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枣庄市峄城区巩固创卫成果 建设健康峄城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11 13:51:06

齐鲁网健康频道6月11日讯(通讯员:褚宏伟为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加快国家健康城市建设步伐,枣庄市峄城区卫生健康局认真落实市健康办有关要求,以保障人的健康为出发点,通过“改善健康环境、营造健康社会、优化健康服务、培育健康人群、发展健康文化”等举措,提高群众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健能力,干预控制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规范公共卫生行为,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促进人民群众健康水平不断提高,为把枣庄市峄城区建设成小而雅、优而特的生态之城、文化之城、山水之城提供坚实的健康基础。

全民齐动员 人人争创卫

峄城是我家,卫生靠大家。人民群众是城市的主人,城市的建设需要全体人民共同参与。人民群众是“创卫”的受益者,也是“创卫”的主体和生力军,在卫生城市复审工作中,全体市民充分发挥主人翁精神,同心同德,群策群力,积极参加所在机关、社区、村居、企业、学校的卫生综合整治活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城市增光添彩,共同营造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生态环境。

加强宣传,营造氛围。紧紧围绕迎审工作目标任务,以国家卫生城市巩固宣传为重点,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多视角、全方位的宣传活动,不断提高市民卫生健康素养,使卫生创建活动家喻户晓,形成“媒体有热度、社区有阵地、场所有融入、城市有氛围”的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和“大卫生大健康”社会总动员的卫生城市格局。

领导重视,全力推进。5月18日,峄城区召开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暨城市品质提升动员会议,区领导对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各级各部门积极响应,层层召开会议,将工作指标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形成了“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担子”的工作格局。5月31日,区分管领导召集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推进会议,对重点区域、重点责任部门工作开展情况就行了再安排、再部署。区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使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有序开展。

人人参与,共建共享。城乡结合部村居积极清理“三堆两垛”,号召村民圈养家禽家畜,主动拆除乱搭乱建。城中村、居民小区的居民自觉将垃圾投放到指定地点,自觉维护小区及城市环境。62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安排职工到帮包路段开展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27个网格帮包单位到帮包网格帮助网格开展工作,协调解决网格在卫生城市复审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

工作高标准  指标落到位

按照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以及建设国家健康城市要求,区健康办制定了各项工作标准,明确了各级各部门职责,实现政府主导、群众主体、社会推动“三位一体”,形成建设国家健康城市的强大合力。

围绕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全面做好迎检准备。“国家卫生城市”每三年复审一次,今年,峄城区将迎来“国家卫生城市”首次复审,为推动复审迎检工作扎实开展,区健康办印发了《峄城区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重点、时限要求及部门分工。为将责任落实到位,配套制定了《峄城区建成区中小网格表》、《峄城区各单位环境卫生集中整治责任分工表》以及《县级领导、区直部门网格帮包责任分工表》,使镇街、部门职责更加明确,成效更加显著。

建立完善建设国家健康城市工作机制。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资源整合、重点突出、项目推进的基本思路,实行政府主导、区镇(街)联动,部门协调、条块结合,重心下移、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积极开展健康活动,大力推进五大体系建设。成立峄城区建设国家健康城市指挥部,指挥部下设健康服务、健康环境、健康人群、健康文化、健康社会五个专业工作组,明确职责、任务和时限,加强平时工作调度,不断推进健康城市建设工作向纵深推进。

围绕建设国家健康城市,有序开展各项活动。峄城区建设国家健康城市工作从2019年全面启动以来,坚持以建设健康社区为试点,抓好典型示范工作,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2019年建设市级健康机关、健康学校、健康医院、健康宾馆、健康社区等“健康细胞”29个;2020年建设市级健康机关、健康学校、健康医院、健康宾馆、健康社区、健康企业等“健康细胞”37个;2021年计划建设市级健康机关、健康学校、健康医院、健康宾馆、健康社区等“健康细胞”83个,通过一系列的创建活动,到2022年,峄城区将建设成为国家健康城市。

城市换新颜  群众享实惠

通过开展一系列的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及“健康细胞”的创建活动,人民生活环境不断改善,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人民的健康理念、健康知识知晓率、健康素养水平得到明显的提高,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城市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按照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要求,城市道路、体育设施、园林绿化、公共厕所、环卫设施等基础设施网络建设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为建设国家健康城市提供了基础保障。

人民群众健康知识需求得到进一步满足。在鹭鸣湖、沿河公园等地方建立了健康步道、健康公园、健康知识一条街,在社区、城中村、城乡结合部、居民小区、汽车站、医院等区域设立健康教育宣传栏,根据季节变化,及时更新健康教育宣传内容,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知识的需求。

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得到进一步提升。通过大气污染和水环境污染治理行动,让天更蓝、水更绿,空气质量和水环境品质得到明显的改善。城区范围内公园、游园、绿地面积不断增加,100%的社区拥有健身广场,70%以上的行政村拥有健身点,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2.3平方米以上,全民养成自觉锻炼习惯。

“创卫”不易,“守卫”更难。峄城区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大力弘扬创卫精神,以高昂的热情、必胜的信心、务实的作风,全力打赢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和健康城市建设攻坚战,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和“工业强区、产业兴区”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杨凡、薛力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