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开年大吉要健康!2022年第一份健康预报来啦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31 10:47:12

即将挥别2021年,这一年让我们对“健康”有了更多感受和认识。新的一年,大家要继续时刻注重健康噢~2022年第一份健康预报来咯。

北风萧瑟凝寒重,数九池塘厚镜盈。一月份是一年开始的第一个月,所以又称为元月。元旦伊始,恰逢小寒、大寒,数九寒冬,是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天寒地冻,人体的防御功能濒临最低点,导致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等多种疾病高发。部分不具备集体供暖条件的居民燃煤取暖,也是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季节。

由于近期本土病例聚集,中高风险地区不断增多,济南市疾控中心在此提醒广大市民,在重点预防新冠肺炎的同时,还要做好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猩红热、手足口等传染病及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的预防。此外,这一季节持续低温,对老年人来说非常危险,患有心脑血管疾病、骨关节病等慢性病患者应注意保暖,预防疾病复发。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有潜伏期短、传染性强、传播迅速的特征。主要表现为发热、头痛、四肢酸痛、乏力、流涕、咳嗽等症状。出现类似症状的市民应及时就医,居家休息,避免外出和传染他人。预防上应讲究个人卫生,加强体育锻炼,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流行时避免前往人群拥挤场所;及时接种疫苗等。幼托机构、学校等集体单位应加强晨检,及时发现报告病例,防止出现聚集性病例。

支原体肺炎

支原体肺炎是支原体(MP)感染引起的肺部急性炎症,是学龄儿童及青年常见的一种肺炎,婴幼儿也不少见。病原体从人的鼻腔、咽喉、气管等部位侵入后引起的疾病,其中飞沫传播是呼吸道传播的一种形式。症状轻重不一。大多起病不甚急,有发热、厌食、咳嗽、畏寒、头痛、咽痛、胸骨下疼痛等症状。体温在37~41℃,大多数在39℃左右,可为持续性或弛张型,或仅有低热,甚至不发热。多数咳嗽重,初期干咳,继而分泌痰液(偶含少量血丝),有时阵咳稍似百日咳。自然病程自数天至2~4周不等,大多数在8~12天退热,恢复期需1~2周。

流行性腮腺炎

俗名“痄腮”,由腮腺炎病毒引起,好发于儿童及青少年中常见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多数呈良性自限过程。该病冬春季易发,主要通过飞沫及病人接触后传染,有时可发生流行,好发于人群聚集处,如幼儿园、学校、军营等处。主要表现为腮腺肿胀、疼痛、发热,少数患者可引起睾丸炎,但对生育的影响不大。可通过一般治疗、药物治疗以及中医治疗改善,一般预后较好。治疗期间患者应注意休息,及时补充水分等。接种麻腮风病毒疫苗可有效预防该病的发生。

猩红热

猩红热是由A组β型链球菌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临床特征为发热、咽峡炎、全身弥漫性鲜红色皮疹和疹后明显脱屑,部分病人可出现“杨梅舌”(舌质红、舌乳头红肿呈杨梅状)。该病通过飞沫传播,以学生及幼托儿童为主,可出现关节、肾脏变态反应并发症。托幼机构、学校等集体单位要加强晨检,及时发现病人送至医院诊治;同时应注意做好室内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儿童要加强体育锻练,多做户外活动,提高自身抗病能力。

手足口病

是由柯萨奇病毒、肠道病毒71型等病毒引起的以手、足、皮肤疱疹和口腔粘膜溃疡为主的传染病,临床主要表现为口腔炎(口腔粘膜出现红色溃疡性疱疹),同时手、足、皮肤出现斑丘疹,并转为疱疹,可伴有发热。手足口病主要通过接触被污染的手、毛巾、手帕、茶杯、玩具、床上用品等感染,感染对象主要为5岁以下儿童。预防措施:培养儿童养成饭前便后勤洗手等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定期对玩具、餐具、毛巾、便器及厕所等进行清洗消毒;托幼机构、学校等集体单位要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加强晨午检,及时发现和隔离治疗病人。

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

其发生的主要场所为家庭,包括使用炭火、煤炉等取暖设施的居室,安装燃气、煤气热水器的卫生间,使用煤气、燃气灶具的厨房等。主要预防措施为正确使用煤炉、炭火等取暖设备,煤炭要烧尽,不要闷盖。一旦发生中毒,应立即开窗通风,同时迅速将患者转移至空气新鲜且通风良好处,同时要注意保暖,防止并发症发生。对于中重度病人,在进行现场急救的同时,应尽快拨打120急救电话,尽早进行高压氧舱治疗;对于出现呼吸及心跳停止的危重患者,应立即给予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

特别提醒

目前境外“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传播迅速,国内多地先后发现境外输入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新冠病毒感染者。同时国内疫情多点散发和局部集聚发病并存,疫情潜在风险较高。在此温馨提醒未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者,请及时接种。

随着元旦、春节临近,大量外出务工人员和高校学生陆续返乡,人员流动频繁,聚集性活动增多。广大市民要继续提高警惕,绷紧疫情防控弦,及时关注国内疫情变化,节假日期间不提倡聚集和聚会,不要去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以免对自己的生活和工作造成不必要的影响。

(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管理办公室 李春燕

[责任编辑:杨凡、薛力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公共场所自动体外除颤器如何配置?权威指南来了

自动体外除颤器是一种便携、易操作的心脏急救设备,被誉为“救命神器”。国家卫健委近日印发《公共场所自动体外除颤器配置指南(试行)》,...[详细]
央视新闻 2021-12-31

我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超28亿剂次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消息,截至2021年12月29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81011.8万剂次。[详细]
人民网 2021-12-31

发挥医保资金的最大保障效能(人民时评)

在近日召开的2021年中国罕见病大会上,国家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1年共有7个罕见病药品谈判成功,价格平均降幅达65%。[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1-12-31

迎新健康问答开启,知识Get,红包到手!一波大礼正在奔向你

由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山东省总工会、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指导,山东省健康促进与教育学会主办,山东广播电...[详细]
齐鲁网 2021-12-30

济南市二院“护瞳行动”志愿服务团队专家指导济南市育晖小学眼保健操比赛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贯彻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要求,近日,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护瞳行动”志愿服务团队专家来到济南...[详细]
齐鲁网 2021-12-29

喜讯!市二院王晶家庭获得济南市2021年“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近日,在市妇联、市文明办开展的济南市2021年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中,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王晶家庭获得济南市2021年“最美孝老爱亲家庭”荣...[详细]
齐鲁网 2021-12-29

济南市二院在槐荫区青年公园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开展眼健康义诊活动

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要求,近日,济南市第二人民医院组织志愿者来到槐荫区青年公园街道综合养老...[详细]
齐鲁网 2021-12-29

推动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当前,随着医保改革持续深化,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得到很大程度解决,但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相比,医保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详细]
人民网 2021-12-29
孩子刷牙的九大疑惑 一次性说清楚

孩子刷牙的九大疑惑 一次性说清楚

你知道婴幼儿应该从何时开始刷牙吗?孩子不适应牙膏的味道怎么办?孩子多大时应该看牙医?作为孩子爸妈,您一定有很多很多问号。别着急,针...[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1-12-28

转变机制,医保支付方式这样改革

近日,国家医保局印发《关于印发DRG/DIP 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出从2022到2024年,全面完成DR...[详细]
人民网 2021-12-28

严格遵医嘱用药!氢溴酸右美沙芬口服单方制剂转换为处方药

据国家药监局官网消息,国家药监局近日发布公告,为保障公众用药安全,经组织论证和审定,将氢溴酸右美沙芬口服单方制剂由非处方药转换为处...[详细]
人民网 2021-12-28

心率是越低越好吗?过高过低都算异常

心脏可以说是我们人体器官中的一位“劳模”,这个拳头大小的强力“泵”每时每刻都在工作,在人的一生中可以跳动超过20亿次。[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1-12-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