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风“120”——教你快速识别中风患者

来源: 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

作者:

2019-05-24 11:00:05

什么是中风?

中风,也就是脑卒中,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出血性)或因血管阻塞导致血液不能流入大脑(缺血性)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

中风杀伤力有多高?

中国卫生部第三次全国居民死亡原因

调查报告显示,中风是我国国民的第一位死亡原因,也是成人致残的首要原因!

• 我国现有700余万中风患者。

• 每年新增200余万名中风患者。

• 每年死亡者150万余,死亡率是美国的5倍。

为什么死亡率这么高?答案是——院前延误!!

2016年的研究报告显示:

只有16.9%的中风病人知道中风的最初症状;

只有18.8%的患者利用了120医疗急救系统;

有约33%的患者没有被急救车上的医生正确诊断为中风。

这些数据表明,目前国内对脑中风的快速识别认识非常的不足,应当开展系统有效的宣教,尽早启动急救模式。

如何快速识别中风?

中风120教你三个步骤

判断是否中风

“1”——1张不对称的脸: 笑一笑,看有没有口角歪斜。

 “2”——两只手臂是否有单侧无力: 动一动,抬起双手,看是否一侧肢体无力。

 “0”——聆(零)听讲话是否清晰: 说一说,看有没有吐词不清。

如果上述三条中有任何一条出现,都提示可能发生中风!应马上拨打120。

微信截图_20190524105814

发生脑卒中咋办?

当然是送医院!

缺血性脑卒中发生后的4.5小时内是治疗的黄金时间,如果没有在这个黄金救援时间内得到治疗,有可能造成残疾,甚至死亡!因此,如果你本人或者家里有人突然出现上面的症状,应立即打120或尽快到医院急诊科!千万不要拖,也不要想等家人回来再说,或是自作主张觉得没有大碍先观察观察,这样很容易错过最佳治疗时机!

虽然脑卒中具有高发病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高复发率和高经济负担“五高”特点,但如果能做到快速识别并尽快拨打120,第一时间到达有急救条件的医院,大部分的中风可以通过急救挽救生命和减少残疾。所以,请正视脑卒中,牢记“中风120”,把数字变为行动,减少卒中的院前延误,为脑卒中患者赢得抢救时机!

[责任编辑:杨凡、邱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煎炸食品易诱发心血管疾病

美国艾奥瓦大学一个研究小组发现,煎炸食品会对心脏产生不良影响,容易诱发心血管疾病。[详细]
齐鲁网 2019-05-23

摸五个地方,知心脏好坏

心脏的内在变化,常常外显于体表。大量研究证实,通过检查或测量身体的5个部位,可以发现一些心脏疾病的早期线索。[详细]
齐鲁网 2019-05-22

70%的慢性病都与它有关!你中招了吗?

6岁的冰冰身高只有一米,但从小就特别爱吃肉,体重也比同龄人超出许多,父母担忧孩子营养过剩,但检查后,医生却说冰冰营养不良![详细]
齐鲁网 2019-05-21

多吃大蒜提高记忆力,让大脑更聪明

美国科学家近期的一项新研究发现,大蒜不仅可以杀菌消炎,还能让大脑更聪明。[详细]
齐鲁网 2019-05-21

为什么女性每个月都失血,却没有贫血?!

这个地球上,有一种非常逆天的生物。它,每个月要流一个星期血,完事儿之后,还活蹦乱跳的不会死。没错,这种生物,就是女人![详细]
齐鲁网 2019-05-15

这些原因会造成孕妇习惯性流产,要注意!

如今,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生育年龄的推迟,女性出现复发性流产的情况越来越多。[详细]
山东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 2019-05-14

天黑看不清?视野变窄小?这种眼病能致盲!

一到晚上或昏暗的环境下看不清楚东西,视野变小,严重的话白天也不能清晰地看到东西,视力越来越差,这种被称为“眼科绝症”的疾病就是「视...[详细]
齐鲁网 2019-05-13

怎么知道自己长没长智齿?

智齿,萌出的时间很晚,通常在人成年之后才会长出。有的人40、50岁才长,也有的人一辈子都不会长。[详细]
齐鲁网 2019-05-09

耳垂有折痕、从不长痤疮 别错过这些心脏病信号

中年时期,除了血压、血脂、血糖、体重等危险因素会预测你今后的心脏健康,耳垂有折痕等一些奇怪的迹象也可能暗示心脏问题。美国《预防》杂...[详细]
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9-05-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