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招远市人民医院心内科妙手救心重症冠心病患者“绝处逢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2-05 19:50:02

“大医院都没治好的心脏病竟然在这里治好了,真是‘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心内科二区医生办公室内一位林姓老人家握着主任崔爱东的手感慨不断,连声道谢,感谢崔主任的救命之恩。

微信截图_20210205194916

事情还得从10天前说起。这位老人80多岁,有冠心病、心绞痛病史20余年,平时稍活动即感胸闷、胸痛、气短,7年前于某三甲医院行冠脉造影,并在前降支及右冠各植入1枚支架,术后患者感觉症状有所改善,但3个月前患者复感胸痛、气短,并再次来到该三甲医院行冠脉造影检查示:前降支近端狭窄99%,中段完全闭塞,右冠近端50-60%狭窄,远段闭塞,回旋支近端狭窄80%左右,考虑患者三支病变,心内科医生将该患者推荐到心脏外科并进行了冠脉搭桥治疗,术后2月患者再次感觉发作性胸痛、气短,到手术医院复查行冠脉CT显示2根桥血管闭塞,医生表示再次手术治疗可能效果欠佳。

正在老人及家属感到绝望无助的时候,偶然间听说招远市人民医院来了一位医术高明、责任心强的主任医师,家属经过与认识的业内专家交流后立即找到崔主任求助,崔主任在简单的了解了病情之后,没有犹豫,没有推托,干脆利落地对病人说“先办理住院吧,咱们一起努力,争取攻克这个难关!”。

手术难度之大,崔主任自然是心知肚明,能否为患者解除痛苦,也成了一个未知数,但崔主任曾说过:“你信任我,我为你搏,做医生,需要有情怀。胆量+技术+情怀才等于事业。”

正是抱着这种心态,崔主任收下了患者,并立即组织全科医护人员讨论患者病情及术中可能出现的任何并发症及应对措施,最终手术方案确定,手术时间定在2021年01月26日的上午。

手术当天早上不到7点,崔主任便来到了病房,亲自为患者进行了术前查体。在询问患者病情的同时,他握住患者的手说:“大爷,您放心,您的信任,再加上我的技术,咱们的手术肯定没问题的”。简简单单的一句话,像是给患者吃了个定心丸一样,患者放下了所有顾虑,但崔主任需要承受的巨大心理压力,只有他自己心里最清楚:该患者在上级医院做了两次手术效果都不理想,明显是一个“烫手山芋”,手术过程中的风险和预后都是未知数,手术一旦失败,病人甚至可能下不来手术台……

手术在紧张有序的气氛中拉开帷幕,导管室内安静异常,所有人都屏住呼吸,生怕打扰了沉浸在术中高度专心的崔主任,导丝通过病变,崔主任心里一阵暗喜,“上球囊,准备扩张”,至于扩张一旦失败,血管闭塞,病人就会发生严重后果……现在没时间考虑,必须集中精神,全力以赴……“6、8、10、12……”球囊扩张结束,减影,血管狭窄明显减轻,“好,上支架,起、后扩”,整个过程一气呵成,再次减影,血管狭窄完全消失,血流顺畅,这最关键的一步成了!在场人员紧悬的心终于落了地,大家相视而笑,内心的激动已经无以言表。接下来的一切操作,大家配合得更加默契。崔主任妙手回春,经过多次的尝试,终于成功地为患者于前降支病变最严重处植入支架1枚。术后崔主任一边擦汗一边与助手进行交流,“这手术太复杂了,不过总算是成功了”。

患者目前已康复出院,但后期还要进行一次手术,“为了保证患者的安全,我们的手术要分两次进行”,出院时崔主任与家属亲切交流着注意事项。这才出现了文中开头的一幕。

你给我一份信任,我愿意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崔爱东主任表示,只要医患同心,再大的风险我们也愿意去尝试

[责任编辑:杨凡、薛力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