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产科护理中如何进行新生儿护理?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

2023-12-26 16:57:12

新生儿是每个家庭的新希望,他们的健康和成长关系到家庭的幸福和社会的未来。在产科护理中,新生儿护理是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它涉及到新生儿的生活照顾、疾病预防等方面。本文将详细介绍产科护理中如何进行新生儿护理,帮助新手父母更好地照顾宝宝,让宝宝健康成长。新生儿出生后,护士应对新生儿面色、心率、呼吸、体温、体重、身长、皮肤、四肢;脐部有无渗血、出血、红肿、分泌物等;新生儿大小便有无异常等方面对新生儿进行护理评估检查,从而做好新生儿照顾护理。

一、新生儿生理特点及照护

1、  保持室内温度适宜:新生儿的体温调节中枢发育还不够完善,皮下脂肪薄,易受外界温度影响。要保持室内温度在24~26℃、相对湿度50%-60%为宜,避免过热或过冷。可以使用空调、暖气等设备调节室内温度,但要注意保暖,避免宝宝受凉。

2、  密切观察呼吸和面色:正常新生儿面色红润,呼吸均匀浅、快,以腹式呼吸为主,安静状态下约40次/分钟。如出现面色紫绀或苍白,啼哭呻吟、呼吸急促等异常情况,表示其呼吸不畅,应立即保持呼吸道通畅并通知医生,必要时吸氧。

3、  合理喂养:新生儿的吞咽功能完善,食管无蠕动,胃容量较小,出生后不久即应排小便,尿色清而微黄,每日约10余次,出生24小时内排墨绿色胎便,哺乳后转为黄色糊状大便,每日约3-5次。需根据新生儿需求按需哺乳,通常每日喂养8-12次。母乳喂养是最佳选择,要注意正确的哺乳姿势,避免宝宝吞咽空气。如果是人工喂养或混合喂养,要按照说明书的比例配制奶粉,避免过浓或过稀。喂养后可轻叩宝宝背部,帮助宝宝排出胃里的气体。

4、  溢乳:因新生儿胃贲门括约肌不发达,大多数新生儿哺乳后常有1-2口乳汁反流,故应侧卧位,避免窒息。呕吐频繁或呕吐物异常,应立即通知医生。

5、  黄疸:生理性黄疸大多在出生后2-3天开始出现,5-7天达高峰期,10-14天消退,早产儿可延迟至3-4周,一般情况下配合合理喂养不需要特殊治疗。

6、  保持宝宝清洁:新生儿的皮肤非常娇嫩,容易受到刺激和感染。应保持皮肤清洁干燥,每天更换衣物,用温水清洗臀部,擦干后可涂护臀膏,防止红臀,建议每日或隔一日给宝宝洗澡,促进宝宝舒适程度。新生儿体温异常或血糖异常应立即处理,不宜洗澡。

7、  脐部护理:新生儿脐带应保持清洁干燥的原则。应使用75%的医用酒精每日将脐根及脐周消毒一次,如遇到尿液、粪便污染,应清洁后及时使用消毒棉签进行消毒。发现脐部异常,及时通知医生,遵医嘱进行处理。

二、新生儿疾病预防

1、  接种疫苗:正常新生儿出生后,应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在出生后24小时内尽早为宝宝接种卡介苗、乙肝疫苗,预防传染病的发生。对HBsAg阳性的产妇所生新生儿,应遵医嘱6小时内肌内注射100国际单位乙肝免疫球蛋白。

2、  预防感染:新生儿的免疫力较弱,容易感染病毒和细菌。要避免带宝宝去人群密集的地方,减少接触感染源。家中有感冒、发热等病患时,要注意隔离,避免传染给宝宝。

三、结论

新生儿护理是产科护理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关系到每一个新生儿的健康和生命安全。通过专业的产科护理,我们可以为新生儿提供一个安全、温馨的环境,让他们在关爱中茁壮成长。同时,产科护士的指导和教育也能帮助新手父母更好地承担起育儿责任,为宝宝的未来奠定坚实基础。让我们共同努力,为每一个新生儿提供最佳的护理措施和关怀。

作者:栖霞市人民医院产科主管护师 李林蔚

[责任编辑:王进 杨亚旭 梁延菊 崔维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