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宁夏第四人民医院首次为胸椎结核并发严重后凸畸形的病人实施手术

来源:宁夏健康网

作者:

2019-04-19 09:27:04

近日,在宁夏人民医院王一农主任的指导下,宁夏第四人民医院综合外科专家团队成功为一名68岁胸椎畸形结核患者实施了经后路胸5、6、9、10椎弓根螺钉内固定、畸形矫正、植骨融合术。术后,患者被送入ICU观察一天后转入普通病房,两周后患者可以带支具下地,双下肢运动感觉明显恢复,麻木感较术前减轻,疼痛感减轻。这是该院首次开展此项技术,标志着该院综合外科手术水平迈上了新的台阶。

今年68岁的马兰(化名),三个月前,无明显诱因出现胸背部疼痛,疼痛来袭,像针扎一样,严重时已经无法下地走路,并伴有咳嗽、乏力、盗汗等结核中毒症状。马兰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当地市医院就诊,医院诊断为胸椎结核,因患者年龄大,手术风险大,建议患者家属去宁夏第四人民医院就诊。

“宁夏是结核病高发区,而患者年龄较大,骨质疏松比较严重,久坐、起床都有可能造成病理性骨折,结核菌在体内存活既往不发病,当身体某部位有损害时,结核菌就会侵袭受损部位,破坏骨质形成脓肿,造成脊柱不稳,后凸进一步加重,破坏的骨质加上脓肿,极易对椎管、神经根甚至脊髓造成的压迫,慢慢就会出现神经症状甚至是瘫痪。”宁夏第四人民医院综合外科田军主任介绍到。

来院后,通过做胸椎DR及胸椎CT、MRI、结核病的相关检查,马兰被诊断为胸椎结核并不全瘫,胸椎骨质疏松病理性骨折,浸润性肺结核,腰椎退行性改变,高血压3级,轻度贫血,低蛋白血症,高尿酸血症,骨质疏松症。

检查明确后,田军主任与患者家属进行了沟通,如果继续保守治疗可能会发生高位截瘫,做手术可能会有生命危险,因为损害的部位比较高,损伤范围大,脓肿比较多,加之严重的后凸畸形。面对两难选择,家属同意做手术,因为他们无法接受让老人瘫痪在床的结果。

为保证手术顺利开展,宁夏第四人民医院综合外科专家团队邀请宁夏人民医院王一农主任指导手术,历时4个多小时,顺利完成了手术。

据田军主任介绍,对于偏远山区的群众来说,遇到这种疾病,不严重的时候基本不就医,等疼痛耐受不住的时候或者是出现神经症状甚至是瘫痪的时候才来就诊,所以接诊时,他们的病情往往很重,会增加手术风险及影响术后的康复,建议广大人民群众有病及时就医,避免病情加重造成身体心理进一步损害,进一步加重家庭负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惊叹!医生竟然这样“练手”

要做手术了,好害怕,这位医生的技术过关吗?有过手术经历的人,做手术之前,多多少少都会有这样的疑虑,担心医生拿自己“练手”。放心,医...[详细]
齐鲁网 2019-04-18

春困亦要警惕SAHS

气温渐升,春天的气息也越来越浓厚,我们经常在上班、学习甚至娱乐时犯困,有些瞌睡可以用“春困”搪塞下,然而有种瞌睡却不可忽视。睡眠呼...[详细]
张伟中医大讲堂 2019-04-17

这些身体症状可能会让你致命!

你以为动脉硬化只会发生在心、脑血管吗?你以为下肢感觉发凉、怕冷仅仅是因为上了年纪或者没做好保暖吗?你以为走路的时候小腿酸胀、疼痛,...[详细]
齐鲁网 2019-04-16

警惕人体内"不定时炸弹"

山东省立医院血管外科副主任吴学君说,腹主动脉瘤是指腹主动脉呈瘤样扩张,通常直径增大50%以上定义为腹主动脉瘤。该病主要发生于60岁以上...[详细]
齐鲁网 2019-04-15

男人健康的生命“腺”

男同胞们注意啦!尿频、尿急、尿痛、尿等待,这些不正常的排尿状态预示着您的前列腺可能出现了问题,那么正常的排尿状态是什么样的呢?[详细]
齐鲁网 2019-04-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