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三个关键点 教你辨别肺结节良恶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24 15:29:06

随着人们对身体健康的重视和CT体检的普及,临床上发现的肺小结节越来越多。发现结节不能一切了之,毕竟肺部手术会影响术者肺功能,对后续生活带来很大影响。但是错过恶性结节,出现漏网之鱼更是后患无穷。如何辨别肺结节的良恶性,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观察:

微信图片_20220623145838

一、看大小

一般来讲,结节直径小于5mm的结节恶性可能性较小,大约在1%以内;直径在0.5-1.0cm时,恶性可能性为6%-28%;直径若大于1.0cm,则需要重点关注。

二、看密度

肺部结节可以根据它的密度分为实性结节和部分实性结节,部分实性结节又分为纯磨玻璃结节和混合型磨玻璃结节。结节密度均匀,则良性可能性大,密度不均匀,结节内有小泡、小管或有小结节堆积,偏心小空腔的结节多为恶性。

微信图片_20220623145842

三、看形态

结节的边缘有浅分叶、短细毛刺以及有胸膜凹陷征,提示恶性可能性大;有的结节边缘光滑,有粗、长、稀疏毛刺的提示为良性。

需要跟大家强调的是,通过胸部CT检查可以大致推断肺结节的良恶性及其可能的原因,但并不能够100%确诊,还需要医生结合临床表现病理、检查等,综合判断后方可诊断。

微信图片_20220623145846

查出肺结节后,应该多久随访一次合适?哪些人群需要定期做肺部CT筛查?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哪些不良生活习惯,才能减少肺结节的发生呢?戳视频,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龙飞教你如何警惕肺结节。

专家介绍:

龙飞,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医学博士。

业务专长:呼吸内镜下复杂气道狭窄和气道瘘的介入治疗,TBNA穿刺和超声引导下的TBNA穿刺活检,各类气管支架置入。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临床医学院内科学系副主任,山东省研究型医院协会介入呼吸病学分会主任委员,山东省老年医学学会呼吸介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呼吸介入诊疗培训基地副主任,山东省医学会呼吸病学分会青年学组副组长。

出诊时间:周一到周五全天

3

1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一杯“营养粥”,带你看清胃

一杯“营养粥”,带你看清胃

一说起胃镜,很多人会感觉到害怕,认为胃镜是通过咽喉管进入到胃部,所以会给身体带来极大的痛苦感;也有很多人在出现胃病的时候都不敢进行...[详细]
齐鲁网 2022-06-17
进来看看,你是容易被肠癌找上的人吗?

进来看看,你是容易被肠癌找上的人吗?

结直肠癌,又称为大肠癌,是发生在结肠或直肠的恶性肿瘤。在我国,结直肠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和其他恶性肿瘤相比,结直肠癌...[详细]
齐鲁网 2022-06-16
家有长期卧床老人,如何照顾远离褥疮?权威专家来支招

家有长期卧床老人,如何照顾远离褥疮?权威专家来支招

不少家庭中都有长期卧床的老人,家人在照顾时常常会为褥疮的问题困扰,因为如果不能及时发现、治疗,褥疮继发的感染则可能危及生命。戳视频...[详细]
齐鲁网 2022-06-14
64岁老人心慌憋气,专家如何帮老人守护心“门”?

64岁老人心慌憋气,专家如何帮老人守护心“门”?

64岁的孙大爷是一位老病号,多年来被心血管疾病缠身。因为孙大爷曾患过心梗,家人也一度怀疑是冠心病加重造成的憋气。戳视频,山东大学齐鲁...[详细]
齐鲁网 2022-06-08
牙齿不齐也是病?成年了还要不要做牙齿矫正?

牙齿不齐也是病?成年了还要不要做牙齿矫正?

牙周病、龋齿、口呼吸、下巴脱臼,这几个毛病都与咱们身体的一个小器官有关,你们猜到了吗?没错,就是我们的牙齿。牙齿不整齐可能是这些疾...[详细]
齐鲁网 2022-06-07
儿童哮喘能治好吗?

儿童哮喘能治好吗?

儿童哮喘患病率已经高达10%,它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儿童哮喘绕不开的激素吸入治疗,如何才能做到真正吸入有效?擅长儿童呼吸系统疾病尤其是...[详细]
齐鲁网 2022-06-06
留意宝宝的这些表现,识别“高危儿”!

留意宝宝的这些表现,识别“高危儿”!

如何来判定自己的宝宝是否属于高危儿?高危儿是指在胎儿期、分娩时、新生儿期受到各种高危因素的危害,已发生或可能发生危重疾病的新生儿。...[详细]
齐鲁网 2022-06-02
一顿小龙虾,孕妇吃出戊肝!专家:高危人群应接种疫苗

一顿小龙虾,孕妇吃出戊肝!专家:高危人群应接种疫苗

炎热的夏天来了,又到了吃麻辣小龙虾、吃烧烤、吃海鲜、喝啤酒的日子。然而不幸的是,一位怀孕37周的妈妈因为吃了一顿小龙虾,差点要了命,...[详细]
齐鲁网 2022-06-01
膝关节磨损只能换膝盖吗?

膝关节磨损只能换膝盖吗?

说起膝关节,很多老年朋友真的是有苦说不完,早上起床关节僵得站不起来,上下楼费劲,甚至连路都走不了。 膝关节是人体最大的承重关节,随...[详细]
齐鲁网 2022-05-30
“三高”患者体检项目怎么选?

“三高”患者体检项目怎么选?

慢性病又称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主要包括心脑血管疾病,比如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糖尿病、恶性肿瘤以及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等。[详细]
齐鲁网 2022-05-27
4岁女孩17楼坠落,医生团队如何创造生命奇迹?

4岁女孩17楼坠落,医生团队如何创造生命奇迹?

家住济阳的4岁女孩果果,不慎从17楼坠落,生命垂危。经当地医院转院,紧急到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救治。手术后经过继续救治,果果的生命体征逐...[详细]
齐鲁网 2022-05-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