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市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开展显微镜辅助支撑喉镜下二氧化碳激光喉恶性肿瘤微创手术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28 11:29:10

齐鲁网讯(通讯员:常永亮 徐雯雯) 近日,济南市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开展二氧化碳激光喉恶性肿瘤微创手术。该手术开展为早期咽喉恶性肿瘤治疗提供了更优质的手术方案选择。

患者,男性,声音嘶哑1年余,电子喉镜显示右侧声带近前联合处不光滑占位病变,我院活检显示为高分化鳞癌,传统手术方式为颈部开放性手术,创伤大,恢复慢,患者较难接受。经科室讨论决定采用显微镜辅助支撑喉镜下二氧化碳激光喉肿瘤切除方式,邀请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雷大鹏教授主刀手术,术后患者病情恢复良好,已治愈出院。

二氧化碳激光显微手术在耳鼻咽喉科微创治疗中具有明显的优势,能实现喉外科技术的显微化及微创化。与显微镜相结合,对咽喉声带的解剖损伤小,术后发声质量好,手术效果要优于传统冷器械手术。对早期咽喉恶性肿瘤,其优势更加明显:1.避免了常规外科手术的大切口、大范围切除,对正常组织损伤小,不需要颈部切口和气管切开,简单快捷,手术时间短,患者痛苦小,住院时间短;最大限度的保全功能,无须鼻饲、降低护理难度。2.在显微镜直视下操作,可以将病变组织放大,医生可以清楚的分辨出病变组织,可以轻松的、精确的完成手术,且可以最大程度保留正常组织,不会引起严重的功能破坏。3.激光对肿瘤手术有封闭血管、淋巴管的作用, 阻断了扩散途径, 复发、转移率极低。

济南市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万京明主任医师主持开展的显微镜辅助支撑喉镜下二氧化碳激光喉部微创手术, 获批2021年医院新技术新项目(编号2021-19),科室技术团队成员经验丰富,均进行了显微镜及二氧化碳激光系统操作的培训,熟练掌握手术适应征及手术并发症预防处理,目前已完成50余例咽喉激光显微手术,手术效果良好。

 

[责任编辑:杨凡、王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