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如何确定甲状腺结节是良性还是恶性?专家告诉你

来源:综合

作者:

2019-05-10 17:39:05

甲状腺结节是头颈部常见病变,简单定义为甲状腺内影像学可见与周围甲状腺实质分离的病灶。

单一的结节并不是正规的诊断,一般需要通过一系列检查尽量予以明确。

此外手能够触及的结节不一定真实存在,如炎症等等。反之,有些结节较为隐匿,也无法触及。

流行病学数据提示,在5%女性,1%男性可通过体检发现可触及结节,而B超随机筛查可发现19-67%患者存在甲状腺结节,所有这些结节中最终证实为恶性仅5-15%。

甲状腺结节都有哪些典型的症状?济南乳腺病医院专家告诉你:

一般来说没有什么症状,有的人无意中摸到脖子上有个疙瘩,或者到医院体检时发现了肿块。

如果出现症状的话,比如压迫了气管,病人感觉脖子勒得慌,吞咽的时候不舒服,这样的结节一般都是比较大的,大部分甲状腺结节没有什么症状。

临床上一般要通过化验,血的检查比如炎症指标升高,抗体升高,

同时还有一些症状,比如发烧、颈部不舒服,来综合判断。当然还有一些病人需要做穿刺来确诊是良性的炎性疾病还是恶性的肿瘤。

怎么确定结节是良性还是恶性?济南乳腺病医院专家告诉你:

和其他疾病诊治一样,需要一系列的诊疗过程,缺一不可。如:

一、病史与体检

病情、病程、甲状腺功能;头颈部放射病史,甲状腺肿瘤的家族史。 

体检可以发现异常甲状腺肿大,结节的大小、数目、质地、颈淋巴结的情况,甲状腺结节伴有声嘶、呼吸困难、吞咽困难、颈部异常肿大淋巴结等均是恶性肿瘤的临床证据

二、实验室检查

血清降钙素、cea水平显著升高提示髓样癌M TC,对于有M TC 或M EN 2 家族史的患者,应检测基础或刺激后血清降钙素水平。

三、 影像学检查

b超是最主要的检查,可以根据b超的表现进行分级,判别恶性的风险,

有经验的b超医师可以发现1-2mm的甲状腺癌。当然,需要的情况下也会增加ct,MRI的检查。

四、细胞学检查

细针穿刺可获取结节部分组织,是术前可获取的最高级别证据,是有效及可靠的鉴别良恶性甲状腺结节的方法。通过有经验的操作者及细胞病理学专家的努力,FN A的诊断准确率可达95%。

在细胞学标本中,也可应用部分分子病理学指标进行辅助诊断,如BRAF基因的检测,有助于提供更多肿瘤相关信息,帮助诊断

五、临床医师的判断

临床获取的检查有着个体化的特征,任何检查也都存在缺陷如假阳性、假阴性的可能性,需要有经验的医生根据所有检查综合判别。

是不是结节越大说明恶性程度越高?济南乳腺病医院专家告诉你:

结节大小跟恶性程度没有直接相关,小的未必就是没事,大的也未必是癌症。

特别大的结节通常是里面有出血,摸上去软软的,这可能还是良性的。

一般来说大的结节是良性,小的恶性结节倒是有可能被患者忽略。

总之结节大小和恶性程度没有直接的相关性。

出现哪些情况高度怀疑是恶性的?济南乳腺病医院专家告诉你:

结节有一个变化的过程。如果结节一天之内就变化很快,昨天还两公分今天变成三四公分,这个一般还是良性的,它可能是里面有出血一下子变大了。

但是如果是逐渐增大,比如1公分、1.5公分、2公分,摸上去质地比较硬,尤其是边界也不是很清楚,B超发现这个东西是实性的,这个情况要高度怀疑恶性。

而且尤其注意周围有没有颈部淋巴结变大和声音的改变。如果又有结节又有声音的改变,那更要高度怀疑。

想了解更多甲状腺疾病方面问题?请加微信: 15662768290,为您详情解答疑惑。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怎么知道自己长没长智齿?

智齿,萌出的时间很晚,通常在人成年之后才会长出。有的人40、50岁才长,也有的人一辈子都不会长。[详细]
齐鲁网 2019-05-09

耳垂有折痕、从不长痤疮 别错过这些心脏病信号

中年时期,除了血压、血脂、血糖、体重等危险因素会预测你今后的心脏健康,耳垂有折痕等一些奇怪的迹象也可能暗示心脏问题。美国《预防》杂...[详细]
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9-05-08

拳头大小的心脏要接受三次手术,你敢想象吗?

小坤昊今年7岁多,读小学一年级,他正在全力准备迎接第三次心脏手术的到来。在三年多的时间里,他已经经历了两次心脏手术。同学们课间的嬉...[详细]
齐鲁网 2019-05-07

肺癌患者需要知道的基因检测

基因是生命体的遗传物质。癌细胞中不少基因是变异的:有的基因缺失了,有的基因重复了,有的基因长错地方了,导致了肿瘤细胞的异常增长。我...[详细]
张伟中医大讲堂 2019-04-29

测试!看看自己是不是骨质疏松症高危人群!

以下问题可以帮助进行骨质疏松症高危情况的自我检测,任何一项回答为“是”者,则为高危人群,应当到骨质疏松专科门诊就诊,早诊断、早预防...[详细]
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 2019-04-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