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一顿小龙虾,孕妇吃出戊肝!专家:高危人群应接种疫苗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01 12:59:06

炎热的夏天来了,又到了吃麻辣小龙虾、吃烧烤、吃海鲜、喝啤酒的日子。然而不幸的是,一位怀孕37周的妈妈因为吃了一顿小龙虾,差点要了命,后来被医生诊断为得了戊肝。无独有偶,怀孕8个月的张女士也曾经因为吃“海鲜宴”患上了戊肝,经过住院护肝、保胎,才安全生下孩子。

1

戊肝到底是一种什么病?为什么会对孕妇造成如此大的危害?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肝病科、感染科主任任万华教授带我们一起了解戊肝。

肝炎一直是全球性重要公共卫生问题之一,世界卫生组织最新数据显示,全球共有20亿人感染肝炎病毒,其中约有5亿人感染了慢性肝炎,每年约有100万人因为肝炎丧失生命。

什么是戊肝?

戊肝是戊型病毒性肝炎的简称,是指患者感染了戊型肝炎病毒所导致的一种肝脏的炎症,主要侵犯肝脏,但是也可以同时侵犯其他的器官,比如胃、脾、肾、大肠、小肠、神经系统的一种急性传染病。它跟甲肝、乙肝、丙肝、丁肝并称为肝炎“五兄弟”。

戊肝虽然我们听到的不多,但其实并不少见。多数人在感染戊肝病毒以后是没有症状的,属于亚临床型,但是孕妇患戊肝后,就像身体里面藏的隐形炸弹,随时都有可能爆炸,特别是妊娠晚期对生命的威胁极大。

戊肝的临床症状

2

戊肝初期患病表现和其他肝炎类似,没有特殊性,会出现如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另外,还有患者可能会出现脸黄、尿黄,还有人会出现乏力、消瘦。

戊肝的传染途径

为什么吃麻辣小龙虾、吃海鲜会感染戊肝病毒呢?消化道传播是戊肝病毒传播的主要途径,即粪口传播。一些未经充分煮熟的肉类、贝壳类的海鲜、小龙虾等往往容易携带戊肝病毒,所以在食用时一定要清洗干净,充分加热煮熟。此外,戊肝病毒还可以通过被污染的水源、输血、母婴和日常生活接触传播。

提醒:戊型肝炎是人和动物都会中招的传染病,所以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保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食用熟食,不食用野生动物。

这些人群感染风险更高

1.孕妇

妊娠期戊肝病毒感染的发病率很高,感染后可能会出现胎儿早产、流产、死胎等情况,甚至是导致孕妇死亡。此外,戊肝也可经母婴垂直传播,可能会导致新生儿感染戊肝病毒。

2.慢性肝病患者

在慢性肝病基础上感染戊肝病毒的患者,病情会“雪上加霜”,肝硬化、肝衰竭甚至死亡的风险也会显著增加。

3.老年人

老年人是戊肝的高风险人群、易重症化人群。

除了以上这三种高危且容易重症化的易感染者外,食品相关的从业者、畜牧养殖人员、疫区旅行者、经常在外就餐者、集体生活人员也是易感染人群,同样要警惕戊肝的靠近。

我们应该如何预防戊肝?

除了注意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外,我们还可以通过接种疫苗的方式来预防戊肝。接种疫苗是预防戊肝的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戊肝疫苗有良好的安全性和长期预防效果,接种戊肝疫苗已成为预防戊肝最直接、经济、有效的手段。

4

适用人群:戊肝疫苗接种对象为16岁及以上易感人群。

接种程序:戊肝疫苗按0、1、6月接种方案进行3次接种,即当天接种第1剂,第1剂接种后1个月接种第2剂,第1剂接种后6个月接种第3剂。

预防戊肝病毒,有一劳永逸的办法吗?接种疫苗前应注意什么?一旦怀孕,还能继续接种吗?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健康山东》栏目特邀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肝病科、感染科主任任万华教授为大家详细解答。

特邀专家:

任万华,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肝病科、感染科主任。

中华医学会肝病学分会第八届常委,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感染科医师分会常委,山东省医师协会感染科医师分会主任委员,山东省医学会肝病学分会主任委员等。

擅长各种毒性肝炎、母婴传播阻断、酒精性肝炎、药物性肝炎、免疫性肝炎、代谢性肝病、脂肪性肝病及肝硬化,肝癌等肝病的诊断和治疗。

门诊信息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附属省立医院感染性疾病科

东院区:周二全天

中心院区:周三上午、周四上午

健康教育促进学会

1底部横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膝关节磨损只能换膝盖吗?

膝关节磨损只能换膝盖吗?

说起膝关节,很多老年朋友真的是有苦说不完,早上起床关节僵得站不起来,上下楼费劲,甚至连路都走不了。 膝关节是人体最大的承重关节,随...[详细]
齐鲁网 2022-05-30
“三高”患者体检项目怎么选?

“三高”患者体检项目怎么选?

慢性病又称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主要包括心脑血管疾病,比如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糖尿病、恶性肿瘤以及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等。[详细]
齐鲁网 2022-05-27
4岁女孩17楼坠落,医生团队如何创造生命奇迹?

4岁女孩17楼坠落,医生团队如何创造生命奇迹?

家住济阳的4岁女孩果果,不慎从17楼坠落,生命垂危。经当地医院转院,紧急到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救治。手术后经过继续救治,果果的生命体征逐...[详细]
齐鲁网 2022-05-26
为何年年体检还得癌?防癌体检怎么做?

为何年年体检还得癌?防癌体检怎么做?

早期发现癌症的蛛丝马迹,请记住:癌症能预防,关键在于早,健康生活心情好,体检最重要。在体检这件事上,很多人都有疑问:很多人每年都做...[详细]
齐鲁网 2022-05-23
嗑一颗瓜子,孩子咳嗽两个月,原因为何?

嗑一颗瓜子,孩子咳嗽两个月,原因为何?

孩子咳嗽超过4周,可千万别乱用药,因为孩子咳嗽的原因比我们想象的要复杂得多。戳视频,关注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健康山东》,山东第...[详细]
齐鲁网 2022-05-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