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饮食安全需谨记 健康欢乐过大年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08 16:05:02

牛年春节马上就要到了,春节小长假对于国人来说不仅仅是普天同庆、合家欢聚的重要日子,更是一年一度享受传统美食的美好时刻。尽管今年春节由于疫情的原因少了以往的走亲串户,但是每个家庭自己准备过节美食肯定是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家人一起享受美好时光的同时,“吃吃喝喝”在所难免,因此也容易吃出“麻烦”,作为老年朋友来说,更要注意饮食安全,健康过年!

今天就和大家分享一下过节饮食注意事项:

一、注意饮食规律 切忌暴饮暴食

俗话说每逢佳节胖三斤是不无道理的。春节期间难得享受短暂的休闲时刻,家人在一起,各种美食上桌,各类零食、各种菜肴、茶水饮料,很容易出现吃多的现象,极大地增加胃肠负担,造成消化不良、腹胀、恶心、呕吐、腹泻等情况,因此一定要记住美食不可多用,遵循日常的饮食规律及习惯,切忌暴饮暴食。

应该要多餐少食,这样可以减轻胃肠道的压力,有益身心健康。

二、注意饮食卫生 避免病从口入

国人过春节的习俗是会提前准备下各种各样的食物,以方便待客,而且餐桌上的菜肴肯定要比平时丰盛许多,吃不完剩下是很常见的事情,这些食物储存不当很容易出现变质的现象,一旦吃下很容易引起胃肠道疾病,因此,剩余菜肴要冷藏保存,加热食用;加工过程中器皿、菜板、抹布一定要生熟分开;不要食用变质过期食品,避免病从口入。

三、注意饮食结构 确保营养均衡

中国的传统习俗是春节的餐桌上以“大餐”为主,各种肉类食品、油炸食品丰富,但是过多的摄入此类食物,会加重胆囊、胰腺等消化器官的负担,很容易诱发胆囊炎、胰腺炎等疾病,且过多的油脂摄入会使肥胖、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的发病率明显提高。因次,春节期间一定要少食荤腥、多食新鲜蔬菜水果,新鲜蔬菜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纤维素,可解油腻,维持正常的胃肠蠕动,预防便秘,碱性的蔬菜还能中和体内多余的酸性物质,维持新陈代谢的需要。

微信截图_20210208155852

四、遵守疾病饮食指导 合理选择饮食

患有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的老年人,应保持疾病饮食习惯,低盐低脂低糖饮食、规律进餐,按时服药,勤于监测,选择稀饭、少食多餐等。对于吞咽有问题的老人,应进食稀饭、软食、面条等一类的流食或半流食,少食多餐,避免吃汤圆、豆沙包、烤地瓜、花生等一些圆形、滑溜、带黏性或带骨刺等食物,避免噎食的发生。

微信截图_20210208160219

五、注意适量饮酒 不要忘记喝水

小酌怡情,酒大伤身。过量饮酒会造成肝脏、消化系统、神经系统损伤,且醉酒、酗酒后自控力下降,容易伤人伤己、破坏春节和美的气氛。过节饮食杂乱,容易上火,加之暖气房中聚会玩乐,容易因为干燥引起咽喉部不适,因此一定要多饮白开水,减少饮料及酒精的摄入。每日饮水量在1000ml左右,可有效改善胃肠蠕动及消化吸收功能,促进毒素排出体外。

希望老年朋友们在春节期间既能吃出欢乐又能吃得健康,让我们牢记饮食安全,健康过年!祝大家新春快乐!

(山东省精神卫生中心老年精神科、质控部 胡晓婧、赵秀梅)

健康山东

[责任编辑:杨凡、薛力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冬春交替防中风 发病时别做这件事

立春已过,天气持续暖和,但季节交替之际心脑血管患者依然不可掉以轻心,天气变化诱发脑中风的风险依然很大。 [详细]
广州日报 2021-02-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