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为患者软硬”兼施碎“顽石”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01 15:17:11

齐鲁网讯(通讯员:常永亮 徐雯雯)近日,济南市人民医院泌尿外科成功为一名马蹄肾畸形合并巨大肾结石的患者实施了经皮肾通道硬镜联合膀胱软镜钬激光碎石术。

患者因腰部疼痛10余天前来到济南市人民医院就诊,检查发现存在马蹄肾畸形合并巨大肾结石。马蹄肾是最常见的先天性肾脏融合畸形,是因两肾下极在脊柱大血管前相互融合,形似蹄铁而得名。马蹄肾容易可合并泌尿系统的感染、梗阻、结石、肿瘤、囊肿、等疾病,肾结石是马蹄肾的主要并发症之一。

马蹄肾肾结石是当今泌尿外科的难题之一, 在治疗上一直存在争议。马蹄肾异常的解剖结构、血供及其与周围血管关系复杂,增加了肾脏相关手术的难度及风险。王世平副主任医师在仔细阅读患者CT片后,指出由于该患者马蹄肾解剖结构异常,如单纯采用经皮肾通道硬镜处理结石,通道必须经过下极融合部位,硬镜大幅摆动撕裂肾实质,术中可能大出血,甚至术中无法发现结石而导致手术失败。如单纯采用输尿管软镜碎石,因肾脏旋转不良,输尿管走形迂曲,存在软镜无法到达结石位置可能,且该患者结石大于3cm,采用软镜碎石存在手术时间明显延长,取石套石困难,清石率较低。

图片1

结合以上特点,济南市人民医院王世平副主任医师大胆创新,提出采用经皮肾通道硬镜联合软镜的手术方案。上盏入肾,避开血管区,软镜碎石。徐光玉主任结合患者具体情况,权衡利弊,最终同意该手术方案,10月4日,在徐光玉主任的指导下,王世平副主任医师成功为该患者实施了经皮肾通道硬镜联合膀胱软镜钬激光碎石术,手术非常顺利,术中出血量少,碎石效果显著,患者对手术治疗效果非常满意,已于近日康复出院。

这种双镜联合治疗马蹄肾合并巨大肾结石,为我们治疗复杂肾结石积累了宝贵经验,标志着我医院泌尿外科微创技术再上新台阶。秉承医学科学的自然属性和社会属性,泌尿外科在治疗疾病的同时,同时更加关注患者的人性化需求,真正实现了让患者最大获益。

 

[责任编辑:杨凡、王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