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脑胶质瘤复发率高达100%,复发后该如何治疗?

来源:医药卫生网

作者:

2020-11-17 11:31:11

脑胶质瘤是最常见的颅内原发恶性肿瘤,虽然极少发生颅外转移,但非常容易复发,因肿瘤呈浸润性生长,侵袭性极强。20世纪30年代,Dandy曾报道,即使对脑胶质瘤行大脑半球切除,仍出现健侧大脑半球肿瘤复发,可见其侵袭性之强,手术很难做到彻底切除肿瘤,因此复发率极高。

脑胶质瘤复发的几率多大呢?

脑胶质瘤几乎100%复发,只是不同病人复发的时间不同。相对来讲低级别的胶质瘤治疗后复发的时间长,如1级或1-2级的,理想的病人可以有10-20几年不等的稳定期。对级别高的3-4级的胶质瘤病人来说,复发时间段,一般在治疗1-3年内复发的占到了非常大比率。

那么如何预防胶质瘤复发?

1、手术切除很重要,在最大程度的安全范围内切除的越多,可能生存期越长。

2、如需放化疗,要及时行放化疗治疗。高级别胶质瘤强烈推荐术后尽早(手术后2-6周)开始放疗。

3、定期复查头颅核磁,发现复发及时处理。头颅核磁复查,一般查平扫及增强的核磁,低级别胶质瘤3-6个月,高级别胶质瘤2-3个月。不仅可以发现复发,还可以判断胶质瘤的恶性程度,肿瘤较小时容易处理,可选择更改化疗方案、射波刀等处理方法,即使是需要手术,肿瘤较小时手术风险也相对小。

4、化疗期间根据所用的化疗药物,要按时做血液等方面的检查,比如血常规1-2周复查一次。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以防影响下一周期化疗。

5、保持良好的心态,适当的锻炼身体,合理膳食,保证营养,适当结合中医中药调理,增强体质及免疫力,能够有效地提高胶质瘤的治疗效果。

6、 脑胶质瘤患者术后大多存在不同程度的功能和社会心理方面的障碍,适当的康复治疗能使大多数患者明显改善生活质量,提高治疗效果。

一旦复发该何去何从?

金转停可从根本上抑制肿瘤复发。要想从根本上预防胶质瘤的复发,必须损伤原癌基因(DNA)彻底杀灭癌细胞,才能长效抑制复发。

80年代以来,肿瘤复发、转移的防治研究成为国际肿瘤界关注的重点,而抗癌侵袭,抗癌转移药物的研究,也被人们做为从根本上治疗癌症的希望所在。

LIOTTA等人的研究表明,癌细胞要发生复发、转移,首先要突破细胞间的基底膜和基质,而在此过程中,酪氨酸蛋白激酶和基质金属酶是癌细胞突破这两个屏障产生侵袭必不可少的物质。前者是癌细胞成长刺激信号通路的启动因子,后者则是一种溶解酶,可破快细胞间基质及基底膜。反过来说,如果缺少了这两种酶,或者抑制这两种的活性,就能从根本上抑制癌细胞的侵袭,也就可以从根本上阻止癌细胞的复发。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神经外科及其基础医学院药理教研室就曾有文献联合报道:胶质瘤的侵袭性生长是一复杂的过程,它涉及到瘤细胞与其细胞外基质成分的多步骤、多阶段的相互作用。金雀异黄素是从纯天然植物中提取的天然成分,属于小分子物质且为脂溶性容易通过血脑屏障。实验同时证实了金转停可以体内抑制胶质瘤的生长,延长生存时间。

不仅如此,而大量的体内外实验还表明,金雀异黄素(金转停)具有广泛的抗肿瘤活性,可抑制蛋白酪氨酸激酶磷酸化,诱导细胞分化,抑制DNA拓扑异构酶",抑制特异性细胞周期,引起程序性细胞死亡,抑制肿瘤血管生成和抗氧化作用,从根本上抑制肿瘤的复发。

脑胶质瘤的成因虽然复杂,但究其根本,还是细胞凋亡平衡被打破,导致细胞增殖异常。而实验证实了:金转停能够透过血脑屏障,诱发脑胶质瘤细胞凋亡,恢复正常的细胞增殖,从而有效地治疗脑胶质瘤。金雀异黄素(金转停)与放疗、化疗联用,还可产生叠加协同作用,并逆转多药耐药,提高放疗、化疗的疗效,减轻其不良反应,适用于脑瘤治疗的各个阶段。 

(免责声明:本文为商业广告,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来源:医药卫生网

[责任编辑:王进、跨越文化]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