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血常规检验报告单怎么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12-26 16:51:12

很多人到医院检查,拿到检验报告单一头雾水,不知道检验报告单上的箭头代表什么,更是觉得像天文数字一样。不论是常规检查还是筛查疾病,都会进行血常规检查。主要就是从相应的数据中看出患者的健康状况,下面对血常规检验报告的相关内容进行简单介绍和普及,希望为更多人正确看血常规检验报告单提供参考依据。

实际上,血常规检查人们并不陌生,不论是中年人和老年人还是儿童,到医院检查期间都做过血常规检查,其属于常规检查的范畴,有利于医生更加精准地判断疾病。不可否认血常规检查是通过血液检查、化验,在此之后得出的结果,按照标准流程完成检查后取得报告,需要通过医生分析相应指标的数值,判断和诊断疾病。血常规检验报告单中很多的检查结果都是人们自身可以观察和解读,但是很多人并不知道怎样查看,总结后体现在以下多个方面。

1、血常规检验报告单的定义及形式

血常规检查是一种基础、常规的血液检查方法,充分发挥作用后有利于医生诊断患者是否发生感染、贫血、血液性疾病,现阶段逐步成为临床上一种有效的化验方式,且血细胞的数量、百分比、体积是主要检测的指标。

一般情况下,血常规检验报告单中涉及5个方面的内容。①英文检验项目的名称。②中文检验项目的名称。一部分医院会对调中文和英文检验项目的名称,但是人们应了解此项操作并不会对观看和解读的结果造成影响。③检验结果。④单位名称。⑤检验项目的数值参考范围。患者最终的检查结构如果在正常数值的参考范围内,就能够证实患者的血常规检查报告处于“正常”状态,不存在隐患疾病。一旦检查结果超出或是低于参考范围,就代表此份血常规检验报告“不正常”,甚至患者还存在已经发生疾病的可能性。

解读血常规检验报告单过程中,最终的检验结果轻微高出参考数值,实际上并不能代表患者已经患有疾病。深究原因,就会发现即便是没有任何疾病的正常人到医院化验血常规,也有可能出现结果轻度偏差的情况。

2、正确阶段血常规检验报告的方法

对于血常规检验报告单而言,主要包括三大类的细胞,如白细胞、红细胞、血小板。白细胞数目以下,红细胞数目以上,均处于白细胞检验的范畴。但是,红细胞数目以下,血小板数目以上,均属于红细胞的检验。血小板数目以下就是对血小板的检验。

①解读白细胞参数的方法。在红细胞数目之上,属于白细胞参数的检验。一旦检验结果显示此区域的数值处于偏高的状态,就能说明免疫系统十分活跃,患者有可能已经受到病毒或是细菌感染出现炎症;数值偏低,则是说明患者的身体造血器官受到较低程度的影响,但是并不会影响日常生活。白细胞数值偏低,在临床上的意义比较小。人们自己参考血常规检验报告单过程中,如果发现白细胞数值处于非常高或是非常低的状态,就要第一时间找到医生进行分析,明确报告单是否出现问题、是否已经患有严重疾病。

②解读红细胞参数的方法。从某种程度上分析,就会发现红细胞检验结果在临床上的意义相对分散,但是并不会有较大的临床意义。红细胞数值处于大于标准数值的状态,说明有患者本身存在疾病的这种可能性,如先天性心脏病,并且有可能是脱水导致,通常还要配合其他类型的检测方法进行诊断。如果红细胞参数低于正常的参考标准,医生就可以诊断患者已经出现贫血或是失血的情况,女性此种情况的发生率更高。

③解读血小板参数的方法。人们对血小板并不陌生,其对于人体而言非常关键,甚至还有一些人将血小板当作人体“抢救员”,凝血功能显著。血小板是血常规检验报告单中不能忽视的一项内容,检验结果数值增多或是减少,都能够说明患者的身体已经发生疾病。以血小板计数增多为例,能够说明患者体内的凝血功能处于非常亢进的状态,大部分出现在感染、出血、手术之后,也有可能是患者自身存在并发症。对于血小板计数低于正常值这种情况而言,有可能是血栓或是免疫疾病导致。此外,如果报告单上同时存在血小板计数低、平均宽度比正常值大、体积大小不均多种情况,有可能是患者患有血液性疾病,这就要进行下一步的诊断。

3、血常规检验报告单解读的注意事项

因为不同的医院和检查方法存在差异,所以会导致患者的血常规检验数据存不同。报告单上主要就是用箭头来表示血液指标的情况,人们应明确血细胞的指标只具有参考作用,并不能直接诊断疾病。不仅如此,对于不同类型的细胞而言,根据患者的年龄、性别、居住地、季节变化多项原因也会产生差异,这就要求医生结合患者症状表现进行准确诊断,在此之后才可以判断患者的疾病。

很多人十分困惑进行血常规检查之前是否需要空腹,通常并不需要空腹,但是可以少喝水。对于患者而言,如果还需要进行其他抽血检查,就要将具体的抽血项要求作为依据做好相应的准备工作。完成血常规检查之后,一定要格外注意用棉球按压局部止血,不能出现轻柔局部出血的情况,否则还会淤青,而是以保持局部清洁干燥为主。

由此可见,上述都是人们观察和解读血常规检验报告单期间需要明确的内容。希望通过本次总结和讲解,能够让人们进行血常规检查后读懂报告单,但是遇到比较特殊的问题还是要以医生的分析为主,便于提高医疗服务效果。

 

作者:山东省菏泽市立医院 孔令银



[责任编辑:王进 杨亚旭 徐红梅 崔维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