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心房颤动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哪些事项?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10-19 16:50:10

心房颤动(Atrial Fibrillation,简称AFib)是一种常见的心律失常,患者的心脏跳动速度、节律发生异常,可能导致血栓形成、中风等严重并发症。对于心房颤动患者来说,除了按照医生的建议进行治疗外,还需要注意日常生活中的一些事项,以降低并发症的风险。本文将为大家详细介绍心房颤动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的事项。

一、饮食方面

低盐饮食:高盐饮食会导致高血压,而高血压是心房颤动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因此,心房颤动患者应控制每日盐摄入量,建议不超过5克。

控制体重:肥胖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心房颤动患者应保持合适的体重,避免肥胖。

增加膳食纤维:膳食纤维有助于降低胆固醇,减少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心房颤动患者应多吃蔬菜、水果等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

限制饮酒:过量饮酒会增加心房颤动的风险,因此心房颤动患者应限制饮酒,尤其是烈性酒。

避免咖啡因:咖啡因会刺激中枢神经系统,导致心率加快。心房颤动患者应避免摄入过多咖啡因,如咖啡、浓茶等。

二、运动方面

1. 适度运动:心房颤动患者应在医生的建议下进行适度的运动,如散步、太极拳等。运动可以帮助改善心血管健康,但过度运动可能导致心脏负荷加重,不利于病情控制。

2. 避免剧烈运动:剧烈运动可能导致心脏负荷过大,增加心房颤动的风险。因此,心房颤动患者在运动时应选择适度的运动项目,避免剧烈运动。

3. 运动时注意心率:心房颤动患者在运动时应随时关注自己的心率,确保心率在安全范围内。如有不适,应立即停止运动并就医。

三、心理方面

1. 保持良好的心态:心理因素对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和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心房颤动患者应保持良好的心态,积极面对疾病,避免过度焦虑和抑郁。

2. 学会放松:学会运用深呼吸、渐进性肌肉松弛等方法来缓解紧张情绪,有助于降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3. 寻求社会支持:心房颤动患者可以寻求家人、朋友、同事等社会支持,帮助他们度过疾病带来的困难时期。

四、用药方面

1. 按时服药:心房颤动患者应按照医生的建议,按时服用抗凝药、抗心律失常药等药物,以降低血栓形成和心律失常的风险。

2. 遵循医嘱:在使用药物治疗过程中,心房颤动患者应遵循医生的建议,定期复查,调整药物剂量和种类。

3. 注意药物相互作用:心房颤动患者在使用其他药物时,应注意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避免影响药物的疗效或产生不良反应。如有需要,应及时咨询医生。

总之,心房颤动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应注意以上几个方面的事项,以降低并发症的风险。同时,患者还应定期到医院进行检查和治疗,以确保病情得到有效控制。

作者:聊城市人民医院心内科 主治医师 张广伟    


[责任编辑:薛力言 杨亚旭 徐红梅 崔维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