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盘点野菜的食疗作用,你知道多少?

来源:齐鲁网

作者:侯俊娟

2018-04-28 10:11:04

野菜都不简单。随便拿出一种来,也都大有来头,它们可能存在于《本草纲目》,也可能存在于《神农本草经》。是不是觉得吃进嘴里的野菜,瞬间变得高大上了呢?

来,今天我们就一起盘点一下那些不仅可以吃,还可以药用,而且还不花钱就能采到的野菜。

No.1 面条菜

面条菜的β胡萝卜素、维生素C及钙的含量都非常之高。它不仅可补充营养,还有非常不错的食疗功效。据说,它是口感最好的野菜,入口甜滑,做法还极其简单。

你不知道的是,它还是一个很好的食疗方:孩子在感冒后,容易剩下咳嗽症状不好治疗。这时候,给孩子吃点面条菜,就有很好的辅助治疗作用,而且安全无毒哟。

微信图片_20180428094958

No.2 茵陈

茵陈,你也可以叫它白蒿。它可厉害了,少年时能做药,中年时能做菜,老年时,能当柴烧。这就是茵陈,所谓的“三月茵陈四月蒿 五月六月当柴烧 ”说的就是它了。意思就是三月份的茵陈,是味很好的中药,但是到了四月份,它就成了白蒿,只能当做野菜来吃,药用价值就降低了,到了五月六月,它就只能当柴烧了。现在还是农历三月,采摘茵陈还正当时。

茵陈晾干后泡水服用,对各类胆结石,脂肪肝,酒精肝等肝胆疾病,都有很好的治疗作用。把它保存到夏季,也可以用它来煲汤,可以去体内湿热。

微信图片_20180428095059

No.3 柳叶

最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我们最常见的柳树,它也贡献出了一种野味,它就是柳叶。柳叶在还是嫩芽的时候,可以焯水泡水后凉拌炒食用,长到稍微大些,柳叶还可以泡水喝,有清热的作用。我们现在经常吃的一种西药阿司匹林,最初的时候,还是从柳树皮中提炼出来的呢。

微信图片_20180428095143

以上三位,再加上荠菜,苦菜和蒲公英,都是能药食两用的好手。但是,需要提醒大家的是,什么东西都是再好,也禁不起天天吃。不管哪种野菜,咱尝尝鲜,吃上个几次就好。想长时间做药来调理身体的,还是要找中医科医生进行指导,才能得到相应的疗效。

那么,吃野菜还有哪些禁忌呢?点击上方视频,观看山东电视台《身体健康》,山东省科学养生协会会长、山东中医药大学刘昭纯教授继续跟大家分享野菜背后的那些事儿。

想了解更多健康知识,获取更多栏目内容,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身体健康》微信公众号。

二维码新

[责任编辑:杨凡、薛力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五一假期干啥去?不如一起挖野菜!

五一假期干啥去?不如一起挖野菜!

那些年你吃过的野菜还都记得吗?哪种野菜最能勾起你的回忆,又是哪种野菜最美味呢?吃到嘴里的野菜究竟藏着哪些秘密?一场“野菜盛会”正在...[详细]
齐鲁网 2018-04-27
学会这些,突发心梗能保命!

学会这些,突发心梗能保命!

都说牙疼不是病,可有的牙疼真的会要人命,有哪些疼痛会和冠心病有关系呢?心梗急救到底该怎么做?专家教你如何与心梗赛跑,急救心梗病人。[详细]
齐鲁网 2018-04-26
这些食疗方帮你“扫除”眼疾障碍

这些食疗方帮你“扫除”眼疾障碍

白内障已成为威胁人们眼睛健康的第一大疾病,为了避免患白内障给生活带来困扰,平时我们还应该如何预防、延缓白内障的发展呢?山东省中医院...[详细]
齐鲁网 2018-04-25
胸部摸到这样的乳房肿块,要当心!

胸部摸到这样的乳房肿块,要当心!

不是所有的乳房肿块都预示着乳腺癌。触诊帮你判断肿块性质。如何自我检查乳房健康?去医院检查乳房哪种检查更适合你?跟专家一起开始乳房检...[详细]
齐鲁网 2018-04-24
直面这些“胸险”,警惕乳腺癌

直面这些“胸险”,警惕乳腺癌

乳房对于每位女性来说是美丽又脆弱的存在,面对乳房疼痛是置之不理还是选择就诊?乳房出现什么样的疼痛需要处理?哪种乳房疼痛需要看医生?...[详细]
齐鲁网 2018-04-23
数个12345,轻松解放控糖枷锁

数个12345,轻松解放控糖枷锁

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一定要管住嘴,每次吃饭都要称重,糖尿病患者吃饭真的必须这么辛苦吗?专家带你数个12345,轻松“管住嘴”,解放控糖枷...[详细]
齐鲁网 2018-04-23
权威专家推荐饮食控糖方案

权威专家推荐饮食控糖方案

得了糖尿病吃放就得小心翼翼,苦不堪言。吃了某某食物就能降血糖,网上疯传的“降糖”食物到底靠不靠谱?吃,只是控糖道路上的一个小环节,...[详细]
齐鲁网 2018-04-23
任性的牙结石,单单靠刷牙可刷不掉!

任性的牙结石,单单靠刷牙可刷不掉!

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只是在保护牙齿的道路上前进了一小步。当牙齿上堆积了厚厚的牙结石,刷牙对它可一点作用也没有。保证口腔健康的各种“神...[详细]
齐鲁网 2018-04-20
说了一辈子的“老掉牙”,原来是个骗局!

说了一辈子的“老掉牙”,原来是个骗局!

一颗牙齿引发的争论,老人掉牙到底算不算正常?平时以为干净利落的刷牙方式,殊不知会给自己带来牙齿脱落的风险。专家为你详解牙齿的那些事...[详细]
齐鲁网 2018-04-19
治疗宝宝便秘,这些小妙招爸妈要知道

治疗宝宝便秘,这些小妙招爸妈要知道

你是不是正在为宝宝便秘的事而焦虑呢?是不是尝试了N种方法,可是根本没用呀?解决宝宝便秘问题,妈咪们需要更专业的指导,专家为治疗宝宝...[详细]
齐鲁网 2018-04-18
眼睛干涩又无神,90%的人都不知道的眼药水选择原则

眼睛干涩又无神,90%的人都不知道的眼药水选择原则

鏖战网游疯狂追剧,眼睛频频亮红灯。干眼症患病人群广泛,电子产品的广泛使用是一大诱因。眼睛干涩不舒服,滴眼液并不能包治百病,及时就诊...[详细]
齐鲁网 2018-04-16
老年人看病没那么简单,专家告诉你老年病要这样防治

老年人看病没那么简单,专家告诉你老年病要这样防治

操劳大半生本该安享晚年,老人却因病屡屡自杀。我们可以怎样帮助老年人?老年病到底该如何治疗,才能最大程度地减少患者的痛苦?专家教你防...[详细]
齐鲁网 2018-04-13
得了老年病就去这个科室看病,等老了再了解就晚了!

得了老年病就去这个科室看病,等老了再了解就晚了!

当衰老和疾病如期而至,面对健康,我们如何做主?中国已经加速进入老年社会,多数老年人长期饱受老年疾病地折磨,到底什么是老年病?老年病...[详细]
齐鲁网 2018-04-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