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预防骨质疏松,补钙你“补”对了吗?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森

2018-07-23 14:13:07

身高渐渐缩短了,背也坨了,常年腰酸背痛,小碰小跌就骨折,这些都是骨质疏松引起,而老年人,是骨质疏松的“重灾区”。

骨质疏松症是由于骨密度下降而引发的,它在造成骨折或其他更严重的后果前往往不会引起重视。当人们开始对它有所察觉时,可能已到了较严重的地步。

骨质疏松,会让身体慢慢“变形”

骨质疏松初期,你不当回事,因为它确实没有什么明显感觉,但是骨钙和骨量一直在慢慢流失啊,骨密度和骨强度逐渐下降,骨脆性自然就会增加。逐渐会出现腰背疼痛或腿疼,慢慢发展到关节疼痛、全身骨骼疼痛,上楼、负重或用力时疼痛。

慢慢发展,严重时翻身、起坐、行走都困难,甚至脊柱变形或伸展受限、身高缩短、驼背,内脏功能也跟着受影响。而一旦驼背,造成压缩性骨折的风险就会增大。

最严重的后果,就是骨质疏松性骨折了,它会是使生活质量严重下降,直到失去独立生活的能力......

微信图片_20180723135036

加强补钙,没有说的那么简单

骨质疏松只要加强补钙就可以吗?谁都知道,预防骨质疏松补钙是第一要素,可是怎么补?补对了吗?这就不好说了。

1. 补钙怎么补?

这就要从骨质疏松的发病原因来讲。骨质疏松最主要的原因就是缺钙。其实机体的缺钙,并不仅仅是补钙就能解决的。机体缺钙有三种原因:补钙不足、吸收钙障碍和钙排泄增加。比如,外伤性骨折,补钙就不能预防。因此,要先弄清楚是哪种原因的缺钙再补钙。

2. 补的钙都吸收了吗?

对于骨质疏松的患者,不仅要摄入足量的钙,还要能很好的吸收,减少钙流失。通常成人对膳食钙的肠道吸收率为40%左右;儿童及孕妇吸收率可高达50%或60%;老年人只有20%~30%或更少。

适当补充维生素D的确可以促进钙的吸收。晒太阳是合成维生素D的主要方式。但是它的主要来源为皮肤接受光照后自身合成,但老年人皮肤合成维生素D的能力仅为青年人的30%,又缺乏光照,维生素D自然不能满足生理需要。因此,补钙时同时服用维生素D3,促进钙的吸收。

微信图片_20180723135331

补的钙都白补了吗?

其实,补钙并不是越多越好,凡事都有个限度,补钙也是如此。一般情况下,60岁以上的老人每天应保证500毫升的牛奶,同时还需要常食用如豆腐、豆浆、芝麻、扁豆等含钙丰富的食品。再就是上面提到的,一边补钙一边补维生素D3,保证吸收量。

但是骨质疏松严重的患者需要去医院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安全的补钙,必要的时候需要结合药物治疗等方法。

微信图片_20180723135434

如何防治骨质疏松,点击上方视频,观看山东电视台《身体健康》,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骨外科刘新宇主任,为你详解。

想了解更多健康知识,获取更多栏目内容,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身体健康》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杨凡、薛力言]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阑尾到底割还是不割?

阑尾到底割还是不割?

小小阑尾,发起威来也会引发大问题。两个月内两次阑尾炎,她的阑尾是去还是留?胃肠外科专家教你应对阑尾“发威。”[详细]
齐鲁网 2018-07-20
“大眼”宝宝背后可能潜藏这种疾病!

“大眼”宝宝背后可能潜藏这种疾病!

看到宝宝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就像从漫画里走出来,真心萌。不是要打击你,这种“大眼睛”有可能是疾病的征兆,宝爸宝妈们马虎不得。“大眼...[详细]
齐鲁网 2018-07-19
夏季养生要“专心”

夏季养生要“专心”

夏季养心正当时,哪些穴位越按越健康?养心又该如何吃,怎么喝?中医专家独家分享,夏季养生先养心,助你“专心”过夏天。[详细]
齐鲁网 2018-07-18
腹部无切口的肿瘤切除术

腹部无切口的肿瘤切除术

连续几次的便血竟被查出直肠长有肿瘤,保证肿瘤根治度的前提下又能腹部无切口,这究竟是一种怎样的手术方式?肿瘤究竟怎样被取出,患者又有...[详细]
齐鲁网 2018-07-16
尿不痛快,在这里找原因!

尿不痛快,在这里找原因!

时间都去哪了,我们心目中的超级英雄,也会尿频、尿痛、尿不尽。前列腺增生,随着年龄的增加,男人十有八九都会有。得了前列腺增生如何治疗...[详细]
齐鲁网 2018-07-13
说一说“夏季伤阳”的那些事

说一说“夏季伤阳”的那些事

炎炎夏日却畏寒怕冷,这到底是什么病?生活中的哪些小细节正在伤害你的阳气?夏季养阳哪些穴位最重要?盛夏伤阳“三宗罪”,了解一下。[详细]
齐鲁网 2018-07-12
快看看,你的膝盖需要清理了吗?

快看看,你的膝盖需要清理了吗?

如果把膝关节比作一座房子,关节镜就是“清理工具”。想让膝盖这座房子温馨舒适,也需要定期打扫清理,以免年久失修受大罪。关于膝关节的“...[详细]
齐鲁网 2018-07-11
腹腔镜下根治术,挽救宫颈癌患者

腹腔镜下根治术,挽救宫颈癌患者

她,逃避体检拖出中晚期恶性肿瘤;他,潜心钻研腹腔镜技术20年,创新从未止步。妙手仁心,他如何帮助患者解除癌症的威胁?消灭唯一可防治的...[详细]
齐鲁网 2018-07-09
每个月要上的“刑”

每个月要上的“刑”

女性痛经到底能痛到什么程度?都是女性,为什么她们的月经会如此之痛?当子宫内膜瞎跑去了别处又会怎样?妇科专家为你统一解答![详细]
齐鲁网 2018-07-06
3个月磨坏一双鞋可能会致残!

3个月磨坏一双鞋可能会致残!

你注意过自己的鞋底吗?鞋底磨损的程度和位置暗藏着哪种疾病的风险?专家教你看懂鞋底磨损发出的警示信号,读懂鞋底磨损的秘密。[详细]
齐鲁网 2018-07-04
不要小看肚子上的鼓“包”

不要小看肚子上的鼓“包”

身体出现巨大的鼓“包”,让人陷入带球生活的尴尬境地。有些人群天生就容易鼓“包”,他们的身体有着怎样的缺陷?专家带你了解“鼓包”带来...[详细]
齐鲁网 2018-07-03
终结生命倒计时

终结生命倒计时

年近八旬的翟大爷食欲不振,迅速消瘦。小小肿瘤竟暗藏致命危险。高龄又病重,谁能给老人一线生机?坎坷求医路,济世救人心,山东省立医院刘...[详细]
齐鲁网 2018-07-02
小心!这种病可能会撑破卵巢

小心!这种病可能会撑破卵巢

月经很规律,为什么备孕一年还没怀上孕。巧克力液,卵巢里怎么会有这种东西?巧克力囊肿会给女性带来哪些危害?专家提醒,小心卵巢上鼓出的...[详细]
齐鲁网 2018-07-0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