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流感流行季已“杀到”,如何预防不被“撂倒”?济南市疾控发布健康提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24 11:45:12

12月23日至27日,寒潮放“大招”,今冬第六轮寒潮来势汹汹。这“一九”的下马威可是够上头的。伴随着寒潮天气来袭,济南迎来降雪,流感也进入流行季。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各类人群普遍易感。冬春季是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在此,济南市疾控中心提醒您:目前已进入流感流行季,注意预防流感。

根据最新流感监测结果显示,2021年第50周(2021年12月13日-12月19日),济南市五家国家级哨点医院监测门、急诊就诊人数37272人,流感样病例人数为3116人,流感样病例就诊百分比为8.36%,较上周(7.85%)上升了6.50%,比去年同期(6.61%)上升26.48%。

进入流感流行季后,流感病毒活动水平较前期增强,以B型Victoria系流感病毒为主。近期学校及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出现流感聚集性疫情的风险较高。

为更好地预防流感,济南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注意做好以下几件事:

1.保持个人良好卫生习惯,如戴口罩、勤洗手、一米线、不聚集、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衣袖遮住口、鼻。口鼻分泌物应用纸巾包好,弃置在有盖垃圾箱内。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规律的作息时间,避免过度疲劳;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增强体质;随着气温变化,及时增添衣物,避免着凉。

2.在天气状况良好时注意开窗使室内空气流通。尽量避免前往人员密集且空气流通欠佳的公共场所。外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人群密集公共场所应佩戴口罩。

3.儿童和中小学生如出现发烧、咳嗽、咽痛等流感样症状时,根据病情就近选择医疗机构就医,戴好口罩及时就诊。杜绝带病上课,避免与其他学生产生交叉感染。与人共处一室时请佩戴口罩。家庭成员出现流感患者时,要避免相互接触,尤其是家中有老人、儿童和慢性病患者时。

4.预防流感最经济有效的措施是接种流感疫苗。建议无接种禁忌症的托幼机构儿童、中小学学生以及教职员工接种流感疫苗,老年人、幼儿、慢性病患者以及从事医务工作的人员也是重点推荐接种人群。

来源:济南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防制所

[责任编辑:杨凡、薛力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体寒的人究竟“寒”在哪里

体寒的人究竟“寒”在哪里

据中国气象局消息,23日至26日,新一轮寒潮天气过程将自北向南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过程期间,中东部地区自北向南气温将普遍下降6-10℃,由...[详细]
武汉晚报 2021-12-24

冬天手脚冰凉怎么办

很多人体质虚寒,特别怕冷,一到冬天就手脚冰凉。这类人群平时多注意以下几点,能够明显改善怕冷的体质特点。[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1-12-24

我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超27亿剂次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消息,截至2021年12月21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70667.6万剂次。[详细]
人民网 2021-12-23

老人、小孩接种新冠疫苗反应大?权威回应来了

当前,我国各地正在推进新冠疫苗的接种工作。在疫苗接种过程中,一些人担心老年人和小孩的疫苗接种的不良反应大。在近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详细]
新华网 2021-12-23

完全缓解率达26.3%,创新药为慢淋患者带来更好的治疗选择

淋巴瘤是增长率最快、也是中国死亡率最高的十大恶性肿瘤之一。我国淋巴瘤的发病率每年为6.87/10万,2020年新发淋巴瘤99,663例。作为淋巴瘤...[详细]
齐鲁网 2021-12-22

疫情防控要确保做到放假不放松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1-12-21
春节能出行么?哪些人要做核酸?最新防控要求来了

春节能出行么?哪些人要做核酸?最新防控要求来了

元旦、春节临近,又到了人员流动的高峰期。眼下,全国疫情形势总体平稳,但一些省份仍有散发病例,也给假期出行带来影响。[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12-21

这些水果的热量比肉还要高

新鲜水果富含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适当吃水果对于保持肌体健康、防衰老是有好处的。不过,大家要注意,吃水果一定要“适量”,过犹不...[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1-12-21

济南市二院承办省健康促进与教育学会眼表疾病防治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山东省第一届眼表疾病专业学术研讨会

12月17日至18日,山东省健康促进与教育学会眼表疾病防治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山东省第一届眼表疾病专业学术研讨会在济南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1-12-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