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滕州市中医医院中医药文化进幼儿园 传承国粹从娃娃抓起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03 17:28:11

齐鲁网健康频道113日讯(通讯员:吕高静近日,滕州市中医医院志愿者走进滕州市实验幼儿园,为小朋友们送上一场丰富多彩的中医药文化盛宴。本次活动通过中医药文化授课、中草药标本展示、中药识别、香囊制作及中医适宜技术演练等活泼新颖的形式,让孩子们在寓教于乐中感受中医药文化的无穷魅力,激发孩子们对医药知识的浓厚兴趣,让中医药文化在孩子们的心里播下中华传统文化传承的火种。

1

中医药文化科普宣教。医院口腔科主任刘志省、重症医学科主任黄健、心内科副主任王鑫、中药房药剂师孙乾为小朋友带来《我们的中医药》、《幼儿园常见急救知识》、《神奇的中草药》等中医药文化和急救知识。小朋友们带着问题与专家们积极互动,聚精会神听着老师们的讲解。

精品中草药、适宜技术展示。针灸推拿科护士长冯梅、骨伤科主治医师李天意、药剂师孙乾向小朋友们讲解了橘皮、枸杞、山楂等药食同源的中草药,从颜色、气味上进行辨识,再通过标本展示,让孩子更加直观地认识、了解我们身边常见的中草药,激发孩子们对生活常见中医药探索和挖掘的浓厚兴趣。孙乾还现场交小朋友们体验中药的抓取称量,小朋友迫不及待的拿起戥子称取中药克数。幼儿园老师们也体验到了中医特色的贴敷、艾灸、拔罐等治疗,并现场学习了小儿常见疾病的推拿手法,在专家的指导下认真辩穴位、练习推拿手法。

中医养生茶炮制。护理部护士长赵慧萍为小朋友带来优雅的茶艺表演,现场展示了消积、润肺、养颜等各色茶饮,在炮制、品尝和献茶分享中,让小朋友感受到茶文化中的礼仪。

2

中医香囊制作。医院放射科赵茹贵、总务科科长焦守水、妇产科副主任张玉洁、查体中心副主任张健早早的为小朋友们配制好预防感冒的中草药,研磨成分粉,手把手教小朋友们分装成袋,装进五颜六色的香囊皮中,现场一阵阵中药的浓香扑鼻而来,小朋友们忙的不亦乐乎,一个个将制作的成品香囊挂在胸前,露出自豪的神情,纷纷向老师和专家们炫耀着自己的成果。

“中医药文化底蕴深厚,是传统优秀文化的载体和钥匙,在少年儿童中传播中医药文化,很有意义,弘扬国粹经典,从娃娃抓起”幼儿园辛老师表示,“通过活动,孩子们被博大精深的中医药文化所吸引,切实感受到了中医药文化的无穷魅力,进一步加深了对中医药的认知和认同”。

[责任编辑:杨凡、薛力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