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孕检我们应该知道的那些事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11-10 15:33:11

随着社会的发展,医疗水平不断提升,人们提高了对孕检的重视程度。孕检是在怀孕期间接受医疗监督和评估的过程,旨在确保母亲和胎儿的健康。在整个妊娠阶段,定期孕妇和及时筛查能够在发现孕期问题后及时干预,有助于改善妊娠结局。孕妇接受一系列专业且高效的指导,可获得理想效果及良好预后,很大程度上提高了生活质量。本文阐述了不同时期必须要做的孕检项目,分析了孕检的目的及重要性,并提出了孕检的相关重要事项,详细内容如下:

一、不同时期孕检项目

孕检的具体项目可以因地区、医疗体系和孕妇的健康状况而有所不同,但通常包括以下一些必须做的项目。孕检项目通常会根据怀孕的不同阶段而有所不同,因为不同的阶段需要监测不同的方面和问题。

1. 第一孕期(怀孕0-13周)

首次产前检查,确认怀孕,建立产前护理计划。评估孕妇的健康状况、病史和家族病史。血压测量:定期监测孕妇的血压,以检测高血压病例。尿液检查:检查尿液中的蛋白质、糖分、细菌等。诊断尿路感染和糖尿病。血液检查:包括血型检查、铁含量、感染标志物等。进行唐氏综合征筛查和其他胎儿遗传筛查。超声检查:通常在怀孕的早期进行,以确认怀孕、检查胎儿的位置和数量。

2. 第二孕期(怀孕14-26周)

血压测量,持续监测孕妇的血压。尿液检查:持续检查尿液中的蛋白质、糖分、细菌等。超声检查:定期进行超声检查,以监测胎儿的生长和发育。妊娠纹的护理:提供妊娠纹预防和护理的建议。

3. 第三孕期(怀孕27周至分娩前)

血压测量:持续监测孕妇的血压。尿液检查:持续检查尿液中的蛋白质、糖分、细菌等。超声检查:定期进行超声检查,以监测胎儿的生长和发育。胎动监测:孕妇通常需要每天监测胎动的频率和强度。请注意,以上是一般的孕检项目,实际的孕检项目和频率可能因医疗机构、医生的建议和孕妇的状况而有所不同。孕妇应按照医生的建议和指导进行孕检,以确保母婴的健康。在怀孕期间,及时的产前护理非常重要,可帮助早发现并处理问题,降低并发症的风险。
二、孕检的目的及重要性

孕检是怀孕期间接受医疗监督和评估的过程,其目的和重要性在多方面体现,包括以下方面的详细内容:

早期发现和处理问题:孕检的一个主要目的是及早发现和处理潜在的健康问题,包括母婴的风险因素。这包括早期检测胎儿遗传异常、宫外孕、胎停育和胎盘问题等。

评估母婴健康风险:孕检有助于医生评估母婴的健康风险,例如母亲是否有慢性疾病、孕妇的年龄、胎儿是否有遗传性疾病等。这有助于制定个性化的护理计划。

体重监测和饮食建议:孕妇的体重增长是孕检的重要部分,以确保孕妇体重的适度增加,同时提供健康的饮食建议,以满足母婴的营养需求。

监测高血压和糖尿病:孕检包括监测孕妇的血压和血糖水平,以及确保及时处理高血压和妊娠糖尿病等问题。

胎儿生长和发育监测:超声检查是孕检中的关键组成部分,用于监测胎儿的生长和发育,确认胎儿是否正常,检测任何潜在的异常。

胎儿遗传筛查:孕检可以包括唐氏筛查和其他胎儿遗传筛查,以检测胎儿是否有遗传性疾病。

提供产前教育:孕检是为孕妇提供产前教育和指导的机会,包括关于生产、分娩、母婴健康、育儿等方面的信息。孕检的重要性在于保障母婴的健康,降低并发症的风险,提高产妇和新生儿的生存率和生活质量。定期的孕检可以确保及早发现和处理问题,提供全面的产前护理,确保母婴健康。
三、孕检的重要事项
1. 定期检查
孕妇应按照医生建议进行定期孕检。通常,怀孕初期需要更频繁的检查,然后逐渐减少频率,但持续至分娩前。
2. 首次产前检查
首次产前检查通常在怀孕的前8-12周进行,旨在确认怀孕,评估母婴健康风险,并建立产前护理计划。
3. 产前护理计划
医生会为孕妇制定个性化的产前护理计划,其中包括孕妇体重监测、饮食建议、运动指导、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等。
4. 孕期血液检查
孕妇通常需要进行一系列血液检查,以评估血型、铁含量、感染和其他生化参数。预定的检查可能包括唐氏筛查、胎儿DNA检查(NIPT)等,用于筛查胎儿遗传异常。
5. 超声检查
超声检查通常用于监测胎儿的生长和发育,确定孩子的性别,并评估任何潜在的异常。
6. 孕期疫苗接种
孕妇通常需要接种流感疫苗和百白破疫苗,以保护自己和胎儿免受感染。
7. 生活方式指导

孕妇需要遵循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戒烟、限制酒精和咖啡因摄入,避免有害药物和化学品,保持适度的体育活动等。
8. 孕妇心理健康
部分孕妇短时间内未转变自身角色,且对胎儿健康比较担忧,引发诸多不良情绪,因此,积极调整孕妇的心理健康同样重要。产前护理可能包括心理支持和心理健康评估,明确孕妇的心理问题后采取针对性心理疏导以帮助孕妇处理焦虑、压力和情感变化。医生和护士可以提供心理支持,减少孕妇的负面情绪。
9. 急诊情况
孕妇应该了解急诊情况,如破水、子宫出血、早产迹象等,以便在必要时及时就医。

总结:综上所述,孕检对于确保母婴的健康非常重要。孕妇应积极合作,并与医生密切合作,以确保孕期顺利产下健康的宝宝。及时的产前护理可以降低并发症的风险,提高产妇和新生儿的生存率和生活质量。

记者:巨野县人民医院产科主治医师 陈方

[责任编辑:王进 薛力言 梁义 郭常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