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滕州市滨湖镇卫生院多措并举让群众看病就医更满意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23 16:06: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23日讯 为提升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助力“满意滕州”建设,切实解决群众看病就医过程中反映强烈的服务态度不好、服务质量不高等突出问题,改善群众就医体验,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滕州市滨湖镇卫生院根据各级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工作专班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结合卫生院工作实际,通过强化问题导向,采取常态化举措和集中式攻坚相结合的措施,靶向聚焦,精准施策,常态化开展了“群众看病就医满意度提升年”攻坚行动,多措并举提升群众满意度。                                     

持续改进临床诊疗方案,优化就诊流程,提高卫生院、卫生室服务质量,着力解决改善基层医疗机构医疗服务中的工作短板,突出提质扩面,稳步推进诊疗水平再提升,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服务品质。由办公室牵头策划、临床科室协同卫生院共计90余人,在分诊处、收费处、内科门诊、核酸采样点等容易出现排队的科室广泛开展了“假如我是一名患者”的体验活动。从全流程、各环节进行全面体验,找出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并制定了整改措施,明确专人限时整改。

根据通知要求,进一步优化医患沟通服务,在原有设置的意见箱、公示投诉电话、开展问卷调查等医患沟通渠道的基础上,在门诊大厅、住院大厅、电梯间等公开区域张贴“扫码吐槽”二维码及院长热线,并由办公室专人管理处置热线投诉问题,优化了医患沟通的渠道。截至目前,共收回门诊患者、出院患者满意度调查问卷51余份,群众看病就医总体满意度98.1%,处理热线咨询投诉6人次,并在24小时内进行了回访。

深入开展“三提升”活动,遴选部分科室业务骨干,到市中心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免费进修学习并于市中心人民医院联合加强了远程诊疗服务、医学检验中心等科室的医共体建设,一定程度提升了医疗服务能力和区域诊疗同质化水平。

进一步规范医疗行为、狠抓医疗质量和医德医风建设,全面推进医院价格公示工作和社会监督制度化、常态化,做到公示内容随着收费项目和收费价格的变动动态调整,卫生院在门诊大厅利用LED显示屏对卫生院所有收费项目进行动态公示,确保医疗收费合法合规,切实保障就医人员切身利益。通过严格规范医疗服务流程和季度处方点评会议,严格控制诊疗行为,利用互联网等新技术,不断优化医疗服务流程。

广泛开展“上门走访进万家”及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体检活动,根据满意度专班帮包督导组帮包科室关系,精心组织了90组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和2支老年人健康体检团队共计156人,在滨湖镇辖区开展了基本公共卫生及健康扶贫随访医疗服务工作。截至目前,共随访了700余人次,为老年人健康体检2500余人。

宣传引导扎实有效,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等重点工作,全方位、多层次、广角度地集中宣传报道,让群众及时感受到卫生惠民方面的工作成效,提升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自活动开展以来,共在升级新闻媒体发表文章9条,市级新闻媒体4条,镇级4条。

环境卫生进一步优化,以“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为抓手,对南院内厕所等重点区域环境卫生整治,美化、亮化、净化院内环境,加强对生活垃圾、医疗废弃物管理,开展了灭蝇、灭蚊工作;对老年人无障碍设施进行了改造对院内停车位、车路线进行了规划,并由保安专人进行管理,解决医院停车难、院内交通秩序乱等问题;完善便民服务设施,对候诊区、检查区、手术区等重点部位设置了候诊椅,院内重点区域设置了醒目规范的导向牌、等标识。

广泛开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通过与银行对接优化结算流程,为患者提供了银联、微信、支付宝、医保卡等多种支付方式,缩短患者等待时间,提高医疗服务效率,减少患者排队,改善患者就医体验。

下一步,滕州市滨湖镇卫生院将继续推进各项便民惠民措施制度化、规范化,建立满意度提升工作长效机制,紧紧围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开展医疗服务,真正做到“进院有人帮、住院有人办、检查有人陪、出院有人送、回家有人访”。


通讯员 杜泽虎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