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学会这些,突发心梗能保命!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杨亚旭

2018-04-03 10:20:04

有一种疾病,来势凶猛,死亡率高,让人措手不及,它,就是心梗。

心梗,又叫心肌梗塞,是冠状动脉闭塞,血流中断,使部分心肌因严重的持久性缺血而发生局部坏死。

发生心梗的原因

心梗多数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斑块或在此基础上血栓形成,造成血管管腔堵塞所致。临床上有剧烈而较持久的胸骨后疼痛,发热、白细胞增多、红细胞沉降率加快,血清心肌酶活力增高及进行性心电图变化,可发生心律失常、休克或心力衰竭。大面积的心肌梗死会导致猝死。

微信图片_20180403100624

发生心梗,该如何急救?

心梗的抢救需要闯过三道关,一是患者自己,二是急救运送,三是医院救治,其中患者这关尤为关键,直接决定抢救成功与否。

有时心梗还会出现不典型症状,表现为胃疼、牙疼、嗓子疼,十分容易被忽视。出现上述症状时,患者本人及家属要格外警惕,最好马上送医,决不能硬着头皮忍耐。

一般来说,病人胸痛持续20分钟还不缓解,要高度怀疑心梗,超过5分钟就要警惕了。

有冠心病病史,怀疑心梗时,可服用硝酸甘油、阿司匹林等药物;

没病史或不清楚病人的情况,不要随便给病人服药;

让病人平躺,保持安静,不要受刺激。如果可能的话,最好吸氧,实在没有氧气,就把窗户打开,让病人得到充分的氧气供应。

微信图片_20180403100829

专家提醒:室颤,是发生心梗后最坏的一种情况,可能导致猝死。此时,最好保持病人呼吸道畅通,并做胸部按压和人工呼吸,防止脑缺氧,以免大脑细胞迅速死亡。

如何预防心梗?

要想有效预防心梗,就需要筑起两道防线,一级预防和二级预防。

一级预防,就是“治未病”,在还没有患病时就未雨绸缪,掌握主动权。对于有高危因素的人群,如肥胖、吸烟、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及早发的心血管疾病家族史等,尤其要注重预防。

二级预防,是指如已经患上了心梗或冠心病的人,经过抢救后转危为安,需要避免心梗“卷土重来”。

专家提醒:无论处在哪个阶段,都要做到:合理饮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合理饮食要做到避免摄入高油、高脂肪高热量饮食,多吃蔬菜、水果、粗粮、粗纤维食物。

微信图片_20180403101030

点击上方视频,观看山东电视台《身体健康》,山东省立医院心血管内科苑海涛主任,教你心梗正确的抢救方法,并带来预防心梗的良方。

想了解更多健康资讯,获取更多栏目内容,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身体健康》微信公众号。

二维码新

[责任编辑:杨凡、薛力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早癌筛查,保命就靠它!

早癌筛查,保命就靠它!

癌症的发生不是一朝一夕,如何才能阻断胃癌的发生?什么样的胃炎该引起足够重视?胃镜检查到底可不可拍?专家普及胃癌筛查的基本知识,带你...[详细]
齐鲁网 2018-04-02
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真的会导致胃癌吗?

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真的会导致胃癌吗?

幽门螺旋杆菌横行霸道于大半个中国,它到底为何会如此嚣张?全球每年新发胃癌一百多万,如何预防胃癌的发生?幽门螺旋杆菌究竟该不该杀,它...[详细]
齐鲁网 2018-04-02

宝宝是便秘还是攒肚,你搞清楚了吗?

宝宝几天不排便是便秘还是攒肚?大部分妈妈们攒肚和便秘傻傻分不清楚?专家为束手无策的妈妈们总结应对宝宝便秘的办法,教给宝妈们如何分别...[详细]
齐鲁网 2018-04-02
专家提醒:做好健康体检,预防早期肾癌

专家提醒:做好健康体检,预防早期肾癌

肾癌早期症状有哪些?得了肾癌必须切掉整个肾脏吗?保留肾单位的手术切除,手术时间为什么严格限时?长进心房的肾癌,专家详解早期肾癌的排...[详细]
齐鲁网 2018-03-30
肾癌、瘤栓、冠心病......困难重重,手术该如何进行?

肾癌、瘤栓、冠心病......困难重重,手术该如何进行?

六旬老汉突然消瘦,到底身患何病?医生检查大惊失色,为什么这个病随时可能要命?肾癌顺着血管长进了心房,还伴有严重冠心病,病情罕见,六...[详细]
齐鲁网 2018-03-29
出现泡沫尿和血尿,是肾脏不好吗?

出现泡沫尿和血尿,是肾脏不好吗?

尿液是我们身体大循环里的清道夫,一些疾病可以从尿液的特征上表现出来。尿液中含有很多小秘密,它是肾脏健康的晴雨表,专家解读如何通过尿...[详细]
齐鲁网 2018-03-28
警惕!这些疼痛是心脏在喊“救命”

警惕!这些疼痛是心脏在喊“救命”

都说牙疼不是病,可有的牙疼真的会要人命。还有哪些疼痛会和冠心病有关系呢?在家中又该如何自我排除冠心病引发的疼痛呢?专家教你看懂冠心...[详细]
齐鲁网 2018-03-27
“第四高”带来的安全隐患,你知道是什么吗?

“第四高”带来的安全隐患,你知道是什么吗?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高尿酸血症已经成为既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之后的“第四高”。因此,专家建议,应像控制血压一样控制尿酸,警惕肾脏...[详细]
齐鲁网 2018-03-26
怎样睡觉才讲究,给你睡眠最“高配”

怎样睡觉才讲究,给你睡眠最“高配”

欧洲人喜欢睡软床,亚洲人喜欢睡硬床,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差异?软床和硬床,哪种更有利于睡眠和健康?被子的重量竟然也会影响睡眠,最棒的睡...[详细]
齐鲁网 2018-03-23
睡得不好,因为你用错了枕头,睡错了床

睡得不好,因为你用错了枕头,睡错了床

床、枕头、窗帘、被子,它们都有可能是导致失眠的元凶。为什么高枕并不能无忧,低枕也不算健康,枕头到底多高才合适?孩子的枕头怎么挑竟然...[详细]
齐鲁网 2018-03-22
吃出来的结肠癌,这些小吃要注意

吃出来的结肠癌,这些小吃要注意

20岁大学生钟爱路边小吃竟吃出了结肠癌。五花八门的排毒产品、泻药可能潜藏着让你的肠道变丑的有害成分。不良生活习惯播下肠癌种子,这颗种...[详细]
齐鲁网 2018-03-21
远离肠癌,四类人群一定要做个肠镜检查!

远离肠癌,四类人群一定要做个肠镜检查!

形形色色的便便哪种暗藏凶险?胃肠专家带你排查便便军团,告诉你肠癌的蛛丝马迹。有一种神奇的镜子居然能照出肠道里的病变,甚至是肠癌,四...[详细]
齐鲁网 2018-03-20
每20秒锯掉1只脚,比电锯惊魂还可怕的疾病是什么?

每20秒锯掉1只脚,比电锯惊魂还可怕的疾病是什么?

平均每20秒锯掉一只脚,这可不是电锯惊魂,罪魁祸首竟是糖尿病!患上糖尿病为什么会危机双脚?糖尿病足又有哪些危险因素?如何做到早期筛查...[详细]
齐鲁网 2018-03-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