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 将实行跨省直接结算试点

来源:新华社

作者:

2021-10-08 10:36:10

新华社讯 (记者彭韵佳)为进一步解决人民群众跨省异地就医结算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国家医保局明确:2021年底前,每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至少选择一个统筹地区开展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可以提供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尿毒症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等五个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

根据国家医保局、财政部印发的《关于开展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试点工作的通知》,试点人群范围为已在参保地完成上述五个门诊慢特病待遇资格认定,并按参保地规定办理了跨省异地就医备案手续的人员。

为了兼容各地病种范围差异,参照国家医疗保障信息业务编码标准中门诊慢特病病种代码及病种名称,本次试点病种包括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门诊放化疗(对应业务编码标准中的恶性肿瘤门诊治疗)、尿毒症透析(对应业务编码标准中的透析)、器官移植术后抗排异治疗(对应业务编码标准中的肾移植抗排异治疗、骨髓移植抗排异治疗、心移植抗排异治疗、肝移植抗排异治疗、肺移植抗排异治疗和肝肾移植抗排异治疗)等门诊慢特病病种。

通知明确,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时,使用全国统一的门诊慢特病病种代码及病种名称,暂按项目付费方式进行结算,执行就医地的支付范围及有关规定(基本医疗保险药品、医疗服务项目和医用耗材等支付范围),执行参保地的医疗保障基金起付标准、支付比例、最高支付限额等有关规定。

此外,定点医疗机构在为具备门诊慢特病待遇资格的异地参保人员提供跨省直接结算服务时,应专病专治,合理用药,将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分病种单独结算。就医地按照本地支付范围和规定对每条费用明细进行费用分割后,连同参保人员门诊慢特病病种代码传输给参保地。参保地按规定计算参保人员个人负担以及各项医保基金支付的金额,并将结果回传至就医地定点医疗机构。

[责任编辑:杨凡、薛力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秋季花粉过敏可防可治

秋季花粉过敏可防可治

秋季,过敏体质的人容易出现花粉过敏。很多人并不清楚引发秋季花粉过敏的原因,认为是由于体质差导致的感冒。[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1-10-08

山东援疆省级医疗专家服务队巡诊义诊走进喀什

[详细]
山东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 2021-10-05

山东省立第三医院国庆假期正常开展胃肠镜检查

为满足广大群众需求,山东省立第三医院(山东省消化病医院)内镜中心(门诊5楼)将在国庆节假期10月2日、4日、6日正常开展胃肠镜检查(可预...[详细]
齐鲁网 2021-10-02

医保领域第一次编制专项规划 明确到2025年个人卫生支出占比要降至27%(权威发布)

国办日前印发《“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国新办9月29日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邀请国家医保局有关负责人进行解读...[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1-09-30
出游时不可放松警惕!“十一”出行指南来了

出游时不可放松警惕!“十一”出行指南来了

前不久为迎接“十一”黄金周,我国各地跨省游陆续恢复,但面对最近多地的突发疫情,公众出游时依然不可放松警惕。[详细]
科技日报 2021-09-30

国家医保局:全国基本医保参保人数达13.6亿人 医保服务迈入“码时代”

9月2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就《“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有关情况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施子海在会上介绍,...[详细]
人民网 2021-09-30

我国超10.4亿人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

9月2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表示,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大流行状态,德...[详细]
人民网 2021-09-30

自驾游谨防服用这些药

十一假期将近,你是否有自驾游的打算?都知道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那你知道吃了这些药,也不要开车吗?众所周知,饮酒、精神药品或麻醉...[详细]
人民政协报 2021-09-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