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30年高血压平稳达标,背后竟潜藏危险——意外揪出的肾动脉狭窄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王家才

2024-03-26 18:27: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6日讯“董大夫,我这个肾动脉狭窄还是您给我看出来的呢,以前都没检查出来。”

63岁的文先生(化名),高血压病史30年,平素血压控制好,因糖尿病入住山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内分泌科。诊疗中,副主任医师董秀丽细心留意到患者的一项检查结果连续异常,深究之下,意外发现患者患有右侧肾动脉重度狭窄,患者得以及时实施肾动脉成形术,避免了肾脏的进一步损伤。

此后,文先生每逢在就诊时见到董医生,总会忍不住念叨起这件事。

肾素可疑,医生上了心

文先生因“糖尿病13年,消瘦乏力1月余”入院,既往有“脑梗死”病史,30年“高血压病”病史。日常口服缬沙坦氨氯地平1片/天,血压基本控制在123-135/66-89mmHG。入院后查高血压指标:肾素高,醛固酮正常。醛固酮作为机体肾素-血管紧张素-醛固酮系统(RAAS)的终端,通常会伴随肾素的增高而相应增高,可文先生的检查结果为何异于常理呢?

心存疑惑的董医生为了确保结果的准确性,又对患者进行了复查,可复查结果仍然相似,肾、肾上腺、肾动脉超声均无异常,但肾素值偏高。临床中,能够导致肾素活性增高的因素不少,比如一些抗高血压的药物等,通常可以不作处理,可董医生却对这个结果上了心。

紧追不放,揪出隐藏症结

董医生想起了半年前来就诊的吴先生(化名),其因“糖尿病4年”入院,既往有“高血压病”病史4年,入院发现血钾低。为明确低钾原因,进一步检查提示:尿中丢钾,并有高肾素血症,但醛固酮值正常。此后又进行了2次复查,均显示肾素值高、醛固酮值正常,肾、肾上腺、肾动脉超声无异常提示。当时,因为肾素高、血钾低,高度怀疑其存在肾动脉狭窄。因为肾动脉狭窄,肾脏缺血,就会导致肾素高分泌,RAAS系统激活,醛固酮升高,保钠排钾作用增强,尿中丢钾。最后,肾动脉CTA检查证实肾动脉狭窄钙化。

文先生醛固酮值不高,没有低血钾,但会不会也和吴先生一样患有肾动脉狭窄呢?经过科室充分讨论,本着对患者负责的态度,再次对文先生进行复查,肾素值结果仍然异常升高,于是实施肾动脉CTA检查,发现右侧肾动脉80%狭窄。

吴先生的CTA检查结果:双侧肾动脉近端见钙化斑块,较窄处位于右侧,管腔呈中度狭窄。

文先生的CTA检查结果:右侧肾动脉起始部重度狭窄。

及时干预,避免肾脏损伤

肾动脉狭窄最常见的原因是动脉粥样硬化、肾脏缺血、肾素高分泌、RASS系统活化,可引起肾血管性高血压、缺血性肾脏病,进而导致肾小球硬化、肾小管萎缩及肾间质纤维化,最终使肾脏萎缩失去功能。但若及时干预,病变血管重新通畅,高血压可以得到改善,肾功能减退可以逆转。在医生的建议下,文先生及时进行了肾动脉成形术,成功保住了健康的右肾。

肾素的释放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比如动脉血压低、循环血量减少、交感神经兴奋等,都可增加肾素释放,让数值产生波动。总之,对于RAAS系统的肾素、醛固酮测定,既不能因一次肾素异常而轻易下定论,也不要因醛固酮正常而选择忽视,深究之下或能为患者发现、解决隐藏的健康风险。

闪电新闻记者 王家才 通讯员 李媛 董秀丽

[责任编辑:王家才 薛力言 梁义 郭常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