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医对脑卒中患者的饮食调理建议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11-13 15:13:11

脑卒中,又称中风,是一种常见的急性脑血管疾病,具有高发病率、高致残率和高死亡率的特点。中医认为,脑卒中的发生与脏腑功能失调、气血瘀滞、痰浊内阻等因素密切相关。因此,在治疗脑卒中的过程中,除了药物治疗外,饮食调理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本文将从中医的角度,为大家详细介绍脑卒中患者的饮食调理建议。 

一、饮食原则

1.  辨证施膳:中医认为,脑卒中患者的病机复杂,应根据患者的具体病情、体质等因素进行辨证施膳。一般来说,脑卒中患者可分为痰湿内阻型、气滞血瘀型、肝肾阴虚型等不同类型,针对不同类型的患者,应采用不同的饮食调理方法。 

2. 清淡为主:脑卒中患者的饮食应以清淡为主,避免过于油腻、辛辣、咸腥等刺激性食物。这些食物容易加重患者的脾胃负担,影响气血运行,不利于病情的恢复。

3. 营养均衡:脑卒中患者的饮食应保证营养均衡,摄入足够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素。特别是蛋白质的摄入,对于脑卒中患者的康复具有重要意义。

二、饮食建议

1. 痰湿内阻型患者:这类患者主要表现为头晕、头痛、口黏腻、胸闷等症状。饮食上应以健脾化痰为主,可多食用薏米、茯苓、陈皮、山药等食材。同时,应避免食用油腻、甜食、冷饮等助湿生痰的食物。

2. 气滞血瘀型患者:这类患者主要表现为肢体麻木、疼痛、舌质紫暗等症状。饮食上应以活血化瘀为主,可多食用红枣、桂圆、红花、当归等食材。同时,应避免食用寒凉、生冷、油炸等食物,以免加重气血瘀滞。

3. 肝肾阴虚型患者:这类患者主要表现为眩晕、耳鸣、腰膝酸软等症状。饮食上应以滋阴养肾为主,可多食用枸杞子、桑葚、黑芝麻、核桃等食材。同时,应避免食用辛辣、燥热、油腻等食物,以免损伤肝肾阴精。

三、食疗方推荐

1. 天麻炖瘦肉:天麻具有平肝熄风、祛风止痉的作用,瘦肉富含优质蛋白质。将天麻与瘦肉一起炖煮,既可补充营养,又可起到祛风止痉的作用。适用于气滞血瘀型脑卒中患者。

2. 薏米茯苓粥:薏米具有健脾利湿、消肿散结的作用,茯苓具有健脾化痰、宁心安神的作用。将薏米与茯苓一起煮粥,既可健脾化痰,又可消肿散结。适用于痰湿内阻型脑卒中患者。

3. 桂圆红枣茶:桂圆具有补益心脾、养血安神的作用,红枣具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的作用。将桂圆与红枣一起泡茶饮用,既可补益心脾,又可养血安神。适用于肝肾阴虚型脑卒中患者。

总之,脑卒中患者在饮食调理方面应遵循辨证施膳、清淡为主、营养均衡的原则,根据自己具体的病情和体质选择合适的食物和食疗方。同时,患者在饮食调理的过程中,还应配合适当的运动锻炼,以促进气血运行,加速康复进程。此外,患者在饮食调理过程中如有疑问,应及时咨询专业医生,以确保饮食调理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作者:潍坊市中医院 脑病科 主治医师 兰希福

[责任编辑:王进 薛力言 徐红梅 刘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