或5个以上。

3. 对称性分布:类风湿关节炎受累关节常呈左右对称分布。

4. 疼痛症状相对不明显:患者早期可以表现为指间关节的肿胀和偶尔的隐痛、酸胀,可逐渐加重。

5. 疼痛强度受周围环境影响:热或冷的环境可改变疼痛强度,尤其是在天气变化时肿痛症状加重。

6.  晨僵:类风湿关节炎患者关节肿痛的同时会伴有明显的晨僵,活动期晨僵可持续1小时以上。

7. 关节肿痛症状持续时间较长:一般至少持续6周以上。

专家提醒:如果有多个关节僵硬肿痛、发烧、容易疲倦和体重减轻,而且持续4到6周这些症状仍没消失,就应看医生。

微信图片_20180511171247

如何与骨性关节炎区分?

在病理上区分:类风湿关节炎是全身免疫系统疾病,是慢性炎症。骨关节炎是退化性关节炎,是长期磨损或者受伤后所引发的关节炎,常发年龄在65岁以上。

在症状上区分: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典型症状是,睡醒后多个关节僵硬和肿痛,2~3小时后会消解,最久能拖延到午餐时间就能恢复正常转动。骨关节炎的疼痛,却是随着活动的增加而加剧。

在关节表现上区分:类风湿关节炎往往会有关节肿胀甚至积水的现象,所以摸上去会觉得软。骨性关节炎一般会长骨刺、有增生现象,所以摸上去关节处很硬。

微信图片_20180511171342

类风湿性关节炎该如何治疗?

类风湿性关节炎只要一确定病情,就须立即给予治疗。规范正规的药物治疗,有助于控制免疫系统对关节造成的破坏,减少关节变形的风险。

目前,类风湿性关节炎虽然不能治愈,却可以遏制病情的恶化,缓解僵硬和肿痛等症状,抑制炎症,减少疼痛,从而减缓对关节的破坏,提升患者生活质量。

微信图片_20180511171427

点击上方视频,观看山东电视台《身体健康》,山东省立医院风湿免疫科杨清锐主任解读类风湿性关节炎。

想了解更多健康资讯,获取更多栏目动态,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身体健康》微信公众号。

二维码新

[责任编辑:杨凡、薛力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真相!心跳越快越短命!

真相!心跳越快越短命!

心跳次数和寿命有着什么关系?人的一生心跳次数大约为30亿次,心跳多少下才是最健康的心率呢?心跳过快或者过慢有什么危害?权威专家揭开心...[详细]
齐鲁网 2018-05-09
槐花分两种,你喜欢哪种?

槐花分两种,你喜欢哪种?

摇曳在枝头的那些花还有叶不光能看,有的还能吃。你能分清国槐和洋槐吗,两种槐花用法大不同。榆钱不管能忆苦思甜,营养也十分丰富。香椿吃...[详细]
齐鲁网 2018-05-08
难缠的强直性脊柱炎

难缠的强直性脊柱炎

周杰伦、张嘉译等活跃在大家视线里的明星,也在承受着强直性脊柱炎带来的痛苦和不便。强直性脊柱炎会埋伏在哪些人周围?为何它难以被发现?...[详细]
齐鲁网 2018-05-02
为何有人叫它“不死的癌症”?

为何有人叫它“不死的癌症”?

有人驼背,有人关节变形,有人身高缩短,原来都是因为一种疾病——强直性脊柱炎。它究竟是一种什么病?为何被称为“不死的癌症”?省立医院...[详细]
齐鲁网 2018-05-02
盘点野菜的食疗作用,你知道多少?

盘点野菜的食疗作用,你知道多少?

带点甜滋味的面条菜居然还是一个食疗方,能辅助治疗某种疾病;麦地里最烦人的野草也可以被搬上餐桌;有一种野菜居然在不同的月份有不同的名...[详细]
齐鲁网 2018-04-28
五一假期干啥去?不如一起挖野菜!

五一假期干啥去?不如一起挖野菜!

那些年你吃过的野菜还都记得吗?哪种野菜最能勾起你的回忆,又是哪种野菜最美味呢?吃到嘴里的野菜究竟藏着哪些秘密?一场“野菜盛会”正在...[详细]
齐鲁网 2018-04-27
学会这些,突发心梗能保命!

学会这些,突发心梗能保命!

都说牙疼不是病,可有的牙疼真的会要人命,有哪些疼痛会和冠心病有关系呢?心梗急救到底该怎么做?专家教你如何与心梗赛跑,急救心梗病人。[详细]
齐鲁网 2018-04-26
这些食疗方帮你“扫除”眼疾障碍

这些食疗方帮你“扫除”眼疾障碍

白内障已成为威胁人们眼睛健康的第一大疾病,为了避免患白内障给生活带来困扰,平时我们还应该如何预防、延缓白内障的发展呢?山东省中医院...[详细]
齐鲁网 2018-04-25
胸部摸到这样的乳房肿块,要当心!

胸部摸到这样的乳房肿块,要当心!

不是所有的乳房肿块都预示着乳腺癌。触诊帮你判断肿块性质。如何自我检查乳房健康?去医院检查乳房哪种检查更适合你?跟专家一起开始乳房检...[详细]
齐鲁网 2018-04-24
直面这些“胸险”,警惕乳腺癌

直面这些“胸险”,警惕乳腺癌

乳房对于每位女性来说是美丽又脆弱的存在,面对乳房疼痛是置之不理还是选择就诊?乳房出现什么样的疼痛需要处理?哪种乳房疼痛需要看医生?...[详细]
齐鲁网 2018-04-23
数个12345,轻松解放控糖枷锁

数个12345,轻松解放控糖枷锁

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一定要管住嘴,每次吃饭都要称重,糖尿病患者吃饭真的必须这么辛苦吗?专家带你数个12345,轻松“管住嘴”,解放控糖枷...[详细]
齐鲁网 2018-04-23
权威专家推荐饮食控糖方案

权威专家推荐饮食控糖方案

得了糖尿病吃放就得小心翼翼,苦不堪言。吃了某某食物就能降血糖,网上疯传的“降糖”食物到底靠不靠谱?吃,只是控糖道路上的一个小环节,...[详细]
齐鲁网 2018-04-23
任性的牙结石,单单靠刷牙可刷不掉!

任性的牙结石,单单靠刷牙可刷不掉!

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只是在保护牙齿的道路上前进了一小步。当牙齿上堆积了厚厚的牙结石,刷牙对它可一点作用也没有。保证口腔健康的各种“神...[详细]
齐鲁网 2018-04-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