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尼拉帕利延缓复发 惠及更多中国卵巢癌晚期患者

来源:医药卫生网

作者:

2021-02-07 14:24:02

卵巢癌到底有多可怕,让我们先看看这三个70%:约70%的患者在发现时已是晚期、约70%的患者在三年内会复发、约70%的患者生存期不超过五年。并且在妇科恶性肿瘤中,卵巢癌虽然不是发病率最高的病种,但却是死亡率最高的。数据显示,在完成标准一线含铂化疗后,卵巢癌的复发率仍高达85%。

所以,越来越多的卵巢癌晚期患者,选择在标准化疗的基础上,加入靶向药维持治疗延缓复发,延长无进展生存期,获得更好的生活质量。

为什么多数患者发现时已是卵巢癌晚期?

卵巢属于女性独有的器官,个头小、深藏于盆腔内,所以发病初期症状也不明显。等到人体有明显不适感觉时,往往肿瘤已经变大,扩散到盆腔以外。因此,多数患者在确诊时已是卵巢癌晚期。而且有些卵巢癌患者的最初症状是感到肚子胀大,误以为自己胖了,随着症状逐渐加重才去看医生,而且一般会先看胃肠消化科的医生。

综上,由于有效筛查手段的缺乏,以及卵巢癌症状的不易察觉,造成超过七成中国患者在确诊时已为卵巢癌晚期,巨大的临床需求亟待解决。

新适应症获批,更多卵巢癌晚期患者将获益

近年来,卵巢癌治疗领域好消息不断,其中最受患者关注的,应该属卵巢癌一线PARP抑制剂维持治疗终于不再局限于BRCA突变患者了。2020年9月10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则乐®(尼拉帕利)的补充新药上市申请,用于晚期上皮性卵巢癌、输卵管癌或原发性腹膜癌成人患者对一线含铂化疗达到完全缓解,或部分缓解后的维持治疗。这意味着尼拉帕利成为了卵巢癌一线维持治疗的新选择,而且不限生物标记物状态。

早在2019年12月,尼拉帕利就成功在中国获批第一个适应证,用于铂敏感复发卵巢癌晚期患者的维持治疗,也是不限生物标记物状态。也就是说,尼拉帕利是中国及全球唯一获批的,无论患者生物标记物状态如何,均能单药用于一线维持治疗和铂敏感复发卵巢癌维持治疗的PARP抑制剂。

尼拉帕利进医保,惠及广大中国卵巢癌晚期患者

无论是用于一线维持治疗,还是用于铂敏感复发卵巢癌维持治疗,尼拉帕利延缓肿瘤复发的疗效都相当突出,陆续获批两个适应症,覆盖了更多卵巢癌晚期患者。更令人惊喜的是,尼拉帕利用于铂敏感复发卵巢癌维持治疗的适应症,被纳入了最新的医保目录。

这意味着,正在使用尼拉帕利维持治疗的铂敏感复发卵巢癌晚期患者,后续经济负担大大减少,可以通过长期规范化治疗获得长期的治疗获益和生活质量的提高。另一方面,更多还没用过尼拉帕利的卵巢癌晚期患者,可以用更低的价格用上尼拉帕利来控制和延缓肿瘤复发,延长无进展生存期,提高生活质量。

(免责声明:本文为商业广告,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来源:医药卫生网

[责任编辑:薛力言、跨越文化]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