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骨盆骨折患者的康复锻炼与护理常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11-10 15:25:11

骨盆骨折的概述

骨盆骨折是一种严重的创伤,常常由于高能量外伤、车祸、工伤等原因导致。骨盆骨折不仅对患者的生理造成严重影响,也会对其心理产生长期的影响。因此需要及时诊断和治疗。对于骨盆骨折患者来说,及时的康复锻炼和精心的护理也非常重要。

骨盆骨折的康复锻炼

1.早期康复锻炼

在骨盆骨折的早期,康复锻炼的主要目标是减轻疼痛、防止肌肉萎缩和血栓形成。患者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以下康复锻炼:

(1)肌肉收缩锻炼:患者可以通过收缩股四头肌、臀大肌等肌肉来增强肌肉力量,预防肌肉萎缩。

(2)关节活动锻炼:在医生许可的情况下,患者可以进行关节活动锻炼,如髋关节、膝关节、踝关节等。

(3)翻身练习:患者可以进行翻身练习,以增强腰部肌肉的力量,防止腰部疼痛。

2.中期康复锻炼

在骨盆骨折的中期,康复锻炼的主要目标是恢复关节活动范围、增强肌肉力量和平衡能力。患者可以进行以下康复锻炼:

(1)关节活动范围锻炼:患者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髋关节、膝关节、踝关节等关节的活动范围锻炼,以恢复关节的正常功能。

(2)步行锻炼:在医生许可的情况下,患者可以进行步行锻炼,以增强下肢肌肉力量和平衡能力。

(3)物理治疗:患者可以进行物理治疗,如冷敷、热敷、按摩等,以缓解疼痛和促进愈合。

3.后期康复锻炼

在骨盆骨折的后期,康复锻炼的主要目标是恢复患者的正常生活和工作能力。患者可以进行以下康复锻炼:

(1)负重训练:患者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负重训练,以增强下肢肌肉力量和平衡能力。

(2)灵活性训练:患者可以进行灵活性训练,如跑步、游泳等,以增强身体的灵活性和协调性。

(3)心理辅导:骨盆骨折会对患者的心理产生长期的影响,因此需要进行心理辅导,帮助患者恢复自信和生活能力。

骨盆骨折的护理常识

1.保持正确的姿势

骨盆骨折患者需要保持正确的姿势,以避免疼痛和二次损伤。例如,在卧床休息时,患者应该保持平卧位,避免侧卧或俯卧。此外,患者应该避免长时间站立或坐着,以免加重疼痛和影响愈合。

2.保持清洁卫生

骨盆骨折患者需要保持清洁卫生,以避免感染和其他并发症的发生。患者应该定期更换尿布或卫生巾,并保持会阴部清洁干燥。此外,患者应该定期洗澡更衣,以保持身体清洁卫生。

3.合理饮食

骨盆骨折患者的饮食应该以清淡、易消化为主,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患者应该多吃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物,如鱼肉蛋奶、新鲜蔬菜和水果等。此外,患者还应该多喝水,以促进新陈代谢和预防便秘。

骨盆骨折的预防措施

1.增强防范意识

日常生活中,要增强对骨盆骨折的防范意识,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例如,在乘车时,应系好安全带,避免紧急刹车时造成身体损伤;在参加体育活动时,应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避免因运动不当造成骨盆骨折。

2.合理运动

在平时的锻炼中,要注重合理运动,避免过度锻炼。进行体育锻炼时,应注意运动量适度,动作要领正确,以避免因运动不当造成骨盆骨折。

3.积极治疗相关疾病

对于已经存在骨盆骨折风险的患者,应积极治疗相关疾病,如骨质疏松、关节炎等。通过药物治疗和功能锻炼,改善身体状况,降低骨盆骨折的风险。

4.定期进行体检

要定期进行体检,了解自己的身体状况。对于存在骨盆骨折风险的患者,应及时发现潜在的问题,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确保身体健康。

作者:日照市人民医院创伤骨科副主任护师 张立艳


[责任编辑:王进 薛力言 梁义 郭常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