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市人民医院:脊柱的微创时代真的来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09 16:40:06

齐鲁网讯(通讯员:刘建勇)近日,济南市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市院)脊柱关节外科,在谷增泉主任的指导下,在谢学升专业组长及团队成员的协助下,由刘长鹏主诊医师主刀完成一例脊柱全内镜下微创手术(UBE-endo-pilf),治愈了一名腰椎滑脱并严重腰椎管狭窄患者。    

患者杨女士因间歇性跛行,行走困难,来市院就诊。患者行走约30米即出现双下肢麻痛无力,无法继续行走,这无疑对她的生活产生了巨大影响,患者诉求要求微创手术治疗。经科室讨论后决定为患者采取全内镜下微创减压手术治疗患者的椎管狭窄并结合微创内固定复位腰椎滑脱。手术实施后,患者仅留下4个0.5-1cm的皮肤切口,术后患者下肢症状明显缓解,3日后即戴腰围下床活动,间歇性跛行症状消失,1周后离院,患者十分满意。

image002

手术中

image004

术后仅留几个0.5-1cm的线状疤痕,创面小

据了解,脊柱全内镜下微创手术(UBE-endo-pilf),是指单侧双通道关节镜下的脊柱内镜手术,适合于颈椎、胸椎、腰椎的退行性疾病,是一项为治疗椎管狭窄而生的新兴脊柱微创技术。与椎间孔镜的单通道不同,该技术通常建立两个通道,一个为观察通道,一个器械操作通道。观察通道一般会用到0°或30°UBE内镜,操作通道可以应用常规小巧的脊柱外科器械。UBE技术特点:兼有内镜放大的视野和开放手术灵活的操作;应用常规内镜器械和脊柱开放手术器械;对肌肉损伤较小、透视少;对椎管狭窄具有独特的优势;可以进行全内镜下融合;UBE作为内镜技术适应症广泛,包括:普通椎间盘突出、极外侧间盘突出;中央椎管狭窄、侧隐窝狭窄、椎间孔狭窄;退行性滑脱(BE-TLIF);腰椎翻修病例;神经根型颈椎病、脊髓型颈椎病;胸椎病变。UBE技术优势:避免了传统骨科开放手术的大切口、大创伤、失血多、易感染等风险,术中无肌肉剥离,术后仅留几个0.5-1cm的线状疤痕,创面小,患者痛苦少。而且此手术不受特殊器械限制,处理椎板效率高,且持续灌注盐水,视野清晰。UBE技术是脊柱外科领域全内镜微创治疗的里程碑,它改变了观念,革新了术式,造福了患者,应用前景广阔,顺应患者的心声。

目前,市院脊柱外科已经熟练开展显微镜技术,经皮置钉技术,经皮椎体成形技术,PELD孔镜技术,UBE单侧双通道内镜技术,ULBD,UBE-endo-pilf技术,科室的脊柱微创化时代真的来了。患者的诉求,就是我们前进的方向,今后科室将努力为更多的受脊柱疾患困扰的老年患者提供微创、精准、安全、有效的治疗。

 

[责任编辑:杨凡、王进]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