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胃肠外科手术的风险与常见疾病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10-18 16:59:10

胃肠外科是医学的一个重要分支,主要涉及对胃、肠、肝、胆等消化系统器官的疾病的诊断和治疗。随着医学技术的进步,越来越多的胃肠疾病可以通过手术治疗得到缓解或治愈。然而,手术总是伴随着一定的风险,因此在决定是否进行手术时,患者和医生都需要充分了解这些风险。

1. 胃肠外科手术的风险

- 感染:手术过程中,尽管医院会采取严格的无菌措施,但仍然存在感染的风险。一旦感染,可能需要额外的治疗或甚至再次手术。

- 出血:手术中可能会出现出血,严重时可能需要输血。此外,手术后也可能出现内部出血。

- 麻醉并发症:麻醉药物可能导致过敏反应、呼吸困难、心跳不齐等问题。

- 深静脉血栓:长时间卧床不动可能导致下肢深静脉血栓,这是一种严重的并发症,可能脱落进入肺部导致肺栓塞。

- 伤口愈合问题:有些人的伤口愈合速度较慢,可能出现疤痕增生、感染或其他并发症。

2. 常见的胃肠外科疾病

- 结肠癌:结肠癌是结肠内部细胞异常增长形成的肿瘤。早期可能没有明显症状,随着病情进展,可能出现便秘、腹痛、体重下降等症状。

- 胃溃疡:胃溃疡是胃黏膜下层或更深层受损形成的疼痛性溃疡。主要症状包括上腹痛、饭后不适、恶心、呕吐等。

- 胆囊炎和胆石症:胆囊炎是胆囊发炎,而胆石症是由于胆固醇或胆汁色素结晶形成的石头阻塞胆囊或胆道所引起的。主要症状为右上腹痛、黄疸等。

- 疝气:疝气是由于腹膜的一部分突出到正常位置之外所引起的。常见的有腹股沟疝、脐疝等。如果内容物被卡住,可能导致疼痛和其他并发症。 

3. 如何预防和管理胃肠疾病

- 健康饮食:多吃蔬菜、水果和全谷物,减少红肉和加工食品的摄入。

- 限制酒精和咖啡因摄入:过多的酒精和咖啡因可能刺激胃黏膜,增加患病风险。

- 戒烟:吸烟是许多胃肠疾病的重要风险因素。

- 定期体检:对于高风险人群,如有家族史的人,应定期进行胃肠道筛查。

总之,胃肠外科手术是一个复杂的过程,虽然现代医学技术已经大大降低了风险,但仍然需要患者和医生共同努力,确保手术的安全和效果。如果您或您的家人需要进行胃肠外科手术,建议咨询专业医生,了解更多关于手术的信息和建议。

作者:山东省立医院菏泽医院胃肠科 副主任医师 冯斌

[责任编辑:薛力言 王家才 张洁 崔维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