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成功开展超声引导下隧道式PICC置管技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15 16:16:12

齐鲁网讯(通讯员:常永亮 徐雯雯)近日,济南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成功开展超声引导下隧道式PICC置管技术。 

隧道式PICC置管技术是经外周静脉置入中心静脉导管的一种新技术,在常规PICC置管基础上,通过建立一个皮下隧道,使血管穿刺点与导管出口有一定的距离,并将导管出口转移到更适宜、更有利的位置,最大化提高静脉穿刺成功率和安全性。

21床是一位长期卧床、极度消瘦、院外带入全身压疮的患者,患者四肢屈曲,双上肢不能伸直,没有办法为患者建立安全的输液通道,所以经科室护士长和静疗小组成员商议决定为患者置入颈内隧道式PICC置管术,从而解决了患者置管困难的问题,建立了安全的生命通道。

3床患者是一位脑卒中的病人,偏瘫,右侧肢体活动不灵,患者左上臂最适宜穿刺的部位存在皮肤青紫,如果在右侧肢体置管无疑会增加静脉血栓的风险,所以经护士长和静疗护士商议,给患者置入左侧隧道式PICC置管术,导管开口成功避开青紫的部位,为导管找到了最佳的泊车位。  

隧道式PICC穿刺技术不仅为不能进行常规PICC置管术的患者提供了便利,扩大了PICC适用范围,皮下隧道本身就是一道防止污染的屏障,能有效的防止外界因素引起的感染。与此同时,隧道式PICC由于皮下组织的固定作用,脱管几率显著降低,导管出口预留在最合适的位置,患者带管舒适度显著增高。并且血管穿刺点位于皮下,可避免局部渗血渗液的发生,为后期护理降低压力。

重症医学科隧道式PICC置管术的成功开展,为重症置管困难的患者开辟了新的路径,将进一步减少PICC置管并发症的发生,提高患者的带管舒适性,保证“生命通道”的通畅。

 

[责任编辑:杨凡、王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