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64岁老人心慌憋气,专家如何帮老人守护心“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08 11:01:06

64岁的孙大爷是一位老病号,多年来被心血管疾病缠身。从2021年9月份到今年4月份,孙大爷已经住院12次。因为孙大爷曾患过心梗,家人也一度怀疑是冠心病加重造成的憋气。而经过一番检查才发现,这次折磨孙大爷的竟然是一扇小小的“心门”——瓣膜心脏主动脉瓣狭窄。

微信图片_20220607142707

图片来源于网络


认识心脏瓣膜

心脏本身是一个泵,是人体的发动机,负责把血液泵到全身的各个重要脏器中。

心脏有四个腔室,其中左房和左室负责把动脉血打到各个重要脏器,给脑、肾、肝、脾供氧。同时,它的右房、右室负责收集回心的静脉血,把静脉血收集后泵到肺里,和氧气混合变为动脉血再回到心脏,这样全身的血液循环就畅通起来。

那么心脏是如何让血流按正确的方向泵出呢?

这就需要心脏瓣膜。

心脏瓣膜很薄,就像一层纸一样,但是作用非常大。心脏有四个瓣膜:二尖瓣、三尖瓣,主动脉瓣、肺动脉瓣,它们位于左右心房和心室四个主要的血流通道上,相当于单向阀门,控制着血流方向,保证血液向一个方向流动,而不会出现血液的返流。比如主动脉瓣,在心脏收缩时必须打开,只有这样血液才能够灌注到四肢,以及脑、心脏和肾脏等重要脏器。但是在舒张时,主动脉瓣又必须关闭,如果不关闭,主动脉的血液就会流入到左室当中,使得左室的压力升高。

微信图片_20220607143243

图片来源于网络

认识心脏瓣膜病

心脏瓣膜会随着每一次心脏的跳动,完成一次开启和关闭。

如果瓣膜及其附属结构因为某些原因产生瓣膜增厚、粘连、纤维化、缩短等病理改变,导致瓣膜不能正常开启或关闭,就会影响血液的正常流动,从而影响全身正常的供血,我们称为心脏瓣膜病。常见的心脏瓣膜病包括主动脉瓣狭窄、主动脉关闭不全;二尖瓣关闭不全、二尖瓣狭窄;三尖瓣关闭不全、三尖瓣狭窄。其中,孙大爷得的就是主动脉瓣狭窄。

图片1

主动脉瓣狭窄的典型症状为呼吸困难、心绞痛、心慌、晕厥,不仅影响日常的生活,运动也会受限。另外,还会出现心律失常、心力衰竭、体循环栓塞等并发症。

需要注意的是,心脏瓣膜病通常与年龄相关,年纪越大发生心脏瓣膜病的几率就越高。据统计,75岁以上人群中,每8个人就有1个患有主动脉狭窄。

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这个心脏的“门”不结实了?哪些人需要格外关注自己的瓣膜健康?对于有瓣膜疾病尤其是主动脉瓣狭窄的患者来说,到底是做开胸手术换瓣膜好,还是做微创手术好?戳视频,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李传保讲述如何守护心“门”。

特邀嘉宾:

李传保,主任医师,医学博士,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急诊科副主任。

主要从事心血管急症的抢救与诊治,尤其是急性冠脉综合征的介入诊疗工作。目前担任中国医师协会重症医学医师分会心脏重症专家委员会青年委员,山东省医学会急诊医学分会青年委员兼秘书。研究方向:冠心病和心肌重构的基础及临床研究。

健康教育促进学会

1底部横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牙齿不齐也是病?成年了还要不要做牙齿矫正?

牙齿不齐也是病?成年了还要不要做牙齿矫正?

牙周病、龋齿、口呼吸、下巴脱臼,这几个毛病都与咱们身体的一个小器官有关,你们猜到了吗?没错,就是我们的牙齿。牙齿不整齐可能是这些疾...[详细]
齐鲁网 2022-06-07
儿童哮喘能治好吗?

儿童哮喘能治好吗?

儿童哮喘患病率已经高达10%,它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儿童哮喘绕不开的激素吸入治疗,如何才能做到真正吸入有效?擅长儿童呼吸系统疾病尤其是...[详细]
齐鲁网 2022-06-06
留意宝宝的这些表现,识别“高危儿”!

留意宝宝的这些表现,识别“高危儿”!

如何来判定自己的宝宝是否属于高危儿?高危儿是指在胎儿期、分娩时、新生儿期受到各种高危因素的危害,已发生或可能发生危重疾病的新生儿。...[详细]
齐鲁网 2022-06-02
一顿小龙虾,孕妇吃出戊肝!专家:高危人群应接种疫苗

一顿小龙虾,孕妇吃出戊肝!专家:高危人群应接种疫苗

炎热的夏天来了,又到了吃麻辣小龙虾、吃烧烤、吃海鲜、喝啤酒的日子。然而不幸的是,一位怀孕37周的妈妈因为吃了一顿小龙虾,差点要了命,...[详细]
齐鲁网 2022-06-01
膝关节磨损只能换膝盖吗?

膝关节磨损只能换膝盖吗?

说起膝关节,很多老年朋友真的是有苦说不完,早上起床关节僵得站不起来,上下楼费劲,甚至连路都走不了。 膝关节是人体最大的承重关节,随...[详细]
齐鲁网 2022-05-30
“三高”患者体检项目怎么选?

“三高”患者体检项目怎么选?

慢性病又称为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主要包括心脑血管疾病,比如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糖尿病、恶性肿瘤以及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等等。[详细]
齐鲁网 2022-05-27
4岁女孩17楼坠落,医生团队如何创造生命奇迹?

4岁女孩17楼坠落,医生团队如何创造生命奇迹?

家住济阳的4岁女孩果果,不慎从17楼坠落,生命垂危。经当地医院转院,紧急到山东大学第二医院救治。手术后经过继续救治,果果的生命体征逐...[详细]
齐鲁网 2022-05-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