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数个12345,轻松解放控糖枷锁

来源:齐鲁网

作者:马训伟

2018-04-23 10:35:04

出门吃饭随身带称,吃什么都得算一下会不会管不住自己的血糖,糖尿病患者的心有多累,你不会懂。

糖尿病患者吃饭真的必须要这么辛苦吗?吃同样的饭,改变就餐顺序,也能改善血糖吗?餐后水果,你吃对了吗?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其实也可以轻松管住嘴,同时解放控糖枷锁,只要数个12345,就搞定!一起跟济南市中心医院内分泌科逄曙光主任开始“管住嘴”目标!

微信图片_20180423102045

1袋牛奶 

奶和奶制品可以提供优质蛋白质。每天一袋奶,不仅补充了蛋白质,而且对血糖影响小,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物。每天保证 1 袋牛奶,250~300 毫升,可以安排在早餐,或者加餐的时候。如果血脂高,可以选择低脂或脱脂牛奶。当然不爱喝牛奶的朋友,如果肾功能正常,可以选择用豆浆代替牛奶。

微信图片_20180423102121

200~250克碳水化合物

不同的食物有不同的升糖指数。高升糖指数食物,它们进入胃肠后消化快,吸收率高,转化为葡萄糖的速度快,血糖会迅速升高;低升糖指数食物,它们在胃肠中停留时间长,吸收率低,转化为葡萄糖的速度慢,血糖升高慢,人体有足够时间调动胰岛素的释放和合成,使血糖不致于飙升。所以糖尿病患者要尽量选择低升糖指数的食物。

吃同样的食物,进餐的顺序不一样,对血糖的影响也不一样。糖尿病患者一定要学会这种小诀窍,更好的爱惜自己的健康。

专家特别提醒:这里推荐的进餐顺序只就一般情况而言。如果在餐前进行了高强度运动,血糖已经处于较低的水平,就应该先食用主食,以免发生低血糖。

微信图片_20180423102155

3份优质蛋白

优质蛋白质要吃够份量。一般成年人每天要进食3份蛋白质。1 份蛋白质相当于 1 两猪肉,或者 2 两鱼肉,或者 1 个鸡蛋。

另外如果患有糖尿病肾病,一定要把握适量原则,吃太多蛋白质也会加重肾脏负担,造成不利影响。根据具体情况,调整指定每天蛋白质的摄入量。

微信图片_20180423102222

4句膳食口诀

有粗有细 ,少甜限盐,营养均衡,七八分饱 。

500克蔬菜

蔬菜能量低、含糖少,富含膳食纤维、各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有利于控制餐后血糖,对于防止高血压和高血脂也很有好处。如果能每天吃够 500 克以上的蔬菜,在控制餐后血糖的同时,还可以帮助增加饱腹感。而且,其中深绿色蔬菜最好能占到一半,更能帮助很好地补充钙质。

另外,蔬菜中的黄瓜、西红柿还是很好的零食选择。饿了的时候,不妨吃一根黄瓜,或者吃一个西红柿,缓解饥饿的感觉。

微信图片_20180423102319

控糖口诀你记住了吗?点击上方视频,观看山东电视台道《身体健康》,更多“秘籍”助你解放控糖枷锁。

想了解更多健康知识,获取更多栏目内容,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身体健康》微信公众号。

二维码新

 

[责任编辑:杨凡、薛力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权威专家推荐饮食控糖方案

权威专家推荐饮食控糖方案

得了糖尿病吃放就得小心翼翼,苦不堪言。吃了某某食物就能降血糖,网上疯传的“降糖”食物到底靠不靠谱?吃,只是控糖道路上的一个小环节,...[详细]
齐鲁网 2018-04-23
任性的牙结石,单单靠刷牙可刷不掉!

任性的牙结石,单单靠刷牙可刷不掉!

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只是在保护牙齿的道路上前进了一小步。当牙齿上堆积了厚厚的牙结石,刷牙对它可一点作用也没有。保证口腔健康的各种“神...[详细]
齐鲁网 2018-04-20
说了一辈子的“老掉牙”,原来是个骗局!

说了一辈子的“老掉牙”,原来是个骗局!

一颗牙齿引发的争论,老人掉牙到底算不算正常?平时以为干净利落的刷牙方式,殊不知会给自己带来牙齿脱落的风险。专家为你详解牙齿的那些事...[详细]
齐鲁网 2018-04-19
治疗宝宝便秘,这些小妙招爸妈要知道

治疗宝宝便秘,这些小妙招爸妈要知道

你是不是正在为宝宝便秘的事而焦虑呢?是不是尝试了N种方法,可是根本没用呀?解决宝宝便秘问题,妈咪们需要更专业的指导,专家为治疗宝宝...[详细]
齐鲁网 2018-04-18
眼睛干涩又无神,90%的人都不知道的眼药水选择原则

眼睛干涩又无神,90%的人都不知道的眼药水选择原则

鏖战网游疯狂追剧,眼睛频频亮红灯。干眼症患病人群广泛,电子产品的广泛使用是一大诱因。眼睛干涩不舒服,滴眼液并不能包治百病,及时就诊...[详细]
齐鲁网 2018-04-16
老年人看病没那么简单,专家告诉你老年病要这样防治

老年人看病没那么简单,专家告诉你老年病要这样防治

操劳大半生本该安享晚年,老人却因病屡屡自杀。我们可以怎样帮助老年人?老年病到底该如何治疗,才能最大程度地减少患者的痛苦?专家教你防...[详细]
齐鲁网 2018-04-13
得了老年病就去这个科室看病,等老了再了解就晚了!

得了老年病就去这个科室看病,等老了再了解就晚了!

当衰老和疾病如期而至,面对健康,我们如何做主?中国已经加速进入老年社会,多数老年人长期饱受老年疾病地折磨,到底什么是老年病?老年病...[详细]
齐鲁网 2018-04-12
益生菌治疗便秘没用?专家带你走出宝宝便秘误区

益生菌治疗便秘没用?专家带你走出宝宝便秘误区

你正在为宝宝便秘的事而焦虑吗?民间治疗偏方到底可不可取?开塞露治疗便秘效果立竿见影,但是也要谨防使用不当。专家支妙招,轻松解决宝宝...[详细]
齐鲁网 2018-04-09
学会这些,突发心梗能保命!

学会这些,突发心梗能保命!

突发心梗,你知道该如何急救吗?心脏按压、掐人中、做人工呼吸,心梗急救到底该怎么做?什么药是心梗病人的救命药?专家教你如何与死神赛跑...[详细]
齐鲁网 2018-04-03
早癌筛查,保命就靠它!

早癌筛查,保命就靠它!

癌症的发生不是一朝一夕,如何才能阻断胃癌的发生?什么样的胃炎该引起足够重视?胃镜检查到底可不可拍?专家普及胃癌筛查的基本知识,带你...[详细]
齐鲁网 2018-04-02
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真的会导致胃癌吗?

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真的会导致胃癌吗?

幽门螺旋杆菌横行霸道于大半个中国,它到底为何会如此嚣张?全球每年新发胃癌一百多万,如何预防胃癌的发生?幽门螺旋杆菌究竟该不该杀,它...[详细]
齐鲁网 2018-04-02

宝宝是便秘还是攒肚,你搞清楚了吗?

宝宝几天不排便是便秘还是攒肚?大部分妈妈们攒肚和便秘傻傻分不清楚?专家为束手无策的妈妈们总结应对宝宝便秘的办法,教给宝妈们如何分别...[详细]
齐鲁网 2018-04-02
专家提醒:做好健康体检,预防早期肾癌

专家提醒:做好健康体检,预防早期肾癌

肾癌早期症状有哪些?得了肾癌必须切掉整个肾脏吗?保留肾单位的手术切除,手术时间为什么严格限时?长进心房的肾癌,专家详解早期肾癌的排...[详细]
齐鲁网 2018-03-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