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5个月宝宝坠床昏迷不醒 沂南妇幼成功挽救孩子生命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6-10 18:04:06

近日,5个月大的小甜妞从床上摔下来,磕到头部,当时家长并未发觉宝宝有任何不适,直到9点30分宝宝出现呕吐、精神状态不佳、嗜睡等症状家长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随即来到沂南县妇幼保健院急诊科。 

经过CT检查发现小甜妞为创伤性脑出血,可能需要进行开颅手术,急诊医生立即通知神经外科主任张文华,经过张文华进一步检查,小甜妞被诊断为:急性脑疝、创伤性硬膜外血肿、颅骨骨折、头皮血肿。由于小甜妞仅5月龄,正处于脑功能快速发育的时期,如不及时治疗,对大脑危害极大。张文华当即决定马上给小甜妞进行开颅血肿清除术。

这项手术的难处就在于孩子小,进行开颅手术风险大,但张文华主任还是顶住巨大压力,马上联系手术室为小甜妞准备手术。

从9点46分小甜妞入院,到10点36分进入手术室,所有检查、术前准备工作在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内完成,在张文华主任的带领下,经过3个多小时的奋战,手术非常顺利,14点19分小甜妞返回重症监护病房,所有人心中的石头终于放下。

术后第二天小甜妞的头部引流管就拔除了,第四天就转到普通病房。在这期间医护人员都特别关照小甜妞,为了保证小甜妞的用药安全,张文华主任每次下医嘱前都会请新生儿科高秋仁主任前来会诊。

6月2日,经过评估小甜妞各项生命体征稳定,精神状态佳,面色红润可爱,可以出院了。她乖巧地躺在妈妈怀里,不停地摇摆小手手,似乎在跟医护人员们说谢谢!

 

“当孩子在我怀里昏迷不醒,四肢发软的时候,我的天要塌了。到了医院见到张文华主任时,我觉得我的孩子还有希望,他一定能救我孩子的命!现在我的孩子恢复得很好,张文华主任是孩子的救命恩人,也谢谢所有医护人员在这期间给我们的照顾。”小甜妞出院时,她的妈妈拉着重症监护室护士长王光英的手激动地说道。

温馨提示:

1、家长看护儿童时,应要时刻保持警惕,丝毫不能放松。避免儿童坠床的最有用方法是选择有护栏的儿童床,栅栏间隔最好在9厘米以下,护栏的高度也不低于60厘米。

2、坠床后不能马上抱起,应该立即观察宝宝的情况。如果此时宝宝放声大哭,恰恰说明脑部受伤的可能性很小,可以观察几秒钟,确定宝宝没有出现出血、运动障碍后,方可一侧拖住头部,一侧抬起屁股,轻轻安抚。

3、如果宝宝坠床后没有哭闹,而是在地上一直不动,或者伤后的几小时内逐渐出现嗜睡、叫不醒的情况,父母们就要注意了,一定要将孩子放平,最好平卧在一块板上,头侧向一方,急送医院。因为在有脊柱骨折、头颅损伤或内脏损伤出血,甚至失血性休克情况下,由于抱的姿式使脊柱弯曲,特别是途中颠簸振荡会加重脊髓的损伤。头高位会加重脑缺血、缺氧,对预后极为不利。若有创伤外出血,要用清洁敷料如口罩布、卫生纸等加压包扎止血,尽快送到医院抢救。

来源:沂南县妇幼保健院

通讯员  宗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