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国庆假期完成18台手术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胃肠外科开启减重降糖加速度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0-09 10:37:10

齐鲁网10月9日讯 “每逢假日分外忙,假期永远在路上!”由于糖尿病、肥胖人群年轻化的特点,很多“胖友”和“糖友”只能利用节假日到医院就诊手术,所以节假日的胃肠外科似乎比平时更为忙碌。其实假期对于医生来说,同样是与时间赛跑的工作日,这种工作节奏在我们心中已经成为习惯了。

1

奋斗最幸福,劳动最光荣。在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胃肠外科主任丁印鲁的带领下,胃肠外科的医护人员一如既往地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忙碌在病房里、奋战在手术台旁。很多医护人员主动放弃休息,取消外出计划,值班加班,投入一线工作,确保科室所有项目正常开展,用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

10月1日至7日,科室为18位来自山东、湖北、甘肃、浙江、天津、北京等全国各地的“胖友”和“糖友”完成了减重糖尿病手术,并同时完成胃肠道恶性肿瘤等其他手术共计31台。舍小家顾大家,大家加班加点、尽职尽责,为患者健康保驾护航。看到患者康复,得到患者及家属的配合,就是大家不懈奋斗的动力。

2

减重手术最初用于治疗病态肥胖的患者,后来人们观察到减重手术除了明显减轻体重之外,还有助于控制血糖,这个手术意外的获益非常激动人心,随后的研究发现并证实了减重手术在2型糖尿病治疗中的作用。2009年,ADA在2型糖尿病治疗指南中正式将减重手术列为治疗肥胖2型糖尿病的措施之一。后来,中国2型糖尿病防治指南也加入了减重手术的相关内容,减重手术治疗糖尿病也被著名的美国克利夫兰医疗中心评为2013年十大医疗创新之首。如今,减重糖尿病手术也被越来越多的国人所接受,主要分为“胃袖状切除术“和“胃旁路术”。山大二院胃肠外科是山东省内唯一可以同时完成三孔法腹腔镜下袖状胃切除术和腹腔镜下胃旁路手术的医疗中心,现减重糖尿病手术量已位居省内前茅。

为了患者尽快康复、尽早投入假期后的正常工作,科室摸索出了一套日间减重降糖手术模式,患者住院当天即可完成所有术前检查,并安排手术,术后3天左右便可出院回家,绝大部分“胖友”和“糖友”已在假期结束的第一天返回工作岗位。

选择了这身白衣,就是选择了为患者无悔付出。“明德至善,护佑民生”,这既是我们的崇高情怀,也是我们的真实写照。在这个平凡的而又伟大的岗位上,胃肠外科的医护人员用实际行动守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医护人员纯粹的爱国方式,就是为了祖国不懈奋斗的样子。

作者 山东大学第二医院胃肠外科 汪天时

通讯员 张瑞雪 王厚江

[责任编辑:杨凡、薛力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儿童化妆品监督管理规定》发布 祛斑美白、烫发等原料禁用

据国家药监局官网消息,为规范儿童化妆品生产经营活动,加强儿童化妆品监督管理,保障儿童使用化妆品安全,国家药监局近日发布《儿童化妆品...[详细]
人民网 2021-10-09

济南市二院“EYE健康促进在行动”暨“护佑光明”健康教育项目系列报道(九)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切实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性实践的重要内容和突出抓手,立足群众需求,真心实意...[详细]
齐鲁网 2021-10-08

如何打败假期综合征?

国庆长假结束,经过这几天的各种“吃喝玩乐”,你是不是感觉“身心”更累了?如果是,这可能是假期综合征犯了。[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10-08

济南市二院召开门诊联席会

为进一步促进医院门诊规范化管理,提升节日期间安全防范意识,近日,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在办公楼三楼会议室召开了门诊联席会暨门诊质控会。[详细]
齐鲁网 2021-10-08

济南市二院召开健康促进医院建设工作例会

为进一步推进健康促进医院建设工作,近日,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召开了健康促进医院建设工作例会。副院长张亚军出席会议并讲话,门诊部主任于...[详细]
齐鲁网 2021-10-08

济南市二院节日前夕看望慰问老党员并上门送书

国庆节、老人节前夕,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吕丽萍一行来到医院原眼科主任陈智慧家中,亲切看望慰问老党员、老专家,并亲手将《巾帼心...[详细]
齐鲁网 2021-10-08
高血压七大常见误区,你中招了吗?

高血压七大常见误区,你中招了吗?

高血压是全球也是我国患病率第一的心血管疾病。作为一种常见病、慢性病,高血压的治疗贯穿一生。而在这漫长的血压控制、达标过程中,总有一...[详细]
齐鲁网 2021-10-08

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 将实行跨省直接结算试点

为进一步解决人民群众跨省异地就医结算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国家医保局明确:2021年底前,每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详细]
新华社 2021-10-08
秋季花粉过敏可防可治

秋季花粉过敏可防可治

秋季,过敏体质的人容易出现花粉过敏。很多人并不清楚引发秋季花粉过敏的原因,认为是由于体质差导致的感冒。[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1-10-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