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踝关节扭伤,不容忽视

来源: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

作者:薛力言

2024-03-26 17:45:03

踝关节扭伤是骨科门(急)诊中较常见的损伤,占整个运动损伤中的15%,而其中的85%为踝关节外侧韧带损伤。这种伤害可能发生在各种活动中,包括走路、跑步、跳跃或任何需要突然改变方向的运动中。

踝关节外侧韧带由距腓前韧带、跟腓韧带和距腓后韧带组成。

踝关节外侧韧带损伤可以分为三个级别:

Ⅰ级扭伤:距腓前韧带和(或)跟腓韧带的拉伤,韧带并没有撕裂;

Ⅱ级扭伤:距腓前韧带撕裂但跟腓韧带完整。

Ⅲ级扭伤:距腓前韧带和跟腓韧带均存在撕裂。还可能涉及距腓后韧带损伤,一旦该韧带出现撕裂,将导致踝关节脱位。

踝关节扭伤后的典型症状包括:

- 疼痛(可能剧烈)

- 肿胀

- 淤血或瘀伤

- 行走困难

- 关节活动受限

为了预防踝关节扭伤,可以采取以下措施:

1. 加强肌肉:通过锻炼增强小腿和足部肌肉,提高踝关节的稳定性。

2. 穿戴适当的鞋子:选择合脚、支撑性好的鞋子,必要时使用带有护踝功能的鞋款。

3. 热身运动:在进行体育活动前进行彻底的热身,以提高肌肉的柔韧性和反应能力。

4. 注意地面情况:避免在不平坦或湿滑的地面上活动。

5. 使用护具:在参与高风险活动时,可以考虑使用踝部护具或绷带提供额外的支持。

一旦发生踝关节扭伤,应立即采取RICE原则进行处理:

1. Rest(休息):踝关节支局或护具固定休息,停止活动,避免对受伤部位造成进一步损伤;

2. Ice(冰敷):在受伤后的48小时内,定期冰敷可以减少肿胀和疼痛;

3. Compression(压迫):使用弹性绷带包扎受伤部位,有助于控制肿胀;

4. Elevation(抬高):将受伤的踝部抬高至心脏水平以上,有助于减少肿胀。

除此之外就是需要及时就医,需要在足踝专科医师的查体评估下制定规范的治疗及康复计划。Ⅰ、Ⅱ级损伤通过规范的保守治疗可以达到理想的愈后效果,而Ⅲ级损伤一般需要手术修复才能恢复踝关节的稳定性,达到理想的愈后效果;而不规范的处理及治疗会导致踝关节不稳,引发踝关节炎等一系列创伤后并发症。

总结:

踝关节扭伤是可以通过适当的预防措施来减少发生的。一旦受伤,及时的正确处理对于快速康复至关重要。在任何情况下,如果对伤害的严重性有疑问,应该寻求专业医疗人员的帮助。

作者: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手足外科  康乐

[责任编辑:薛力言 王家才 孙长征 郭常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