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关注“心”声|莫让房颤危害“卒”不及防

来源:医药卫生网

作者:

2021-06-17 10:24:06

随着现代生活节奏加快、人们的工作压力大、饮食习惯不合理,都让心脑血管疾病对人们的健康伤害有机可乘,而房颤更是心脑血管疾病里不容忽视的“隐形杀手”。据统计,我国目前有超过1000万的患者,正在遭受房颤的病痛折磨。可本身并不致命的房颤为什么会被称为“隐形的杀手”呢?小编邀请到了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青岛)心内科主任钟敬泉教授带大家一起关注“心”声,了解其中的危害。

颤症状莫忽视 生活习惯很重要

钟敬泉教授介绍,房颤是临床上常见的心率失常症状,房颤时心跳频率往往快而不规则,有时可达每分钟100到160次,而心房颤动的频率则可以高达每分钟300到600次。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到来,老年房颤是十分常见的,随着年龄的增高,房颤发病率也逐年提升。同时,基于眼下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高糖、高盐等饮食习惯以及吸烟、酗酒等不良习惯,导致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甲亢、肥胖等慢性病都呈现出年轻化趋势,这些也不可避免地造成房颤发生率增高,发病人群年轻化,60岁以下中青年房颤病人越来越多。

房颤的首要表现是心衰造成的活动耐力下降,患者坐飞机,爬山会出现不适症状,更严重的会有躺不平,胸口疼闷、憋喘等各种表现。而房颤引起的脑卒中,也就是我们常说的脑中风,更是具有高致残率、高致死率、高复发率等特点,随时可能让患者失去生命,所以我们也称房颤为“隐形的杀手”。

左心耳是房颤患者血栓形成的重要部位

当房颤患者心脏节律不齐时,心房收缩和收张功能降低,导致血液流动不规律从而极易形成血栓,常淤积在左心耳内。左心耳是房颤患者血栓形成的重要部位,非瓣膜性房颤患者90%以上的血栓来源于左心耳。血栓一旦脱落,流经二尖瓣至左心室,就会面临流至全身各个组织器官的危害,而血栓最易去达的地方就是脑血管,从而引发脑卒中。

“通过实施左心耳封堵术,可以闭合血栓发生的根源部位——左心耳,”钟敬泉教授介绍道“左心耳封堵术通过从静脉伸入导管,将封堵器输送至左心耳,固定后的封堵器就像一把撑开的伞,堵住血栓生成的源头,避免血栓在血管中四处游走。”

据介绍,左心耳封堵术适用于非瓣膜性的房颤在使用了抗凝药后没有效果,或者使用了抗凝药却仍发生了脑卒中甚至脑出血的这类患者,省去了患者服药后还需定期去医院抽血检查INR值的烦恼。术后需进行45天、三个月、六个月、一年的严格随访。

WATCHMAN作为中国首款获批上市的左心耳封堵器,曾荣获被誉为“医药界诺贝尔奖--盖伦奖”的“最佳医疗技术奖”。截至2020年底,左心耳封堵全球植入量已达15万例,中国总植入超2万例。

(免责声明:本文为商业广告,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来源:医药卫生网

[责任编辑:王进、跨越文化]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爱尔眼科:4招缓解干眼

[详细]
医药卫生网 2021-06-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