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体寒的人究竟“寒”在哪里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

2021-12-24 11:20:12

2021年最后一次寒潮来了!

据中国气象局消息,23日至26日,新一轮寒潮天气过程将自北向南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过程期间,中东部地区自北向南气温将普遍下降6-10℃,由于前期气温偏高,部分地区降温幅度较为剧烈,冷空气过后,南方地区将出现入冬以来最低气温。

降温对于那些体寒的人来说就是一道过不去的坎儿。生活中,很多人尤其是女性都被“体寒”所困扰。体寒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中医所说的体寒是种什么“寒”?哪些人更易被寒气缠上?日常如何调理才能驱寒?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亚健康科主任医师彭玉清、天津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江海涛来为你一一解答。

■ 体寒究竟是种什么“寒”

要问体寒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无论是数九寒天,还是炎炎夏日,有的人总感觉手脚冰凉;比别人更怕冷,穿再多也无济于事;吃了稍凉的食物,准会拉肚子……

自然界的寒热是一个温度概念,它的本质是分子无规则运动的剧烈程度。而人体的寒热也与之类似,中医认为,机体由“气”构成,这团气“动则生热,静则生寒”。身体有寒实际上是气机偏于静止,活力不足的表现。

体寒的人往往比较怕冷,手足冰凉;脾胃有寒,便不敢吃偏凉的食物,经常腹痛腹泻;肾有寒,除了腹泻以外还会小便清长;肝有寒,可能会气逆产生呕吐感,或头顶痛等。

中医有“十女九寒”的说法,女性病多半与体寒有关。很多女性总觉得身体不舒服,到医院检查却查不出毛病,这时候要警惕是不是“体寒”了。

■ “寒”分为内寒和外寒

内寒主要因体弱造成气机无力运动,一般伴有虚证表现,如气短乏力,面色白等。

外寒是外界寒气侵犯到机体,使气机运行受阻,这种情况一般会有两种发展趋势:体质虚弱者会向寒的方向发展下去,体质壮实者,正气会和外寒争斗,气的运行加速,会表现出热象来,就是中医常说的寒邪“郁而化热”。

中医看来,体寒的人身体血气运行不畅,易形成淤血和痰浊、气滞相互“勾结”的状况,“痰淤互结”积滞在某个部位,易导致疾病的形成,如腹泻、关节痛、胃炎等疾病。

寒气对女性尤其不友好:生殖系统最怕冷,体寒会导致月经不调,引发子宫肌瘤等。

■ 体内的寒气从哪儿来?

生活中一些看似不经意的习惯,可能会导致体寒,让身体一天不如一天。

到点不睡觉 传统医学历来重视子觉,子时(晚上11点至次日凌晨1点)阴气最盛,阳气初生,是阴阳交接之时,这时睡眠是为身体积蓄能量。熬夜会导致阴盛阳虚,阳虚引发身体生寒。建议大家晚上尽量在11点前入睡。

保暖不到位 很多人追求时髦,经常穿得“美丽冻人”,即便寒冷天也能穿一条裤子过冬,为追求时尚不穿秋裤。经常挨冻会诱发寒性体质,对女性来说更加严重。

饮食偏寒凉 不管春夏秋冬,总有人喜欢大量摄入水果和冷饮,甚至是水果当饭吃,冷饮不离手。殊不知,很多水果都是寒性的,长此以往,寒就来了。

身体太劳累 劳累、高负荷的身心运转会加速身体消耗,加上缺乏运动,容易出现体虚问题。典型表现是乏力、记忆力减退、脾气暴躁、食欲不振、消化不良、睡眠变差等。体质一虚,内寒就会趁虚而入。

■ 做好5件事身体变温暖

护好薄弱部位

降温很容易引起感冒,体寒的人更要注意保暖,最好穿上羽绒服哦。此外,人体有一些部位容易受寒,需要多加保护:腹部对寒邪的抵抗力较弱,穿衣服要护住腹部,睡觉时盖好被子,避免着凉出现腹痛腹泻;寒邪还可从下肢沿着经脉到达腹部,如果不注意下肢保暖,尤其是脚部,则会给寒邪入侵提供了方便;头部和背部是阳经循行的部位,正邪在此交争,易出现头痛、发热等现象,平时应注意头发吹干再出门,夜里睡觉避免头背受风。

多吃温热食物

饮食上要注意少吃生冷食物,如苦瓜、鸭梨等瓜果,尽量不吃冰淇淋等,降温寒冷的天气可适当多吃些温热的食品,如牛羊肉等,也可吃一些鸡、鸭等甘温的食物。此外还要注意补充蛋白质、B族维生素和铁元,可以适当多吃些鱼、蛋、瘦肉、大豆、奶制品、全谷类、发酵食物等。

推荐一个驱寒食疗方:改良版冬阴功汤番茄炒出汤汁,加入等量的冬阴功汤调料,泡椒2-3个剁碎放入汤汁中,然后放入豆腐、虾、鱼片、口蘑、金针菇、海鲜菇等,煮熟后挤入青柠檬汁。此汤辛香酸辣,可以驱散寒邪、温暖脘腹、畅通血脉、调畅气血,而且可帮助消化,温而不滞。

坚持锻炼

体寒的人平时需要注意运动,缺乏运动可能也会导致体寒更加明显,因为缺乏运动的情况下,身体没有足够的热量产生,容易出现虚弱的情况,长时间缺乏运动之后容易手脚冰冷,甚至会出现身体器官功能下降的情况,对体寒症状改善不利。慢跑、快步走等有氧运动会让全身活动起来,促进血液循环,有助于减轻体寒症状,长期坚持可逐渐改变寒性体质。体质虚弱不适合运动者可以每天泡泡脚,用40摄氏度左右的热水泡20分钟。在泡脚的同时揉搓双脚,效果会更好。

多晒晒太阳

女性如果体寒明显,有可能会威胁健康。平时应该多接触阳光,可以多到户外活动,每天多晒晒太阳,能激发身体阳气,达到驱寒效果,对体寒的改善也十分有利,还可以有效促进身体维生素D的合成,维生素D合成充足对钙质的吸收有促进作用,同样对女性健康有帮助。如果长时间处于潮湿、阴冷的室内环境,可能会导致体寒更加明显。

艾灸驱寒

艾是纯阳的植物,艾灸是改善体寒体质的不错方法。建议平时艾灸丰隆(位于小腿外膝眼和外踝连线的中点)、足三里(位于外膝眼直向下四横指处)、三阴交(位于小腿内侧足内踝上方四横指处)、神阙(位于脐窝中央)等穴位。

另外,身体的寒以小腹为中心,只要想办法保持小腹温暖,寒气就无藏身之地了,所以平时可以经常推揉腹部。

[责任编辑:杨凡、薛力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冬天手脚冰凉怎么办

很多人体质虚寒,特别怕冷,一到冬天就手脚冰凉。这类人群平时多注意以下几点,能够明显改善怕冷的体质特点。[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1-12-24

我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疫苗超27亿剂次

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官网消息,截至2021年12月21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70667.6万剂次。[详细]
人民网 2021-12-23

老人、小孩接种新冠疫苗反应大?权威回应来了

当前,我国各地正在推进新冠疫苗的接种工作。在疫苗接种过程中,一些人担心老年人和小孩的疫苗接种的不良反应大。在近日举行的国务院联防联...[详细]
新华网 2021-12-23

完全缓解率达26.3%,创新药为慢淋患者带来更好的治疗选择

淋巴瘤是增长率最快、也是中国死亡率最高的十大恶性肿瘤之一。我国淋巴瘤的发病率每年为6.87/10万,2020年新发淋巴瘤99,663例。作为淋巴瘤...[详细]
齐鲁网 2021-12-22

疫情防控要确保做到放假不放松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科学精准做好疫情防控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详细]
人民网-人民日报 2021-12-21
春节能出行么?哪些人要做核酸?最新防控要求来了

春节能出行么?哪些人要做核酸?最新防控要求来了

元旦、春节临近,又到了人员流动的高峰期。眼下,全国疫情形势总体平稳,但一些省份仍有散发病例,也给假期出行带来影响。[详细]
中国新闻网 2021-12-21

这些水果的热量比肉还要高

新鲜水果富含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适当吃水果对于保持肌体健康、防衰老是有好处的。不过,大家要注意,吃水果一定要“适量”,过犹不...[详细]
北京青年报 2021-12-21

济南市二院承办省健康促进与教育学会眼表疾病防治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山东省第一届眼表疾病专业学术研讨会

12月17日至18日,山东省健康促进与教育学会眼表疾病防治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山东省第一届眼表疾病专业学术研讨会在济南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21-12-2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