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进来看看,你是容易被肠癌找上的人吗?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16 13:42:06

今天说的这种癌症,跟我们平时知道的可不太一样,这是一种“有办法”应对的癌症。它有三个特点:①癌症转移有办法;②早期发现有办法;③预防癌症有办法。

到底是哪种癌?如何预防它?

这就是结直肠癌。

结直肠癌,又称为大肠癌,是发生在结肠或直肠的恶性肿瘤。在我国,结直肠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呈逐年上升趋势。结直肠癌治疗不及时,会导致出血、穿孔、狭窄、梗阻等并发症,还会发生肿瘤转移。

和其他恶性肿瘤相比,结直肠癌进展较慢,尤其是癌前病变阶段时间较长。所以,结直肠癌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和早期治疗很重要。

1.癌症转移有办法——多学科联合诊疗

在以前,如果癌症发生了转移,要去消化科、病理科、普外科、肿瘤科、放疗科、营养科等科室。现在有了多学科联合诊疗方案,患者只需要在一个科室就能进行全科的治疗,而且除了化疗药还有免疫治疗、靶向治疗等多种治疗手段,延长晚期结直肠癌患者的生存期。

2.早期发现有办法——肠镜检查

肠镜检查是发现早期结直肠癌的重要手段,也是肠道疾病患者最推荐的检查项目。如果发现息肉,还能直接做镜下切除,并取样进行病理检查。

专家建议,50岁以上的人群要及早进行第一次肠镜检查,如果亲属患有肠癌或者肠息肉,也要进行肠镜检查,因为肠癌不仅有遗传倾向,还受饮食习惯和生活环境的影响。

3.预防癌症有办法——高危人群要当心

为了身体健康,有肠息肉或高风险人群,建议定期做肠镜检查。以下6类人群是结直肠癌危险人群,要提高警惕、做好预防:

1. 结直肠癌家族史;

2. 炎症性肠病(溃疡性结肠炎、克罗恩氏病等);

3. 糖尿病(糖尿病患者的结肠癌和直肠癌发病风险是健康人的1.38倍和1.2倍);

4. 红肉和加工肉类摄入多;

5. 肥胖;

6. 吸烟饮酒。

戳视频,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副院长、普外中心主任兼胃肠外科主任张光永,带来更多结直肠癌的防与治。

特邀嘉宾:
张光永,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院长;医学博士、主任医师、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医师协会微创外科医师委员会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协会普外科学专业委员会青年委员、中国研究型医院协会微创外科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兼青年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外科分会疝与腹壁外科学组委员、中华消化外科菁英荟成员、山东省医学会外科学分会委员、山东省医师协会腔镜外科医师分会常委兼秘书、山东省疼痛医学会胃肠外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

门诊时间: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胃肠外科(门诊楼1号楼2楼24诊室):每周二上午

健康教育促进学会

1底部横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家有长期卧床老人,如何照顾远离褥疮?权威专家来支招

家有长期卧床老人,如何照顾远离褥疮?权威专家来支招

不少家庭中都有长期卧床的老人,家人在照顾时常常会为褥疮的问题困扰,因为如果不能及时发现、治疗,褥疮继发的感染则可能危及生命。戳视频...[详细]
齐鲁网 2022-06-14
64岁老人心慌憋气,专家如何帮老人守护心“门”?

64岁老人心慌憋气,专家如何帮老人守护心“门”?

64岁的孙大爷是一位老病号,多年来被心血管疾病缠身。因为孙大爷曾患过心梗,家人也一度怀疑是冠心病加重造成的憋气。戳视频,山东大学齐鲁...[详细]
齐鲁网 2022-06-08
牙齿不齐也是病?成年了还要不要做牙齿矫正?

牙齿不齐也是病?成年了还要不要做牙齿矫正?

牙周病、龋齿、口呼吸、下巴脱臼,这几个毛病都与咱们身体的一个小器官有关,你们猜到了吗?没错,就是我们的牙齿。牙齿不整齐可能是这些疾...[详细]
齐鲁网 2022-06-07
儿童哮喘能治好吗?

儿童哮喘能治好吗?

儿童哮喘患病率已经高达10%,它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儿童哮喘绕不开的激素吸入治疗,如何才能做到真正吸入有效?擅长儿童呼吸系统疾病尤其是...[详细]
齐鲁网 2022-06-06
留意宝宝的这些表现,识别“高危儿”!

留意宝宝的这些表现,识别“高危儿”!

如何来判定自己的宝宝是否属于高危儿?高危儿是指在胎儿期、分娩时、新生儿期受到各种高危因素的危害,已发生或可能发生危重疾病的新生儿。...[详细]
齐鲁网 2022-06-02
一顿小龙虾,孕妇吃出戊肝!专家:高危人群应接种疫苗

一顿小龙虾,孕妇吃出戊肝!专家:高危人群应接种疫苗

炎热的夏天来了,又到了吃麻辣小龙虾、吃烧烤、吃海鲜、喝啤酒的日子。然而不幸的是,一位怀孕37周的妈妈因为吃了一顿小龙虾,差点要了命,...[详细]
齐鲁网 2022-06-01
膝关节磨损只能换膝盖吗?

膝关节磨损只能换膝盖吗?

说起膝关节,很多老年朋友真的是有苦说不完,早上起床关节僵得站不起来,上下楼费劲,甚至连路都走不了。 膝关节是人体最大的承重关节,随...[详细]
齐鲁网 2022-05-30
“三高”患者体检项目怎么选?

“三高”患者体检项目怎么选?

慢性病又称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主要包括心脑血管疾病,比如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糖尿病、恶性肿瘤以及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等。[详细]
齐鲁网 2022-05-27
4岁女孩17楼坠落,医生团队如何创造生命奇迹?

4岁女孩17楼坠落,医生团队如何创造生命奇迹?

家住济阳的4岁女孩果果,不慎从17楼坠落,生命垂危。经当地医院转院,紧急到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救治。手术后经过继续救治,果果的生命体征逐...[详细]
齐鲁网 2022-05-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