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这些食疗方帮你“扫除”眼疾障碍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萌

2018-04-25 10:11:04

白内障是常见眼病和主要致盲原因之一,已成为威胁人们眼睛健康的第一大疾病,多发于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其中,老年性白内障是最常见的白内障。

引起白内障的原因

白内障由于人体自然老化、晶体代谢功能减退再加上其它的多种因素形成的晶状体浑浊。近年的研究证明,遗传因素、紫外线过量照射、全身疾患(如高血压、糖尿病、动脉硬化)、营养状况等因素也可引发白内障的发生。 中医认为,白内障多因年老体弱,肝肾 两亏,精血不足引起。另外,部分因肝经郁热及湿浊上蒸也可致病。

微信图片_20180425094820

白内障的症状有哪些?

白内障若不及时治疗,会引发青光眼、色素膜炎等。少数患者可引起眼压升高,导致青光眼发作,出现眼红、眼痛伴头痛等,视力急剧下降甚至失去光感,若不能得到及时治疗,会对视神经造成永久性伤害。中老年人一旦感觉视力不好,视物模糊请赶紧到医院确诊。

好在白内障是一种可以治愈的眼病,并且在中医上就有简单、省钱又省力的延缓白内障发展的小药方,马上来推荐~

微信图片_20180425094924

中医验方

方一枸杞熟地汤

配方:枸杞子、熟地、黄精、首乌各15克,云苓、菟丝子、楮实子各12 克,海藻、昆布各10克。

制用法:每日1剂,水煎,分2次温服。

功效:滋补肝,肾,消痰软坚,主治老年性白内障。

方二珍珠末

配方:珍珠末1克。

制用法:口服珍珠末每次l克,每日3次,2周为l疗程。视力提高再服 2周,以后改为每次1克,每日1次,维持半年。

功效:主治老年性白内障。

方三决明汤

配方:生石决明30克,草决明15克,谷精草、生地、赤芍、女贞子、 密蒙花、白菊花、沙苑子、白蒺藜、党参、黄芪、黄芩各12克,炙甘草6 克。

制用法:每日1剂,水煎服。

功效:滋阴清热,清肝明目。主治老年性白内障。

微信图片_20180425095049

中医讲药食同源,白内障患者在进行治疗的同时,不妨在平时的饮食上也动点小心思,采用食疗的方法,辅助治疗。

食疗药膳

方1决明子茶

材料:决明子100克。

做法:决明子炒香,分成每包10克纱布袋装好。每日1包,沸水冲 泡,量不宜多,代茶饮用。

功效:清热平肝。适用于白内障患者。

方2鸡肝明目汤

材料:水发银耳25克,鸡肝100克,枸杞15克。

做法:鸡肝洗净切片,加水豆粉、料酒、姜、盐、味精拌匀,与银耳、 枸杞同煮汤,佐餐食用。

功效:补肝益智。适用于白内障患者。

方3枸杞酒

配方:枸杞200克,白酒或黄酒1000毫升。

做法:枸杞泡入酒中,1周后即成,日饮30~50毫升。

功效:补益肝肾。主治白内障,属肝肾两亏型,视物模糊,头晕耳鸣, 腰膝酸软,舌淡,脉细。

方4鸡肉馄饨

材料:鸡肉100克,馄饨皮100克。

做法:鸡肉剁馅,加入葱、姜、盐、味精,包馄饨食用。

功效:补益脾气。主治白内障,属脾胃气弱型,视物昏花,精神倦怠, 痿软乏力,食少便溏。

方5土豆烧牛肉

材料:土豆500克,牛肉250克。

做法:土豆去皮,与牛肉加酱油、盐、味精等煮食。

功效:补脾益气。主治白内障,属脾虚气弱型,视物昏花,精神倦怠, 肢体乏力,面色萎黄。 

微信图片_20180425095157

为了避免患白内障给生活带来困扰,平时我们还应该如何预防、延缓白内障的发展呢?点击方视频,观看山东电视台《身体健康》,山东省中医院眼科郭承伟教授帮你《扫除眼前的迷雾》。

想了解更多健康知识,获取更多栏目内容,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身体健康》微信公众号。

二维码新

[责任编辑:杨凡、薛力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胸部摸到这样的乳房肿块,要当心!

胸部摸到这样的乳房肿块,要当心!

不是所有的乳房肿块都预示着乳腺癌。触诊帮你判断肿块性质。如何自我检查乳房健康?去医院检查乳房哪种检查更适合你?跟专家一起开始乳房检...[详细]
齐鲁网 2018-04-24
直面这些“胸险”,警惕乳腺癌

直面这些“胸险”,警惕乳腺癌

乳房对于每位女性来说是美丽又脆弱的存在,面对乳房疼痛是置之不理还是选择就诊?乳房出现什么样的疼痛需要处理?哪种乳房疼痛需要看医生?...[详细]
齐鲁网 2018-04-23
数个12345,轻松解放控糖枷锁

数个12345,轻松解放控糖枷锁

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一定要管住嘴,每次吃饭都要称重,糖尿病患者吃饭真的必须这么辛苦吗?专家带你数个12345,轻松“管住嘴”,解放控糖枷...[详细]
齐鲁网 2018-04-23
权威专家推荐饮食控糖方案

权威专家推荐饮食控糖方案

得了糖尿病吃放就得小心翼翼,苦不堪言。吃了某某食物就能降血糖,网上疯传的“降糖”食物到底靠不靠谱?吃,只是控糖道路上的一个小环节,...[详细]
齐鲁网 2018-04-23
任性的牙结石,单单靠刷牙可刷不掉!

任性的牙结石,单单靠刷牙可刷不掉!

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只是在保护牙齿的道路上前进了一小步。当牙齿上堆积了厚厚的牙结石,刷牙对它可一点作用也没有。保证口腔健康的各种“神...[详细]
齐鲁网 2018-04-20
说了一辈子的“老掉牙”,原来是个骗局!

说了一辈子的“老掉牙”,原来是个骗局!

一颗牙齿引发的争论,老人掉牙到底算不算正常?平时以为干净利落的刷牙方式,殊不知会给自己带来牙齿脱落的风险。专家为你详解牙齿的那些事...[详细]
齐鲁网 2018-04-19
治疗宝宝便秘,这些小妙招爸妈要知道

治疗宝宝便秘,这些小妙招爸妈要知道

你是不是正在为宝宝便秘的事而焦虑呢?是不是尝试了N种方法,可是根本没用呀?解决宝宝便秘问题,妈咪们需要更专业的指导,专家为治疗宝宝...[详细]
齐鲁网 2018-04-18
眼睛干涩又无神,90%的人都不知道的眼药水选择原则

眼睛干涩又无神,90%的人都不知道的眼药水选择原则

鏖战网游疯狂追剧,眼睛频频亮红灯。干眼症患病人群广泛,电子产品的广泛使用是一大诱因。眼睛干涩不舒服,滴眼液并不能包治百病,及时就诊...[详细]
齐鲁网 2018-04-16
老年人看病没那么简单,专家告诉你老年病要这样防治

老年人看病没那么简单,专家告诉你老年病要这样防治

操劳大半生本该安享晚年,老人却因病屡屡自杀。我们可以怎样帮助老年人?老年病到底该如何治疗,才能最大程度地减少患者的痛苦?专家教你防...[详细]
齐鲁网 2018-04-13
得了老年病就去这个科室看病,等老了再了解就晚了!

得了老年病就去这个科室看病,等老了再了解就晚了!

当衰老和疾病如期而至,面对健康,我们如何做主?中国已经加速进入老年社会,多数老年人长期饱受老年疾病地折磨,到底什么是老年病?老年病...[详细]
齐鲁网 2018-04-12
益生菌治疗便秘没用?专家带你走出宝宝便秘误区

益生菌治疗便秘没用?专家带你走出宝宝便秘误区

你正在为宝宝便秘的事而焦虑吗?民间治疗偏方到底可不可取?开塞露治疗便秘效果立竿见影,但是也要谨防使用不当。专家支妙招,轻松解决宝宝...[详细]
齐鲁网 2018-04-09
学会这些,突发心梗能保命!

学会这些,突发心梗能保命!

突发心梗,你知道该如何急救吗?心脏按压、掐人中、做人工呼吸,心梗急救到底该怎么做?什么药是心梗病人的救命药?专家教你如何与死神赛跑...[详细]
齐鲁网 2018-04-03
早癌筛查,保命就靠它!

早癌筛查,保命就靠它!

癌症的发生不是一朝一夕,如何才能阻断胃癌的发生?什么样的胃炎该引起足够重视?胃镜检查到底可不可拍?专家普及胃癌筛查的基本知识,带你...[详细]
齐鲁网 2018-04-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