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快看看,你的膝盖需要清理了吗?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杨亚旭

2018-08-03 10:50:08

腿疼、膝盖肿胀、脚不能着地,她到底怎么了?为什么膝关节会如此疼痛难忍?

微信图片_20180803102551

听说过膝关节骨性关节炎吗?

它是一种以退行性病理改变为基础的疾患。多患于中老年人群,其症状多表现为膝盖红肿痛、上下楼梯痛、坐起立行时膝部酸痛不适等。也会有患者表现肿胀、弹响、积液等,如不及时治疗,则会引起关节畸形,有致残的风险。

微信图片_20180803102630

据调查统计,中国的关节炎病人有1亿以上,由于膝关节是人体最复杂的负重关节,也最容易引发疾病,女性35岁男性40岁时,膝关节病发病率就高达30%。在发病年龄上,以老年人居多,65岁以上人群发病更高达50%以上。所以说,保护膝关节,可不仅仅是老年人的事!

如果把膝关节比作一座房子的话,一个新房子地面墙壁都平整稳固,温馨舒适,就像年轻时的膝关节,加上有关节滑液的润滑,膝关节活动自如。

但是膝关节每走一步,关节软骨就摩擦一次,久而久之就会磨损,老化。如果膝关节出现肿胀,疼痛等症状,就像房子住久了堆积了灰尘需要打扫,因此,它是在提醒你,你的膝关节也需要清理了。

微信图片_20180803102719

如何来清理膝关节呢?

如果你出现膝关节疼痛,尤其以上下楼明显,不能下蹲,甚至关节腔积水,滑膜炎等,这时候可以进行关节腔清理。

关节镜就是“清理工具”,是治疗膝关节炎的方法之一。它是将直径5mm的棒状光学内窥镜,通过关节间隙置入关节腔内,并将病变部位和组织放大4~6倍显示在监控器上,利用细小的工具修复关节软骨,并对关节腔进行清理。

微信图片_20180803102756

由于图像经过放大,关节镜可以看到关节内几乎所有的部位,所以看得更加准确,比切开关节看的都要全面。关机镜治疗骨关节炎具有切口很小,创伤小,疤痕少,康复快,并发症少的特点,我们常形象地比喻它为就像是在钥匙孔里进行治疗。

微信图片_20180803102840

随着年龄的增长,膝关节这座房子不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该清理就清理,不要拖到“年久失修”受大罪。关于膝关节的“大扫除”,点击上方视频,观看山东电视台《身体健康》,山东省立第三医院骨科林永杰主任为你详解。

想了解更多健康知识,获取更多栏目内容,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身体健康》微信公众号。

二维码新

[责任编辑:杨凡、薛力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保护膝关节,收藏这篇就够了!

保护膝关节,收藏这篇就够了!

我国膝关节炎患者已达1.2亿,65岁以上发病率高达50%,那么我们该如何保护膝关节呢?延缓膝关节衰老的运动方式有哪些呢?骨科专家教你如何保...[详细]
齐鲁网 2018-08-02
口腔溃疡反反复复,这些原因到现在才知道!

口腔溃疡反反复复,这些原因到现在才知道!

口疮是一种多发病,人的一生总会和它遭遇几次,它除了疼得让你吃不下饭,张不了嘴,其它症状你又了解多少?口疮有可能也会遗传,你知道吗?...[详细]
齐鲁网 2018-08-01
它才是后脑勺疼痛的“真凶”

它才是后脑勺疼痛的“真凶”

一次备课后,一向身体很棒的她突然感觉后脑勺有些异样,以为是过于劳累颈椎有问题,休息一下就能缓解,没成想阵痛开始蔓延,甚至觉得视线都...[详细]
齐鲁网 2018-07-31
不得了,“怕冷”也是种病,得治!

不得了,“怕冷”也是种病,得治!

炎炎夏日,烈日当头,此时最希望在空调房里吹空调。可是这种惬意对于有些人来说却是一种痛苦,对空调恨不得避而远之。面对这种情况,它是一...[详细]
齐鲁网 2018-07-30
愿用我的肾 换你生活如常

愿用我的肾 换你生活如常

她童年因肾积水摘除左肾,如今31岁,又不幸患上尿毒症。母亲坚定信念,捐肾救女,他们的身上又发生了怎样的故事?手术一波三折,换肾手术能...[详细]
齐鲁网 2018-07-30
无创伤“粉碎”疯狂的石头

无创伤“粉碎”疯狂的石头

它是人体内疯狂的石头,流动的胆汁如何会变成坚硬的石头呢?胆总管结石知多少,专家详解不开刀就能从胆总管里取石的微创治疗技术。[详细]
齐鲁网 2018-07-27
肚子上鼓了个小包,可能是因为它

肚子上鼓了个小包,可能是因为它

肚子上莫名其妙鼓出了小包,是肿瘤还是其它什么?小肠、大肠、阑尾,为什么会从肚子里跑出来?千万别大意,胃肠外科专家讲解,肚子上鼓出的...[详细]
齐鲁网 2018-07-26
一颗“钟爱”你身体的疯狂石头

一颗“钟爱”你身体的疯狂石头

8年时间4次手术,为什么肾结石容易反复发作?哪些生活习惯容易导致肾结石?听说跳绳可以排石,这是真的吗?药物排石、手术取石、输尿管软镜...[详细]
齐鲁网 2018-07-25
宫颈癌有这么多破绽,给你机会打败它,你都没发现?!

宫颈癌有这么多破绽,给你机会打败它,你都没发现?!

宫颈癌可怕吗?它是目前唯一能够确定病因的癌症,并且给了我们足够的时间去打败它。那么,如何抓住打败宫颈癌的机会?妇科专家带你弄清宫颈...[详细]
齐鲁网 2018-07-24
心尖上的舞者

心尖上的舞者

一场急雨将他“送”进了医院。经检查发现,他的“心门”关不上了,医生们如何修复他的心脏?一台惊心动魄的主动脉瓣置换手术,正在进行。[详细]
齐鲁网 2018-07-23
预防骨质疏松,补钙你“补”对了吗?

预防骨质疏松,补钙你“补”对了吗?

老年人是骨质疏松的“重灾区”。骨质疏松是造成压缩性骨折的重要原因之一,预防骨质疏松,补钙到底应该怎么补?骨外科专家分享正确的补钙方...[详细]
齐鲁网 2018-07-23
阑尾到底割还是不割?

阑尾到底割还是不割?

小小阑尾,发起威来也会引发大问题。两个月内两次阑尾炎,她的阑尾是去还是留?胃肠外科专家教你应对阑尾“发威。”[详细]
齐鲁网 2018-07-20
“大眼”宝宝背后可能潜藏这种疾病!

“大眼”宝宝背后可能潜藏这种疾病!

看到宝宝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就像从漫画里走出来,真心萌。不是要打击你,这种“大眼睛”有可能是疾病的征兆,宝爸宝妈们马虎不得。“大眼...[详细]
齐鲁网 2018-07-1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