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援外医疗50周年座谈会在济南召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12-01 21:31:12

11月28上午,山东省援外医疗50周年座谈会在济南召开。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发来贺信。副省长孙继业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国家卫生健康委国际合作司副司长冯勇应邀出席座谈会并致辞。座谈会上为在援外医疗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第23、24批援坦桑尼亚医疗队员和第16批援塞舌尔医疗队员颁发了荣誉证书。

座谈会上,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秦成勇作援外医疗工作报告。省政府办公厅二级巡视员张连三、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徐国钧、省外办副主任李永森出席座谈会。
孙继业指出, 援外医疗工作是党和国家交给我省光荣而艰巨的政治任务,在执行国家总体外交政策、促进我国与发展中国家友好合作关系上发挥着特殊的作用。山东50年的援外医疗工作,有力地服务了国家外交大局,有力地提升了受援国的医疗卫生水平,有力地展现了山东人民的良好形象,为山东赢得了荣誉。
孙继业要求,要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断开创援外医疗工作新局面。要以医疗救治为重点,积极选派优秀中青年技术骨干参加援外医疗;以项目合作为突破,进一步整合医疗资源打造精品项目;以医学培训为抓手,积极提升受援国家医护人员水平;以中医中药为特色,做好中医中药“走出去”与援外医疗的结合文章。孙继业强调,要加强组织保障,营造关心支持援外医疗工作的良好氛围。
冯勇在致辞中高度评价了山东援外医疗工作,他指出,援外医疗队是我国对外交往中的一块“金字招牌”。50年来,千余名山东医生在坦桑尼亚等非洲国家贡献自己的青春和才华,队员们以辛勤的工作态度,高度负责的精神以及精湛的医术,赢得了受援国医务同行的认可和肯定,也受到了人民群众的赞扬,扩大了中国影响,也树立了中国形象。
根据党和国家的工作部署,从1968年至今,我省共向坦桑尼亚派遣25批、向塞舌尔派遣17批,向汤加派遣1批援外医疗队,共计1160余人次。50年来,援外医疗队员牢记祖国重托,发扬“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援外医疗精神,全心全意为受援国政府和人民的健康服务,挽救当地病人生命,积极为当地培养卫生技术人才,据不完全统计,累计诊治患者1600多万人次,临床帮教1万多人次。这些活动的开展有力地促进了受援国卫生事业发展和人民健康水平的提高,树立了“中国医生”品牌,增进了中非人民友谊,提升了我国的国际形象,赢得了受援国政府和人民的尊重和赞誉,为密切我国与受援国的友好关系发挥了积极作用,促进了对非外交工作的深入开展。援外医疗工作已成为我省历史上时间最长、规模最大、影响最广泛的对外援助工作,开创了我省同第三世界国家合作的先河。
济南市卫生计生委等4个单位和个人作典型发言。
为纪念山东省援外医疗50周年,省卫生健康委举办了山东省援外医疗50周年展览;精选了部分援外医疗工作珍贵照片和老队员的心得、感想和回顾,印发了纪念文集。
各市卫生计生委、委属(管)医疗卫生单位主要负责人及职能科(处)室负责人,我省部分援外医疗队员代表共计约200余人参加座谈会。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