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泰安市中医医院助力全市推动中医药高质量发展

来源:泰安市中医医院、山东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

作者:

2022-01-21 10:09:01

齐鲁网讯(通讯员:张男 丛金芝)在新时代,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擦亮中医药这块金字招牌既是历史的必然选择,也是现实的客观需求。山东省泰安市中医医院充分利用该市中医药资源丰富和中医药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 以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打造泰山中医药文化品牌为推动力,守正创新,加快全市中医建设步伐。

举办文化节 打造泰山中医药文化品牌

泰安市中医医院286

中医振兴,文化先行。2021年,泰安市中医医院举办首届泰山中医药文化节,活动以“弘扬中医药文化,助推中医药发展”为主题,设置中医药文化科普、中医药材展览、中医药制品展示展销等活动区域并举办相关论坛,让嘉宾游客充分体验和交流,感受中医药文化的独特魅力。

天麻、西洋参、海马、紫贝齿、虫草花……在泰安市中医医院泰山中医药开发研究中心展区,近百味常见中药饮片及名贵中草药首次集中亮相。中药刀展示区,两名工作人员现场切片,展示了传统中药材的加工工艺。在膏方制作展示及品尝区,不同功效的膏方琳琅满目。在代茶饮区,医务人员熬制了降糖饮、安神饮、参七降压饮等现场分发,邀请群众品尝。

首届“泰山中医药文化节“期间,泰安市中医医院还举办第十二届膏方节,《大道至简谈针灸》、《纪念西汉著名医学家淳于意暨医学学术思想研讨会》等系列学术活动也同步举行。同时,医院牵头成立泰安市中医医疗集团,整合全市中医资源,形成中医集团优势,不断推进中医诊疗水平提升。

泰山脚下开门诊 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

泰安市中医医院1043

在红门路75号,泰安市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建成后,作为泰安道地药材和中医适宜技术展览推广基地并开诊,已成为拓宽中医药服务的新途径。“中医不是慢郎中,希望更多市民能从红门门诊部重新认识中医,喜欢中医。”在泰安市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泰安市中医医院红门门诊部负责人、主治医师赵振带领团队全新亮相。

作为基地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医院红门门诊部承担起了面向全国宣传泰安中医药文化,推广中医药适宜技术的重要职能。门诊向大众推广针灸、拔罐、推拿、艾灸等中医药适宜技术,尤其是中药足浴能让爬泰山的游客快速缓解疲劳,受到大众欢迎。脑针、滞动针、三合针等中医疗法,可快速有效改善颈、腰、肩、腿疼痛,鼻炎,五瘫等病症。

针对大众喜欢的艾灸,门诊部推出了葫芦灸、十字灸、督灸等。葫芦灸选用的是陈葫芦,有温肾壮阳,散寒祛湿功效;十字灸温中散寒,疏肝和胃,健脾利湿,能起到调经养颜,宁心安神等功效。督灸又称长蛇灸,对缓解因风寒、湿邪所致的颈、肩、腰、腿等关节疼痛及软组织挫伤所致的疼痛效果显著。

加强名中医学术传承 提升优势专科集群服务

 

泰安市中医医院1455

 

医院推进“中医日间病房”试点工作,人均节约费用6000余元;贯彻落实市医保局支持中医药发展十条措施,降低中医药报销起付线,提高中医药报销比例,把68种自制制剂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切实让群众“少花钱、少麻烦、看好病”。重视名中医学术传承,医院通过名中医“师带徒”、名中医传承工作室建设、“西学中”等方式积极开展名老中医专家学术思想、临床经验的传承发展及中青年骨干人才的培养。打造省级名老中医专家传承工作室3个、市级名老中医专家传承工作室3个,各名中医持续开展形式多样的“师带徒"活动,带学徒近60人。

推动中医药特色发展、内涵发展、融合发展,医院积极推广中医特色护理,现有52个优势病种的中医护理方案正在临床实施。同时,还将中医特色护理技术纳入同工同酬考试、岗位竞赛等考核中,全面提升护理团队中医药技能水平。此外,医院扩建高标准的中医药特色诊疗区、健康管理中心,打造“治未病”服务品牌,研发香囊、药膳、膏方等特色产品,发挥中医药优势,定期举办“泰安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适宜技术暨特色优势技术推广应用培训班”,全面促进全市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做好中医药特色技术传承创新;作为省中医药“三经传承”推广示范基地,积极开展经典、经方、经验的推广与普及,成立中医经典科,推进中医经典理论广泛应用,做好中医药经典传承创新。

目前,泰安市中医医院正加快推进医院基础设施建设,面积约5万平方米的市中医诊疗中心在2023年投入使用后,将建成全市急危重症和疑难杂症中医诊疗中心、中医药科技成果转化暨临床应用转化推广中心、治未病中心、中医技术中心、名老中医经验传承中心、中医药人才培训中心,为全市中医药事业改革发展搭建更高平台。

[责任编辑:杨凡、王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我国出生人口为何持续下降?权威分析来了

1月2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就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的进展和经验做法...[详细]
人民网 2022-01-21

寒假来啦 别忘给眼睛倒个休 体个检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变化,学校陆陆续续开启寒假模式。放飞自我的同时,家长可别忘了让孩子们给眼睛也放个假。眼科医生提醒,寒假时间较短,...[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2-01-21
居家健身,不妨试试这么做

居家健身,不妨试试这么做

本轮疫情发生后,很多人的生活节奏随之变化,尽量减少外出,居家的时间增多了,可能会因缺乏运动而出现身体僵硬、局部疼痛等不适。天津体育...[详细]
今晚报 2022-01-21
春节饮食注意啥?提醒:空腹饮酒有害 按时就餐莫贪玩

春节饮食注意啥?提醒:空腹饮酒有害 按时就餐莫贪玩

春节临近,亲朋好友、同事熟人会聚在一起吃饭,喝酒成了一道必不可少的程序。另外,过年家家基本都是大鱼大肉,那么春节饮食有哪些需要注意...[详细]
人民网 2022-01-21
行程卡带

行程卡带"*"了怎么办?要被隔离14天吗?

有的朋友一觉醒来忽然发现自己的通信行程卡被标上了“*”↓[详细]
齐鲁网 2022-01-20

“中医药伴我成长” ——山东省大力推进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工作

[详细]
山东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山东省中医药推广交流中心) 2022-01-19

“中医药在身边” ——山东省深入开展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角创建工作

[详细]
山东省卫生健康宣传教育中心(山东省中医药推广交流中心) 2022-01-19

我国“两癌”筛查对象扩大至城乡适龄妇女

国家卫生健康委18日发布《宫颈癌筛查工作方案》和《乳腺癌筛查工作方案》,提出为适龄妇女提供宫颈癌、乳腺癌筛查服务。筛查服务对象范围由...[详细]
新华网 2022-01-19

关于奥密克戎,你需要知道这八点

2021年11月9日,南非首次从病例样本中检测到一种新冠病毒变异株。11月26日,世界卫生组织将其命名为Omicron(奥密克戎)变异株。全球新冠病...[详细]
人民网 2022-01-18

检前30分钟尽量不喝水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核酸检测已经成为市民日常生活中的重要一环。国家卫健委专家建议人们核酸检测前作好准备,核酸检测时注意细节防护,避免...[详细]
天津日报 2022-01-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