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五大行动”关怀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

来源:综合

作者:

2019-01-31 14:42:01

000

齐鲁网健康频道1月31日(李大勇 刘洪江 姚文青)在春节来临之际,安庄镇以“计生助福行动”为契机,深化“生育关怀行动”,采取切实措施帮助计生特殊家庭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积极开展了生活、生育、健康、养老、心理“五大关怀行动”,实现了特殊家庭关怀服务的无缝覆盖,促进了特殊困难家庭和谐幸福。

开展“生活关怀行动”。在走访过程中,镇村卫计专干与他们面对面交流,详细询问他们最近的身体状况,生活条件,并叮嘱他们有困难及时给镇、村反映。对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因疾病或者意外事故死亡、残疾的给予救助基金,并为他们送去了面粉、油、生活用品等物资,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截至目前,累计帮扶救助计生特困家庭35户,帮扶资金17500元,计生特殊家庭61户,帮扶资金7320元;困难卫计专干5名,分别给予500元的爱心帮扶。
开展“生育关怀行动”。走访过程中,发现有再生育意愿能力的“失独”、“伤残”父母,免费告知提供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卫计部门搞好优生监测、再受孕优生指导、定期随访、服务手册办理等服务,对需要办理抱养手续的积极办理,并协助做好抱养工作。针对独生子女意外身亡的,积极地协调上级办理1万元的现金赔付,然后再为“失独”父母办理计划生育特别扶助。

001

开展“健康关怀行动”。在走访过程中,家庭医生帮助检查他们的身体健康情况,详细宣传家庭医生签约免费体检的好处,爱心卡如何使用,每年生大病和慢性病有哪些补助等。对全镇61个特殊家庭建立了“家庭健康档案”信息,明确记录每个家庭成员的健康状况,并根据每个人的健康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医疗服务,全镇61个村卫生室设立了“家庭健康自测小屋”,与本村的特殊家庭进行医疗诊治和健康指导。
开展“养老关怀行动”。走访过程中,及时了解计生特殊家庭的各项优惠政策的落实情况,优先为符合条件的独生子女“失独”、“伤残”的家庭办理低保,在办理低保时,不把特别扶助金计入“失独”家庭收人中,并优先安排年满60周岁的特殊困难家庭成员特别是失能人员入住政府养老院,目前已有6个家庭享受这一政策。
开展“心理关怀行动”。充分发挥计划生育协会志愿者爱心服务队的作用,重点帮助独生子女死亡的60岁以上空巢老人找回“爱心儿女”,为计生残疾家庭找回“爱心使者”。走访过程中,针对“失独”“伤残”家庭成员心理问题,积极开展“暖心行动”,进行手拉手、心连心地交流、疏导、慰问活动,引领他们走出来参加秧歌队、锣鼓队、广场舞等,参与文体活动,弥补缺失的亲情,丰富晚年生活,让他们逐步走出家庭、融入社会。
此次慰问活动通过上门走访、集中座谈等形式,面对面地了解了计生困难群众的家庭情况和生活状况,听取了群众对卫计工作的建议与期盼,为下一步健康促进工作指明了用力方向。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