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补钙有讲究,这个“补钙能手”很多人都忽略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04 09:55:06

说起骨质疏松,你并不会感到陌生。

数据显示,全球每3秒就会发生一起骨质疏松骨折,1/3的女性和1/5的男性会在50岁后遭遇一次骨折,20%的老年髋部骨折患者会在骨折后6个月内死亡。

骨质疏松是一种因骨代谢异常,导致人体骨骼结构和质量发生改变,以易发生脆性骨折为特征的全身性骨病。它引起的周身疼痛、骨折严重侵蚀着老年人的健康。

预防骨质疏松症可不仅仅是老年人的事,三四十岁就骨质疏松的大有人在。从孩子到老人,都应该关注骨质健康、预防骨质疏松。

如何预防?

最有效的方式:正确补钙

补多少呢?

普通成年女性、男性1000毫克/天;

绝经前的女性、70岁前的男性1000~1200毫克/天;

绝经后的女性、70岁以上的男性1200~1500毫克/天。

虽然补充钙很重要,但是也要补充维生素D,这样才可以有助于钙的吸收利用。

比如多吃含钙量丰富又好吸收的食物,加强运动,严重缺钙的患者根据医嘱服用一些药物,效果才更好。

微信图片_20200604093843.jpg

怎么补钙?食物补钙首选乳制品,绿叶蔬菜次之

1. 喝牛奶是预防骨质疏松症的好方法

全世界的医学专家和营养学专家公认,喝牛奶是补钙最好的途径。这既是科学实验的结果,也是预防骨质疏松症最通行的方法。

牛奶中含有丰富的钙质,每100克牛奶中含有104毫克钙,每袋鲜牛奶含钙约260毫克。如果每人每日喝2袋鲜牛奶,便能获得500毫克以上的钙质。 

而且牛奶中的钙非常好吸收,可以补充人体内钙的不足。

微信图片_20200604093849.jpg

2. 深绿色新鲜蔬菜是补钙能手

很多人都忽略了深绿色蔬菜在补钙方面的作用。几乎所有的深绿色蔬菜,比如芥蓝、油麦菜、西兰花等等,钙的含量都很丰富,是优秀的补钙食品。

而且,深绿色蔬菜中的所含的镁、钾、维生素C可以帮助提高钙的利用率。

3. 鱼虾贝类对补钙有一定作用

鱼虾贝类等海鲜属于钙、磷含量比较丰富的食物,有补钙的作用。它们属于优质蛋白,中老年人可以适量食用。

但是很多海产品的胆固醇含量较高,比如鱿鱼、蟹黄、鱼子,建议不要吃太多。

4. 骨头汤不补钙

骨头里虽然含钙丰富,但是骨头汤确实不补钙。

骨头汤里钙的含量非常低,1000毫升里面只含有25毫克钙,按照一片碳酸钙钙片里面含有500毫克的钙来讲,一片碳酸钙片含钙量顶25碗骨头汤。

更何况骨头汤里含有大量游离脂肪酸,嘌呤,少量的氨基酸,不适合心血管患者长期食用。

微信图片_20200604093854.jpg

有些人觉得在食物中补的钙不够,想通过钙剂来补充。专家建议,如果单独补钙效果不好,可以和维生素D联合应用,更有利于钙的吸收。

在选择补钙剂时不能听宣传、看广告,而是要去正规医院进行检查、咨询,了解自己身体状况,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适合自己的补钙产品。

孙立民 山东省立第三医院脊柱脊髓外科主任,副主任医师

擅长颈腰椎间盘突出等脊柱退变性疾病、

骨质疏松症、脊柱脊髓创伤、

脊柱骨质疏松性骨折的诊断及微创治疗。

2.JPG

[责任编辑:杨凡、田宝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