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淄博市桓台县卫生健康局实行“七个一律” 加快落实医疗机构疫情防控重点措施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02 17:51:02

齐鲁网健康频道2月2日讯(通讯员:于军2月2日,淄博市桓台县卫生健康局发出通知,部署医疗机构加快落实疫情防控重点措施,切实做好医疗机构疫情防控。

桓台县卫生健康局要求,全体医务人员尤其是临床医师在接诊关口要重点关注以下人群,一旦发现可疑情形要果断处置,统一归口发热门诊管理,进行全面检测。临床监测重点人群包括:来自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有旅居史的、途经过中高风险区的、已经解除隔离返回社区的)、疫情重点地区的低风险地区人员、入桓返桓人员、跨省返乡人员、本省重点人员(冷链食品从业者、口岸直接接触进口货物从业人员、隔离场所工作人员、交通运输工具工作人员、快递及邮递工作人员、其他公共场所服务人员)、有重点地区人员接触史的人员。 除上述人群外,临床流调发现聚集性发热病例情形;无明确流行病学史或其他高危因素,但出现发热、咳嗽、咽痛、乏力、腹泻、嗅觉(味觉)减退等临床症状的患者,也纳入重点监测范畴。

在发热门诊(发热哨点诊室)管理上,规定严格落实“七个一律”,全面全程管理发热门诊就诊患者。“七个一律”即:医疗机构对所有门诊、急诊患者一律进行筛查,开展全员接诊环节的流调,门诊、病区均执行流调表规定的问询筛查内容。发热患者一律引导或转送到发热门诊(发热哨点诊室)就诊,决不允许擅自接收发热患者在发热门诊之外的场所输液治疗。对发热门诊的就诊患者,不论当前是否具有发热症状,一律进行核酸检测,并根据临床诊断需求,安排相应的检查与检验项目。发热患者在检测核酸和排查过程中一律留观隔离,未排除可疑情形的不准离开。发热门诊患者在发热门诊的诊查治疗过程中,一律实行封闭管理,杜绝与其他人员接触。急诊发热患者一律接入急诊隔离观察室或隔离抢救室,一边抢救一边筛查监测。基层医疗机构和药店的就医取药人员一律纳入登记管理,通过追踪和社区干预, 将患者转入发热门诊或发热哨点诊室。

桓台县卫生健康局要求严格落实发热患者信息上报和追踪管理制度,将发热人员和可疑症状患者的就诊信息及时录入山东省发热等人员管理信息系统。未设立发热门诊(发热哨点诊室) 的医疗机构发现发热患者和可疑症状患者后2小时内向镇卫生院报告,按照规定开展就诊随访,就诊信息由责任单位录入山东省发热等人员管理信息系统,由村(社区)负责追踪管理。基层医疗机构(包括乡镇卫生院、一级以下医疗机构)每天汇总信息,报县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县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及时将信息通报所在村居,由患者所在村居(社区)进行追踪和排查。

同时,要求医疗机构认真分析国内疫情地区院感案例,进一步明确问题导向,做到有的放矢。对可疑患者或重点人群有临床症状时,在未排查清楚前不允许离开医院。加强缓冲病房的设置和规范使用,理顺住院规程。实行患者分类分流分层救治,严格控制病床使用率,严禁医疗机构加床。加强基层医疗机构院感管理工作,在管理体系、院感管理人才、基本技术、硬件条件等方面下功夫,逐步提高实践能力和整体水平。充分发挥各级院感质控组织的专业化作用,持续深入开展业务培训、示教、演练和现场指导。继续落实四级巡查制度, 深入开展院感防控督导工作。

[责任编辑:杨凡、薛力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