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说了一辈子的“老掉牙”,原来是个骗局!

来源:齐鲁网

作者:孙敏

2018-04-19 10:24:04

有人说,人老了身体各个器官都要退化,这牙齿当然也不例外,所以牙齿的松动掉落,很正常。还有人说,只要掌握科学的口腔保健方法,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这牙是不会早早给你说再见的,人老了,依然可以有一口好牙。

那么,这人老了,牙齿会一起“老掉”吗?

其实,现代医学早已证明,牙齿不是"老"掉的,而多是由于口腔疾病所致。牙齿如果能够得到有效保护,牙周病能够得到及时治疗,即使年纪大了,也依然可以有一口好牙。

世界卫生组织正式提出的“8020计划”,指如果我们能很好地保护牙齿,到80岁时,完全可以有20颗牙齿。

微信图片_20180419094643

随着年龄增长,人的身体会出现不同程度的老化,包括器官功能减退、基础代谢降低等,并可能存在不同程度和不同类别的慢性疾病。此外,老年人颌面部骨骼、咀嚼肌、表情肌、软组织等组织器官也会发生一系列退行性变化。

但是,老人掉牙大多数是由于长期患有龋病、牙周病等口腔疾病造成的。只要掌握科学的口腔保健方法,形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就可以终生拥有一副健康的牙齿。

如何才能拥有一口健康好牙呢?

拥有一口好牙,就要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说到口腔健康,大家都会说起“饭后漱口,早晚刷牙”等等的常识。当然,首当其冲的就是要认真刷牙。在刷牙之前,你需要先给自己选择一款“好牙刷”。

一把好牙刷长啥样?

小头、软毛。头长约2.5~3cm,宽约0.8~1cm,前段圆钝;小的刷头利于在口腔内灵活转动,顾及到牙齿的各个部位,不容易留下死角。

微信图片_20180419094815

选完牙刷,我们开始刷牙啦。巴氏刷牙法告诉我们:

1. 先刷牙齿表面。牙刷毛是斜45°放在牙齿和牙龈交界的位置,只有这样才能把菌斑有效清除干净;刷牙方向为上排的牙齿向下、下排的牙齿往上拂刷;以2~3颗牙齿为一组,用力轻柔,水平颤动8-10次。

2. 刷牙齿咬合面。平握牙刷,力度适中来回刷牙齿咬合面。

3. 刷牙齿的内侧面。以2颗牙齿为单位,按左后牙区→前牙区→右后牙区的顺序。

4. 刷前牙,竖起牙刷,上排牙齿向下,下排牙齿向上提拉轻刷。

微信图片_20180419094847

除了巴氏刷牙法,还有“三三三刷牙法”,同样需要你去认证对待。

三三三刷牙法,是指饭后三分钟后刷牙;每颗牙的三个面都要刷到;同时要刷足三分钟。

可是,为啥要刷够三分钟呢?

我们正常人拥有28—32颗牙,刷牙的基本原则是“面面俱到”。也就是说,牙齿的外面、里面、咬合面等各个角度都要考虑到。这样算下来,大约有80多个牙面需要清洁!如此一来,每次刷牙3分钟不为过吧,只有这样才能保证所有牙齿都刷干净。

其实认真刷牙的目的是消灭牙菌斑。牙菌斑是一种附着在牙齿表面和牙龈缝隙里的无色细菌,是导致龋齿和牙龈炎症的祸首,每次刷牙3分钟,这样就可以全面的达到消除牙菌斑、清洁口腔的目的。

微信图片_20180419095013

如果你不把刷牙当个事,觉得刷个牙还用这么麻烦吗?用点力地刷,事半功倍不一样的事情嘛!那么你就大错特错了。

不正确的蛮力刷牙,不仅起不到保护牙齿的作用,反而会对牙齿造成伤害。可到底会给牙齿造成什么样的伤害呢?点击上方视频,观看山东电视台《身体健康》,山东省口腔医院综合科副主任医师杜朝霞,为你详解啦。

想了解更多健康资讯,获取更多栏目内容,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身体健康》微信公众号。

二维码新

[责任编辑:杨凡、薛力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治疗宝宝便秘,这些小妙招爸妈要知道

治疗宝宝便秘,这些小妙招爸妈要知道

你是不是正在为宝宝便秘的事而焦虑呢?是不是尝试了N种方法,可是根本没用呀?解决宝宝便秘问题,妈咪们需要更专业的指导,专家为治疗宝宝...[详细]
齐鲁网 2018-04-18
眼睛干涩又无神,90%的人都不知道的眼药水选择原则

眼睛干涩又无神,90%的人都不知道的眼药水选择原则

鏖战网游疯狂追剧,眼睛频频亮红灯。干眼症患病人群广泛,电子产品的广泛使用是一大诱因。眼睛干涩不舒服,滴眼液并不能包治百病,及时就诊...[详细]
齐鲁网 2018-04-16
老年人看病没那么简单,专家告诉你老年病要这样防治

老年人看病没那么简单,专家告诉你老年病要这样防治

操劳大半生本该安享晚年,老人却因病屡屡自杀。我们可以怎样帮助老年人?老年病到底该如何治疗,才能最大程度地减少患者的痛苦?专家教你防...[详细]
齐鲁网 2018-04-13
得了老年病就去这个科室看病,等老了再了解就晚了!

得了老年病就去这个科室看病,等老了再了解就晚了!

当衰老和疾病如期而至,面对健康,我们如何做主?中国已经加速进入老年社会,多数老年人长期饱受老年疾病地折磨,到底什么是老年病?老年病...[详细]
齐鲁网 2018-04-12
益生菌治疗便秘没用?专家带你走出宝宝便秘误区

益生菌治疗便秘没用?专家带你走出宝宝便秘误区

你正在为宝宝便秘的事而焦虑吗?民间治疗偏方到底可不可取?开塞露治疗便秘效果立竿见影,但是也要谨防使用不当。专家支妙招,轻松解决宝宝...[详细]
齐鲁网 2018-04-09
学会这些,突发心梗能保命!

学会这些,突发心梗能保命!

突发心梗,你知道该如何急救吗?心脏按压、掐人中、做人工呼吸,心梗急救到底该怎么做?什么药是心梗病人的救命药?专家教你如何与死神赛跑...[详细]
齐鲁网 2018-04-03
早癌筛查,保命就靠它!

早癌筛查,保命就靠它!

癌症的发生不是一朝一夕,如何才能阻断胃癌的发生?什么样的胃炎该引起足够重视?胃镜检查到底可不可拍?专家普及胃癌筛查的基本知识,带你...[详细]
齐鲁网 2018-04-02
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真的会导致胃癌吗?

感染幽门螺旋杆菌真的会导致胃癌吗?

幽门螺旋杆菌横行霸道于大半个中国,它到底为何会如此嚣张?全球每年新发胃癌一百多万,如何预防胃癌的发生?幽门螺旋杆菌究竟该不该杀,它...[详细]
齐鲁网 2018-04-02

宝宝是便秘还是攒肚,你搞清楚了吗?

宝宝几天不排便是便秘还是攒肚?大部分妈妈们攒肚和便秘傻傻分不清楚?专家为束手无策的妈妈们总结应对宝宝便秘的办法,教给宝妈们如何分别...[详细]
齐鲁网 2018-04-02
专家提醒:做好健康体检,预防早期肾癌

专家提醒:做好健康体检,预防早期肾癌

肾癌早期症状有哪些?得了肾癌必须切掉整个肾脏吗?保留肾单位的手术切除,手术时间为什么严格限时?长进心房的肾癌,专家详解早期肾癌的排...[详细]
齐鲁网 2018-03-30
肾癌、瘤栓、冠心病......困难重重,手术该如何进行?

肾癌、瘤栓、冠心病......困难重重,手术该如何进行?

六旬老汉突然消瘦,到底身患何病?医生检查大惊失色,为什么这个病随时可能要命?肾癌顺着血管长进了心房,还伴有严重冠心病,病情罕见,六...[详细]
齐鲁网 2018-03-29
出现泡沫尿和血尿,是肾脏不好吗?

出现泡沫尿和血尿,是肾脏不好吗?

尿液是我们身体大循环里的清道夫,一些疾病可以从尿液的特征上表现出来。尿液中含有很多小秘密,它是肾脏健康的晴雨表,专家解读如何通过尿...[详细]
齐鲁网 2018-03-28
警惕!这些疼痛是心脏在喊“救命”

警惕!这些疼痛是心脏在喊“救命”

都说牙疼不是病,可有的牙疼真的会要人命。还有哪些疼痛会和冠心病有关系呢?在家中又该如何自我排除冠心病引发的疼痛呢?专家教你看懂冠心...[详细]
齐鲁网 2018-03-2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