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眼睛干涩又无神,90%的人都不知道的眼药水选择原则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萌

2018-04-16 10:10:04

萌妹子的必备“神器”是什么?当然是一双水汪汪的无辜大眼。

可如今,“上班对电脑,下班刷手机”,电子产品已经占据了我们的生活,打网游已经成为主要的休闲之一,你的眼睛还好吗?你是否:

眼睛干涩难忍、老感觉眼睛里像进了沙子;眼睛感觉火辣辣的疼,还伴有痒痒的感觉;看东西模糊、用眼时间久了很容易产生用眼疲劳;总是眼睛红肿、血丝遍布、眼屎总也擦不干净......一旦有了以上症状,不用怀疑,你很可能已经得了干眼症,水灵灵的大眼睛正与你渐行渐远。

微信图片_20180416094556

什么是干眼症?

“干眼”顾名思义眼睛干涩,常见的症状还有眼睛红、眼睛痒、眼表有针扎的感觉,怕风怕光、突然刺痛、对外界刺激敏感以及流泪。

干眼症是指任何原因造成的泪液质或量异常或动力学异常,导致泪膜稳定性下降,并伴有眼部不适和眼表组织病变特征的多种疾病的总称,又称角结膜干燥症。

较严重者眼睛会红肿、充血、角质化、角膜上皮破皮而有丝状物黏附,这种损伤日久则可造成角结膜病变,并会影响视力。

微信图片_20180416094637

当我们过度用眼时,眼睛感觉不舒服,都习惯备一支眼药水,来适当缓解眼部疲劳。当眨眼次数不够,不能分泌足够眼泪,眼睛很干涩,滴人工泪液,确实会让眼睛感觉舒服很多。

那么问题来了,药店里随处可买的眼药水,你知道怎么选吗?

专家提示:干眼的类型有很多,如果你觉得眼睛干涩不舒服,首先应该由专业的眼科医生判断症状是因何引起的,可以选用合适的人工泪液暂缓症状。

如何正确选用眼药水?

眼药水,又称人工泪液。随意滴眼药水,很可能会对眼睛造成更多的伤害。滴眼药水前起码要搞清楚,你的眼睛干涩属于哪种情况?

1. 泪液分泌不足的情况。泪腺和副泪腺主要分泌水液成分,有时会分泌黏蛋白成分,如果分泌不足可能造成角膜上皮的点状缺损,如年龄相关性的干眼(45岁以上,特别是女性,体内激素开始出现变化,泪液分泌减少。)

建议使用具有修复角膜上皮细胞的功能的人工泪液。如有玻璃酸钠成分的,不仅可以补充泪液的天然成分,还能促进角膜上皮的修复。

2. 泪液蒸发过快的情况。患者可能有睑板腺功能障碍,有些还伴有皮脂腺问题如痤疮。

建议使用甘油成分的人工泪液,辅助眼球表面形成保护膜,主要是防止蒸发过快

3. 用眼过度造成干涩疲劳的情况。如果眼睛的功能正常,只是有时候看手机、玩电脑、戴隐形眼镜太久感觉视疲劳。

建议使用普通的滋润型人工泪液。聚乙烯醇、聚乙烯二醇都是模拟人体泪液的各种成分的,症状缓解后就可以停用。

4. 全身性疾病引起的严重干眼。糖尿病、风湿病、干燥综合征等也会让眼睛变得很干涩、敏感。

建议使用不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因为泪液缺乏会激发炎症反应,还要配合使用一些抗炎药物,终止干眼恶性循环,更严重时甚至需要使用免疫抑制剂或住院采用自体血清(另一种安全有效的人工泪液)来治疗。

微信图片_20180416094903

专家提示:人工泪液与人体产生的泪液还是有所不同,大多数品种的人工泪液眼药水含有防腐剂,经常、频繁使用会伤害角膜,所以最好在医生指导下使用,过于依赖眼药水治疗干眼症,可能会对眼睛造成二次伤害。

“低头族”眨眼少,最容易中干眼症的招,干眼症患病人群低龄化严重,点击上方视频,观看山东电视台《身体健康》,山东省中医院眼科郭承伟教授做客演播室,和你聊聊干眼症的那些事。

想了解更多健康资讯,获取更多栏目内容,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身体健康》微信公众号。

二维码新

[责任编辑:杨凡、薛力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老年人看病没那么简单,专家告诉你老年病要这样防治

老年人看病没那么简单,专家告诉你老年病要这样防治

操劳大半生本该安享晚年,老人却因病屡屡自杀。我们可以怎样帮助老年人?老年病到底该如何治疗,才能最大程度地减少患者的痛苦?专家教你防...[详细]
齐鲁网 2018-04-13
得了老年病就去这个科室看病,等老了再了解就晚了!

得了老年病就去这个科室看病,等老了再了解就晚了!

当衰老和疾病如期而至,面对健康,我们如何做主?中国已经加速进入老年社会,多数老年人长期饱受老年疾病地折磨,到底什么是老年病?老年病...[详细]
齐鲁网 2018-04-12
益生菌治疗便秘没用?专家带你走出宝宝便秘误区

益生菌治疗便秘没用?专家带你走出宝宝便秘误区

你正在为宝宝便秘的事而焦虑吗?民间治疗偏方到底可不可取?开塞露治疗便秘效果立竿见影,但是也要谨防使用不当。专家支妙招,轻松解决宝宝...[详细]
齐鲁网 2018-04-09
学会这些,突发心梗能保命!

学会这些,突发心梗能保命!

突发心梗,你知道该如何急救吗?心脏按压、掐人中、做人工呼吸,心梗急救到底该怎么做?什么药是心梗病人的救命药?专家教你如何与死神赛跑...[详细]
齐鲁网 2018-04-03
早癌筛查,保命就靠它!

早癌筛查,保命就靠它!

癌症的发生不是一朝一夕,如何才能阻断胃癌的发生?什么样的胃炎该引起足够重视?胃镜检查到底可不可拍?专家普及胃癌筛查的基本知识,带你...[详细]
齐鲁网 2018-04-02
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真的会导致胃癌吗?

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真的会导致胃癌吗?

幽门螺旋杆菌横行霸道于大半个中国,它到底为何会如此嚣张?全球每年新发胃癌一百多万,如何预防胃癌的发生?幽门螺旋杆菌究竟该不该杀,它...[详细]
齐鲁网 2018-04-02

宝宝是便秘还是攒肚,你搞清楚了吗?

宝宝几天不排便是便秘还是攒肚?大部分妈妈们攒肚和便秘傻傻分不清楚?专家为束手无策的妈妈们总结应对宝宝便秘的办法,教给宝妈们如何分别...[详细]
齐鲁网 2018-04-02
专家提醒:做好健康体检,预防早期肾癌

专家提醒:做好健康体检,预防早期肾癌

肾癌早期症状有哪些?得了肾癌必须切掉整个肾脏吗?保留肾单位的手术切除,手术时间为什么严格限时?长进心房的肾癌,专家详解早期肾癌的排...[详细]
齐鲁网 2018-03-30
肾癌、瘤栓、冠心病......困难重重,手术该如何进行?

肾癌、瘤栓、冠心病......困难重重,手术该如何进行?

六旬老汉突然消瘦,到底身患何病?医生检查大惊失色,为什么这个病随时可能要命?肾癌顺着血管长进了心房,还伴有严重冠心病,病情罕见,六...[详细]
齐鲁网 2018-03-29
出现泡沫尿和血尿,是肾脏不好吗?

出现泡沫尿和血尿,是肾脏不好吗?

尿液是我们身体大循环里的清道夫,一些疾病可以从尿液的特征上表现出来。尿液中含有很多小秘密,它是肾脏健康的晴雨表,专家解读如何通过尿...[详细]
齐鲁网 2018-03-28
警惕!这些疼痛是心脏在喊“救命”

警惕!这些疼痛是心脏在喊“救命”

都说牙疼不是病,可有的牙疼真的会要人命。还有哪些疼痛会和冠心病有关系呢?在家中又该如何自我排除冠心病引发的疼痛呢?专家教你看懂冠心...[详细]
齐鲁网 2018-03-27
“第四高”带来的安全隐患,你知道是什么吗?

“第四高”带来的安全隐患,你知道是什么吗?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高尿酸血症已经成为既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之后的“第四高”。因此,专家建议,应像控制血压一样控制尿酸,警惕肾脏...[详细]
齐鲁网 2018-03-26
怎样睡觉才讲究,给你睡眠最“高配”

怎样睡觉才讲究,给你睡眠最“高配”

欧洲人喜欢睡软床,亚洲人喜欢睡硬床,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差异?软床和硬床,哪种更有利于睡眠和健康?被子的重量竟然也会影响睡眠,最棒的睡...[详细]
齐鲁网 2018-03-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